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段线不容挑战 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复兴


来源:环球网

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以来,南海周边国家大肆侵占“九段线”内中国岛礁、分割控制南海水域,掠夺南海资源为己用。由此可见,中国拥有由“九段线”所确立的南海岛礁主权及附近海域的管辖权。

“九段线”不容挑战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的复兴!

张殿成

7月12日,菲律宾提交的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出炉,在缺乏基本法理和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作出了完全偏向于菲律宾方面的裁决。中方的立场是: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其实,中国的立场本身就是维护国际法的重要举措。一般来说,南海问题包含两个层面的争议:一是主权和领土争端,二是海洋权利争端,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只对后者有裁决权。中国已于2006年根据《公约》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等方面的争议排除在《公约》规定的第三方争端解决程序之外。换句话说,国际仲裁庭对南海争议无管辖权。其否定中国主张的“九段线”更是荒缪至极。

事实上,中国是最早发现南海诸岛,最先开发南海资源,中国人民长期在这里从事渔业、航运等生产活动。自唐代以来,中国人就先后命名了南海诸岛,历代航海图上都有南海诸岛的明显标志。明、清时期南沙群岛被列入中国版图、划归琼州府管辖。1946年中国政府公布了南海“九段线”。“九段线”框定了中国的南海主权归属与海域管辖范围,是中国在南海主权与权益的边界和依据。在当时和此后20多年的时间里没有其他国家反对和外交交涉。包括美欧许多国家和地区出版的地图,均将“九段线”内的南海海域标绘为中国疆域。可见,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承认和默认,中国在南海“九段线”的“历史性权利”是有据可循的。

近年来,一些国家加大了对“九段线”的攻击力度,并指责“九段线”不符合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周边国家依据《公约》可以享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但部分水域将与中国南海“九段线”内的管辖区出现重叠。因此,南海周边国家更倾向于通过《公约》解决南海争端。然而,“九段线”的产生先于1994年生效的《公约》40多年,要求前者符合后者,甚至企图用后者否定前者,违背了法不溯及既往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因此,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权益完全符合涉及领土主权的国际法原则和规则要求并受其保护。

事实上,南海问题的性质是中国与相关声索国之间的主权争端。因此,岛礁的主权归属是南海问题的根本内容。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以来,南海周边国家大肆侵占“九段线”内中国岛礁、分割控制南海水域,掠夺南海资源为己用。然而,这些侵占和掠夺行为于法无据、于理由亏。因此,一些国家一边片面强调《公约》的在解决南海争端的主导地位,最大限度分割控制南海水域;另一方边拉拢域外大国尤其是美国的战略投入,企图向中国施压。至于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可以说是海牙国际法庭滥用国际法。早在1984年尼加拉瓜到海牙国际法庭起诉美国侵犯主权,海牙法院判决美国立刻停止在尼加拉瓜港口布雷等侵害行为。1985年美国干脆退出了国际法院;之后海牙去联合国申请执行,美国连续5年果断否决。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不是南海国家,但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使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其挑衅中国主权的言论和行动更具破坏力,损害了南海问题和平解决的气氛。美国言必称“航行自由”,甚至怂恿菲律宾将中国告上所谓的“国际法庭”,其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否定中国对“九段线”内的领海主权。不过,美国的目的不可能在南海实现,因为南海“九段线”内是中国历史性权利所在,海牙国际仲裁庭根本也没有权利作出裁决,其仲裁结果自然也就是一张废纸。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规定,日本所窃取之中国领土必须归还,其中就包括南海诸岛。1946年中国收复南沙群岛,同时以一系列法律程序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恢复行使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当时,中方收复南海诸岛的“太平”“永兴”“中建”“中业”四舰,大多是美国二战后支援中方的。中国舰队用此四舰名称,命名了南海四个大岛。可以说,南海不仅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也是中国作为二战战胜国的胜利果实。美国“智商没有欠费”的话,那就应该明白——海牙国际仲裁法庭根本就无权仲裁战后联合国所作出的决定和安排。

由此可见,中国拥有由“九段线”所确立的南海岛礁主权及附近海域的管辖权。至于有人想要罔顾历史事实“指鹿为马”,甚至想以武力施压迫使中国就范,只能是痴心妄想。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国不会有任何妥协,也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得了中华民族的复兴的脚步。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