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丞宇:经济下行ToB行业“危中有机”


来源:新京报

毛丞宇:我们看到,有的行业,比如企业互联网,因为宏观经济下行,企业家反而更加开放地拥抱新技术,注重提高企业运营效率,2B行业迎来发展契机,比如自动化半自动化设备、服务机器人、SaaS服务等。危机从来都是有“危”和“机”两个方面的。

原标题:毛丞宇:经济下行ToB行业“危中有机”

创立云启资本之前,毛丞宇曾是IDG合伙人,在IDG待了15年。

2014年,VC圈出现裂变趋势,大基金的合伙人纷纷离职单飞,创立新基金,云启资本正是诞生于此时。云启资本目前管理规模达20亿人民币,主要关注新技术驱动下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以早期投资为主。

云启资本参与过红筹私有化回归项目。毛丞宇认为,由于A股上市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大,中概股回归的热度已经大大下降。不过宏观经济下行对新经济的影响有利有弊,传统企业由于面临经营压力,反而更开放地拥抱新技术,2B行业迎来发展契机,大数据、机器人、SaaS(软件即服务)等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 人物名片

●毛丞宇此前曾在IDG担任合伙人,参与和领导了多个互联网、媒体、无线业务、半导体设计和连锁经营等领域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天鸽/9158,土豆网、携程、如家连锁、冰鉴数据,私银家、奥林科技、酷家乐、21Pink等。

中概股回归的热度大大下降

新京报:前不久,YY的母公司欢聚时代宣布终止私有化,中概股回归的红利期是否已经结束?

毛丞宇:这股热度已经大大地下降了,拆VIE需要有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对回报有一定的预期。由于A股上市,包括借壳的政策变化,使退出的通道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导致资金的热情消退。

新京报:这些资金的投机性是否比较强?

毛丞宇:我不认为这些资金是投机的资金,当然投机和投资很难严格来区分,就像当年创业板刚开的时候,很多基金专门是做Pre-IPO的,投进去以后,半年、一年就做股改,等两年后上市,三到五年退出。如果碰到A股市场很好,可能有十几倍回报。

做中概股的资金,类似于做Pre-IPO的或者后期PE的(基金),追求相对较短时间和确定性。现在因为政策的变化,确定性降低了,热钱肯定就少了很多。

新京报:但是国内的资金目前仍然很充裕,很多投资人说,资本寒冬里资本并没有减少。

毛丞宇:资金虽然充裕,但是可投资的标的也比较少。一部分的资金会参与到VC里面,能够接受长期的、流动性比较差但回报比较高的资产。但多数资金仍然追求时间短、流动性好、确定性高,所以才会有高净值个人把资金投到e租宝、快鹿里面去。

经济下行为何中概股仍要回归?

新京报:暴风上市之后不久就遭到了股市大跌,为什么还有很多中概股要回归?

毛丞宇:即便是在股市大跌后,国内定价仍然要比美国高。很多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美国的投资机构对它不是很了解。因为不同市场有价差,所以大家认为大跌过去后,整个市场慢慢平复下来以后,中国的定价仍然会比美国的定价高。

新京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中概股为什么还要回归?

毛丞宇:投资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有周期性,虽然中间有波动,但整个曲线是向上的,每一次的波动,当然有部分的投资受到损失,但每次低谷过后往往还是会有几家公司跑出来,成长为大公司,比如美团、京东。

新京报:如果宏观经济不断下行,会影响到新经济吗?

毛丞宇:我们看到,有的行业,比如企业互联网,因为宏观经济下行,企业家反而更加开放地拥抱新技术,注重提高企业运营效率,2B行业迎来发展契机,比如自动化半自动化设备、服务机器人、SaaS服务等。危机从来都是有“危”和“机”两个方面的。

智能硬件“赢者通吃”不适合投资

新京报:智能硬件是云启的投资领域之一,但是目前并没有投国内的项目,为什么?

毛丞宇:两年前我们在国内看智能硬件,但是没怎么投,主要是在美国投了一些。国内做智能硬件,都有些偏小米系的打法,毛利很低,先追求量,把量铺出去以后,通过设备联网变成入口式的打法。变成入口以后,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赚钱,羊毛出在猪身上。

新京报:这种打法不好吗?小米、乐视、360,都变成大公司了。

毛丞宇:我相信这种打法最后会出来一两个大赢家。就像乐视,电视卖得便宜,但可以靠内容赚钱。不过这种打法需要很多资金支持,最终赢者通吃。如果你投的公司成为它的对手,就很麻烦。

新京报:那为什么在美国投?

毛丞宇:在美国投有两个好处,第一,毛利很高,能达到50%-60%。第二,讲究产品设计和品牌,愿意为更好的设计、服务和产品付更高的价格,在这种竞争环境中,残酷性没那么强,发展更健康些。

新京报:两种打法的不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毛丞宇: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消费者更愿意接受低价的产品,淘宝起来的时候,价格低,消费者就认可。美国虽然也有很多蓝领愿意买低价的产品,但经历了多年商业文化的熏陶,大家愿意付出较高的价格去买好的产品和服务。

最近国内的智能硬件整体往前发展,过度竞争的态势也比以前稍微好一点,所以我们现在又回过头来,积极地在国内看智能硬件的投资标的。

创业者更倾向接受人民币投资

新京报:去年SaaS热,今年VR热,热的时候就特别热,为什么?

毛丞宇:现在很多A股上市公司也参与到VC投资,二者之间的关联性很强,所以A股市场比较短期的板块轮动,影响到了一级市场的投资。再加上媒体的炒作,所以就会使得某个投资领域,突然一下变得很热。

新京报:这是不是人民币基金的一个特点?

毛丞宇:不仅仅是人民币基金的特点。2000年前后那一波互联网热潮,美元基金也很疯狂,最后吃到苦头,交了学费,慢慢变得理性。现在新基金很多,经验不够,没有经历过完整的投资周期,行为就更像散户,喜欢追逐热点,怕抢不到风口的项目。

新京报:和美元基金相比,人民币基金对回报周期是否要求更短?

毛丞宇:两者的资金来源不一样,美元基金出资人大都是成熟的机构,比较专业、能接受长期的投资。但是国内人民币基金的机构出资人刚开始做,相对会看重短期。这就好比二级市场,美国股市以机构投资人为主,不像A股这么散户化。

新京报:为什么很多投资机构都在募人民币基金?

毛丞宇:很多创业者有一个判断,未来一家创业企业成长起来以后,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要大过在国外资本市场上市,所以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更喜欢人民币。我们不想因为缺乏某一币种的基金,而错失好的投资机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曾庆雪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