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盟中央举办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刘乐)2016年7月5日至6日,民盟中央和民盟云南省委联合举办的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昆明隆重举行。

原标题:民盟中央举办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刘乐)2016年7月5日至6日,民盟中央和民盟云南省委联合举办的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昆明隆重举行。

7月5日上午8时30分,纪念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大会在云南大学至公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李培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主委倪慧芳出席大会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主持大会。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勇,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等出席。

张平副主席说,今年是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民盟早期领导人李公朴、闻一多先生殉难70周年。他们为救国救民不断上下求索,为中华文化教育事业进步无私奉献;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和平民主的新中国成立壮烈献身。他们是中华民族的杰出代表,是知识分子的楷模、民盟的骄傲。重温历史,才能更好前行;铭记精神,方能薪火相传。我们要铭记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向往真理、追求进步的进取精神,投身社会、无私奉献的“红烛精神”,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继承发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创新工作思路方法,赋予李闻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赋予民盟传统教育勃然生机,使广大盟员特别是新盟员和年轻盟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怀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践行之中。

李培代表中共云南省委讲话。他说,我们缅怀李公朴、闻一多先生,就是要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地把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同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实现爱国理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促进“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倪慧芳代表民盟云南省委致辞。她说,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我们要坚守民盟前辈的政治理想和政治承诺,继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为民盟事业的薪火相传,为云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

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李公朴女儿张国男,闻一多孙子闻黎明,盟员代表倪建春先后在大会上发言。林文勋称赞李闻精神在云南大学校园铸就了永久的精神丰碑,张国男回忆了当年李公朴、闻一多先生遇难前后的经过,闻黎明追溯了两位先生光辉的一生。倪建春表示,作为民盟盟员要铭记先辈伟业,继承与中共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毕生致力于实现中华复兴之梦。

上午10时,全体与会人员来到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运动纪念馆前广场,庄重举行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祭奠仪式。倪慧芳主持祭奠仪式。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全体与会人员向烈士默哀,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并瞻仰烈士墓。

当天下午,纪念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召开。民盟中央副主席、云南省委主委倪慧芳,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出席,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出席并讲话,民盟云南省委副主委徐宁主持座谈会。会上,李公朴女儿张国男系统阐述了李公朴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王耀辉、民盟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海波、民盟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朝林、民盟中央机关青年读书会代表王玮、云南省红河州蒙自一中特级教师李猛、云南大学高教所所长张建新先后发言,大家结合民盟历史和盟务工作,就如何学习李公朴、闻一多生平事迹和爱国民主精神畅谈体会,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民盟前辈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真诚合作、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曲伟总结说,这次纪念活动是一次对民盟学习实践活动,以及传统教育活动形式内容的创新。我们让民盟各省级组织的同志都来参加活动,就是要让大家都成为民盟光荣传统和李闻精神的弘扬者和传播者,更好地传承民盟先辈的精神,让民盟事业薪火相传。她还介绍了下半年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并希望民盟各级宣传部门抓好民盟传统教育和盟史研究工作。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一二·一”运动纪念馆和国立西南联大旧址,观看了云南陆军讲武堂的“百年军校将帅摇篮”“中国远征军”主题展览,到闻一多殉难处、李公朴殉难处敬献鲜花。大家表示,回到历史现场深受触动,增进了他们对民盟事业的了解和热爱、使命感和责任感。

民盟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和宣传部门负责同志,李公朴、闻一多亲属及其家乡民盟组织代表,民盟云南省委各副主委,云南各市、州组织及省直基层组织主委,特邀盟员代表及民盟云南省委机关干部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