凤凰资讯出品

这个领导人5次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网友:你们卖水果吗

2016-07-15 18:02 凤凰资讯 边驿卒

7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乌兰巴托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今天早上,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说,在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问题上,柬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仗义执言,捍卫了真正的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秩序,为维护中国-东盟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与航行自由。

洪森说,柬方将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支持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具体争议。

洪森都说了啥?最精彩是下面这段演讲:

图片来自微博

不用问了,这位碰了一鼻子灰的是日本大使,完整的剧情是这样的:

上月20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该国行政学院毕业典礼上说,某个东盟域外国家的驻柬埔寨大使,正在向柬埔寨及其他东盟国家施加压力,希望他们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宣布后表态支持,否则将取消对东盟国家的经济援助。但这位大使却不知趣,洪森上月29日忍无可忍,干脆在讲话中公开点名批评称,日本驻柬埔寨大使以取消经济援助相威胁,干涉柬埔寨内政,“我告诉过你,洪森不会轻易屈服于外部压力”。

“柬埔寨是我们的真朋友!”中国网友纷纷为洪森首相点赞。

正巧,前几日,仲裁的始作俑者菲律宾遭到了中国网友的抵制,菲律宾芒果干和香蕉一下子成了众矢之的。

接着这股势头,更多网友在洪森的新闻下留言,“贵国有什么好吃的可出口?让我们吃富你。”……

图片来自微博

这不是洪森第一次就南海问题表态,据统计,从6月20日到7月9日,洪森首相先后五次以声明、讲话等形式在不同场合代表柬埔寨政府、柬埔寨人民党表达了不支持南海仲裁案结果的鲜明态度和立场。

洪森6月在柬执政党人民党建党65周年讲话中表示:人民党反对任何由东盟发表的支持常设仲裁法庭就南海争端所做裁定的声明,某些域外国家在法庭做出裁定之前就开始幕后操纵、迫使东盟国家做出该声明,人民党视之为“政治阴谋”,认为“这一阴谋将导致东盟成员国之间以及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分裂”,这些域外国家纠集力量反对中国,“将给东盟和地区和平带来负面影响”。

7月4日,洪森会见缅甸大使提及南海“支持和平方式解决中国南海争议”。洪森说,柬埔寨和缅甸完全支持关于各方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中国南海争议的问题。

7月9日,柬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柬埔寨认为,菲律宾的要求是请求临时仲裁庭解决其与中国之间的争议,这一程序并非关乎全体东盟成员国。”声明说,柬埔寨将不参与表达任何有关临时仲裁庭就菲中南海争议所做裁决的共同立场。这已是柬埔寨政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三次明确表达在南海问题上的公正、公平的立场。

洪森为啥对中国这么有感情?

7月13日,洪森在与海南省委书记会谈时透露,夫人文拉妮·洪森的祖籍地为海南文昌,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给他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

当地时间2015年1月7日,柬埔寨金边,柬埔寨庆祝胜利日36周年,纪念推翻红色高棉统治,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仪式。 东方IC 图

原来是中国人的女婿,也有说法指洪森父亲的祖籍也在海南,而他也拥有华人血统。

当然,仅仅靠民族感情的来解释是不够的,洪森的立场,实际上与柬埔寨长期的方针相契合。

柬埔寨历来都不希望南海问题东盟化和国际化,希望各方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柬埔寨对南海争端的态度与其自身的外交传统、中柬双边友好关系,越南曾对柬埔寨造成“受害者”的历史记忆等因素有关。

1993年柬埔寨宪法规定,柬埔寨是独立、主权、和平、永远中立、不结盟国家。所以,柬埔寨自然不会接受日本的拉拢。作为南海问题的非当事国,柬埔寨一直保持着不偏不倚的中立政策,认为南海问题是争端国家间的问题,应该由争端方自己解决。

此外,由于上世纪70年代越南曾大举入侵柬埔寨,给柬带来了长时期的动乱,所以至今,柬埔寨也对越南的扩张行为保持警惕。

从西哈努克亲王时代延续到今天,中柬这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都有着相当的互信,2006年柬埔寨谴责陈水扁的台独行为,2009年不顾美国反对,将22名暴恐分子遣返中国。

坚持中立 数次挫败南海问题国际化阴谋

2012年,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2012年4月的东盟峰会闭幕式上,柬埔寨明确表明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当年7月的东盟外长会议上,菲律宾越南分别要求在联合声明中列出黄岩岛等特定海域,并写入专属经济区等措辞的时候,柬埔寨认为“以前的声明都只提到南海,只要提及‘礁’,作为主席国就无法接受。”

柬埔寨外长贺南洪表示,柬方希望相关国家自行解决有关问题,柬将尽力发挥积极的协调作用,他认为“东盟外长会议不是法院,不能对争端进行裁决。”

随后该会议没能通过联合声明,柬埔寨外长表示:柬在南海争端中不支持任何一方。这正是轮值主席国应当承担的责任和扮演的角色。

同样,在前天晚间的东盟会议上,也因为柬埔寨的强烈反对,东盟放弃了发表支持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的联合声明。

柬埔寨的考虑当然包括“南海问题不应该成为影响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因素”。

事实上,目前中国-东盟关系正在快速发展。但菲律宾、越南谋求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南海问题上对付中国,这势必会对中国-东盟关系造成影响。洪森提过一句很有道理的话“中国-东盟关系具有多维度的性质,南海问题只是中国与东盟部分国家间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所以南海问题不应该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继续发展的障碍,南海问题相关各方英国共同合作解决遗留问题。”

柬埔寨经济近年来增长迅速,中国是柬埔寨的最大外国投资者。在2015年中国投资在44亿美元外来投资中占8.6亿美元。

就在前天与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的会见中,双方达成了多项合作,海南还将开通直航海口—金边、海口—暹粒的直航航线。

对于中国网游期盼的柬埔寨水果,这是个大好消息。

参考资料:邵建平,柬埔寨对南海争端的态度解析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