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洪一线的感动】五小时爱心接力 新生命呱呱坠地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金寨7月6日电(杨坤)狂风骤雨中,一个新生命呱呱坠地。父亲黄守兆给他起了个名字:黄建军;母亲方莉亚望着他,幸福和感激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金寨县天堂寨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护士江慧到病房查看了解新生儿情况。(汪诚 摄影)

金寨县天堂寨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护士江慧到病房查看了解新生儿情况。(汪诚 摄影)

人民网金寨7月6日电(杨坤)狂风骤雨中,一个新生命呱呱坠地。父亲黄守兆给他起了个名字:黄建军;母亲方莉亚望着他,幸福和感激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要不是大家伙帮着操心,我老婆和孩子的命就没了。”回忆起儿子出生当天,黄守兆似乎还没能从惊慌中缓过神来。

黄守兆家住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镇泗河村杨湾组,妻子方莉亚的预产期是7月3日,家中早早做好了相关准备。7月1日上午8点,妻子忽然感到肚子隐隐作痛,家里人赶紧收拾东西,去村口乘车到镇卫生院。

“雨像是从天下浇下来的,一直在下。我们到了村口才知道,去镇上的路被泥石流堵住了,客车没法跑。”万般无奈之下,黄守兆和弟媳一商量,决定翻山、步行去卫生院。早上8点出发,到了医院已经11点10分,10多公里的山路,足足走了三个多小时。

好不容易到了天堂寨镇中心卫生院,黄守兆得知,因为暴雨导致全镇停电,医院的发电机也因雨水浸泡而损毁。转院?路不通!打电话?无信号!黄守兆急得直跺脚。他神色慌张地向镇政府跑去,把最后一丝希望寄托在镇计生办。

“他来到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他妻子腹中的胎儿过大,不能正常分娩,需要立即剖腹产。”金寨县天堂寨镇党政办主任陈炳军回忆说。

这时,天堂寨镇党委委员赵兴仁从抗洪救灾现场刚回来,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坐镇指挥救灾的金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天堂寨旅游扶贫实验区管委会主任王际洲,以及天堂寨镇党委书记卢士传作了汇报。

王际洲指示:立即在全镇寻找发电机,争取尽早实施手术,确保母子安全。同时,他安排金寨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张经开到医院现场办公,吩咐赵兴仁和天堂寨镇派出所所长闫宏抓紧组织人员寻找发电设备。

由于通讯不通,大家只能分头挨家挨户去打听。最终得知,镇上经营电器、建材生意的肖枫店里有发电机。可等大家赶到肖枫店里才知道,发电机被他的一个朋友借去用了。

人命关天。肖枫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就开着自己的车去了朋友家里,并答应运来后直接送到镇卫生院。

“我听说发电机找到了,就赶紧给赵委员说,到供电所协调两名电工,在医院操作、看守发电机使用,确保万无一失。”天堂寨镇党委书记卢士传说。

下午两点四十,肖枫将发电机运到了,两名电工也赶到了。经过调试,发电机开始了工作。

“我们的医生和护士早就做好了准备,由于孕妇高龄,加上情况特殊,我们特别安排了8名医生在手术室配合。”天堂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彭德文说,由于发电机功率不大,不能保证医院的整体供电,而医院的科室又分布在不同的楼层,每做一项检查,只好把发电机挪到不同的科室。直到下午3点,医护人员才将方莉亚推进三楼手术室,手术正式开始。

4点10分,病房内传来一声啼哭,婴儿顺利出生,护士跑出来报喜:母子平安。从上午11点到下午4点,五个多小时的爱心接力,让这个新生命顺利呱呱坠地。

此时,在门外守着的黄守兆鼻子一酸,连连向在场人员致谢。看到母子平安后,由于抗洪救灾一线任务繁重,大伙儿纷纷走出医院,分头出发赶往救灾一线。

“7月1日是党的生日,再过一个月就是8月1日建军节,我就给儿子起了个名字叫黄建军。”黄守兆说,患难见真情,这份恩情,他们全家会永远记在心中。

截至发稿时,金寨县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正酣。7月5日晚上8点,天堂寨镇党委书记卢士传等人专门抽空,带着营养品来到镇卫生院,看望慰问黄守兆一家。

病房内,欢声笑语;夜幕中,小雨淅沥。而这份爱的传递,将穿越时空,永远刻在大别山之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