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并非跷跷板游戏

对此,最常见的质疑是:患者并没少出一分钱啊,如果诊疗费涨得比医药费降的多,那还得多出钱呢,这不是一个文字游戏吗?除了政绩,不是啥也没变吗?

这一次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主要是想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将原来的三个补偿渠道变成两个,也就是让医院在医疗服务收入和财政补助收入之外,不再通过药品加成收入维持运营。二是使医疗服务价格的内部结构更加合理,提高偏低的诊疗、护理、手术等价格。说白了,这也是一场医院系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药品收入和检查收入降下去,把诊疗收入和服务收入提上来。

这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一个跷跷板游戏:医院不再收药品加成费了,少了40%的总收入,但是医保不额外出钱,财政也不额外补贴,而是“给政策”,让医院在诊疗费上涨价,药品减少的收入靠诊疗费补回来。对此,最常见的质疑是:患者并没少出一分钱啊,如果诊疗费涨得比医药费降的多,那还得多出钱呢,这不是一个文字游戏吗?除了政绩,不是啥也没变吗?

说实话,这样的想法很容易迷惑人,前些年我也曾这样想过,但这是不对的。可能我们传统的中医,主要收入就是卖药,所以觉得医院就是卖药的;其实,医院既不是卖药的,也不是“出租”医疗检查设备的,医院真正出售的是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挂号费、手术费、护理费,这些才是医院的主业,但主业并不能换来主要收入,于是依赖以药养医,大处方、大检查等问题严重。

或许有人会说,医院应该靠什么赚钱,跟患者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都是掏钱,是拿来挂号还是拿来买药,不都一样的吗?不对。别忘了,价格永远是市场交易的核心,它的重要性就在于,能够影响人们的行为。首先,作为供给方,废除药品加成,提高诊疗费用,会引导医生的行为,使其不再通过开大处方、大检查来获取收入,医生不再是越黑心越挣钱,而是越有本事越挣钱,像小儿科医生流失等问题也会得到缓解。

再有,诊疗技术更值钱以后,人才的价值和服务的价值必然凸显,这会有助于医院内部的良性竞争。现在,医院之所以会有穷科室富科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有的科室开的检查多卖的药多,而不是因为他们的技术含量高服务水平高,这对患者而言显然是不利的。

还有,作为需求方,患者的就医行为同样会改变。现在之所以很多人甭管啥毛病都往大医院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大医院的专家号也不过那点钱,只为求个心安,药倒是可以不买或者去外面买。改革以后,就医价格层次更分明,小毛病去社区医院显然更划算,这也会引导人们的就医行为,从而改善大医院人满为患以及“大专家都在看常见病”的现状。

至于患者总的就医费用,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是,之前很多大检查、大处方本身是不必要的,有的药物甚至完全可以小包装分开卖。如果以药养医机制真能破除,患者就医费用至少不会大幅提高。

作者

斯传

斯传

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上半年十大谣言”警示了什么

在人人都是媒体人的语境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要遵守一些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