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人最关心“洁面” 如何迈好肌肤保养第一步?


来源:信息时报

百度化妆品行业风云榜曾显示,“洁面”是中国人最关心的肌肤问题。作为肌肤健康保养的第一步,如何才能做到正确洁面?近期,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美容专家指出,马马虎虎的清水洗脸并不适合城市人群,城市里空气污染大,加之白天擦了防晒粉底之类的化妆品,如果面部清洁不彻底,很容易让“脏东西”堵塞毛孔产生炎症。与此同时,过度的清洁也不是正确的清洁方式,大力的牵拉容易引起肌肤粗糙、暗黄,甚至出现感染、痤疮、色素沉着等。

原标题:国人最关心“洁面” 如何迈好肌肤保养第一步?

□信息时报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林惠芳 钟萍

百度化妆品行业风云榜曾显示,“洁面”是中国人最关心的肌肤问题。作为肌肤健康保养的第一步,如何才能做到正确洁面?近期,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美容专家指出,马马虎虎的清水洗脸并不适合城市人群,城市里空气污染大,加之白天擦了防晒粉底之类的化妆品,如果面部清洁不彻底,很容易让“脏东西”堵塞毛孔产生炎症。与此同时,过度的清洁也不是正确的清洁方式,大力的牵拉容易引起肌肤粗糙、暗黄,甚至出现感染、痤疮、色素沉着等。

因此,专家们建议根据个人的皮肤状态,选择合适的洁面工具,配合正确的洗脸方式,做好肌肤保养第一步。

洁面新军“声波洁面仪”

频率有效才安全

从“电动洁面刷”到现在的“声波洁面仪”,许多爱美人士认为,洁面已经进入“仪器”时代。然而,国际医学美容协会会员、国际激光医学研究学会亚太地区首席培训师刘洪波指出,“仪器洁面”并不适用于所有类型的肌肤,若是仪器转动频率或是超声波的频率过高,还会破坏皮肤正常的屏障功能。

“所谓的深层清洁,其实是对皮肤的表皮层而言,皮肤的真皮层是不需要清洁的,若是清洁剂到达了真皮层,那么实际上对皮肤是一种破坏而不是清洁。所以选择超声洁面仪的时候,合适的频率对于皮肤保护十分重要。”刘洪波称,因为在仪器发出超声的同时,对皮肤会有一定的震荡,其目的是为了使清洁剂深入到皮肤的深层,如果震荡的频率过高,可能会破坏皮肤的皮脂层,加重皮肤的负担。“在选择洁面仪时,对于商家的过度宣传也要提高警惕。”刘洪波称,除了日常的清洁功能,有的商家宣称洁面仪能够去除雾霾灰尘的大小颗粒,这有一定误导的嫌疑,“且不说能够进入到毛孔深处的灰尘颗粒有多少,肌肤本身就存在着自然的代谢功能,一般而言28天就是一个全新的代谢周期,所以所谓的‘深层清洁雾霾颗粒’其实是没有太大必要的。”

“当然,就从给皮肤带来的牵扯性而言,越细腻的清洁剂或是越轻柔的方式对皮肤的伤害就越小。”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容科主任胡葵葵称,从原始的“手洗”、“洁面巾”、“洁面海绵”、“洁面球”到现在的洁面仪,实际上都是洁面方式的革新变更。他建议女性在选择洁面方式时,尽量选择对皮肤的牵扯动作小的方式。如低频率的声波震动,与洁面毛巾、洁面球等洁面工具相比,牵扯伤害确实会有所减低。

专家建议平日经常化浓妆的爱美女性或是油脂分泌相对旺盛的女性使用洁面仪,而普通健康肌肤使用的频率不宜过高,以一周1至2次为佳。“由于大多洁面仪属于深层清洁,所以敏感性肌肤和痘痘肌在选择洁面仪的时候就需要特别慎重。”刘洪波指出,洁面进入“仪器化”未尝不可,然而选择合格的、经过检测证明是安全有效的洁面仪十分重要。

传统洁面工具“洁面球”

摩擦大牵扯皮肤

如果说洁面已进入“仪器”时代,那么原始的“手洗”、“洁面巾”、“洁面海绵”、“洁面球”是否就应该抛弃了?刘洪波称,相较于手洗洁面,使用洁面巾、洁面海绵等工具更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敏感肌肤和痘痘肌肤,“洁面巾和洁面海绵在浸润之后放置在浴室,很难尽快干透,这样特别容易滋生细菌,而痘痘肌肤由于本身就会有细菌的产生,使用这些洁面工具会把细菌带到皮肤的各个角落,从而影响皮肤健康。”

专家指出,使用这些工具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对皮肤会产生牵拉和摩擦,而摩擦大的洁面方式会破坏皮肤的油脂层。“很多爱美的女性容易有这样的误解,以为要用洁面海绵或是洁面巾用力擦,毛孔里的污垢才能清洁干净,却不知这样的会使得皮肤越来越粗糙。”刘洪波指出,“洁面海绵”、“洁面球”的正确使用方法是在使用清洁剂的时候能够充分气泡,然后用细腻的泡沫在脸上轻轻画圈,让泡沫充分接触皮肤,浮出毛孔中的污垢。所以,使用洁面海绵时动作要轻柔,否则会适得其反。

“洁面毛巾是不太建议使用的。”专家指出,毛巾的棉圈质地不仅更容易藏污纳垢,且毛巾的纹理比毛孔大数十倍,更难深入毛孔清除油脂和污垢,也绝不能拿着毛巾在脸上猛擦。正确做法是在洗脸后,用毛巾温柔地按压肌肤,吸收水分。最重要的是记得时常保持毛巾的清洁,因为半湿不干的毛巾挂在浴室中,很容易滋生细菌,必须多在阳光下晾晒。

学明星不洗脸“捂油”保养?

不适宜南方天气,易留细菌

过度清洁的另一面就是“不清洁”。“不洗脸”这种看似又脏又懒的做法,却得到不少明星的推崇。其中范冰冰就曾表示自己只要休息在家,就会不洗头不洗脸;小S也是“懒人保养”法的典型代表,这些明星认为皮肤正常分泌的油脂能够让皮肤得到休息和修复,有利于皮肤保养。

然而美容专家指出,“懒人保养”法并不适用于普通人群,而且也不适宜于湿热的南方地区。“明星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带着浓妆,上妆卸妆带妆过夜更是几乎每天都要面对的,在这种情况下偶尔素颜减少清洁的次数是合理的。”刘洪波指出,在北方地区,气候相对干燥,减少清洁的次数确实有利于皮肤保存水分。然而在南方地区,尤其是在大城市,环境污染严重,灰尘较多,每天的清洁必不可少。

“其实早晨使用清水洁面即可,晚上由于人已经一整天处在电脑前、生活环境污染较多,且使用防晒剂或其他化妆品,因此需要使用到洁面产品。”胡葵葵称,选择合适的洁面剂十分重要。因为面部皮肤分泌的皮脂层略显酸性,所以他建议使用偏酸性的洁面乳,把过多的油脂清洁干净。对于有些女性面部油脂分泌旺盛,喜欢用偏碱的肥皂或活力过强的洗面奶来洗脸,胡葵葵指出,这样做很容易破坏皮肤防护膜的保护作用,刺激皮脂腺产生更多的油,陷入越洗越油的尴尬中。“一般来说,如果皮肤不是太脏,不太建议经常使用偏碱性的肥皂或活力较强的洗面奶。”胡葵葵表示,洁面乳最好能根据季节更换,比如夏天油脂分泌较多,选用清爽型的洗面奶,而冬天皮脂分泌减少、保湿能力变差,则应选用一些温和型的洗面奶。

使用洁面仪两大误区

1 共享刷头不清洗

洁面工具应该是具有唯一性的,使用洁面仪不要跟别人共享刷头。就如同我们不会和别人共享一根牙刷一样,和别人共享刷头可能会连脸上的细菌也一并交换了。刷头在每次使用完后当然要继续保持它的干净。

2 和去角质霜一起使用

洗脸刷的刷头本身就有温和的去角质功能,不过如果让洗脸机的震动搭配上颗粒粗的去角质霜,就可能会有过度清洁以致伤害肌肤的可能,尤其是敏感肌的朋友请不要轻易尝试。

清洁剂选择四原则

1.无不良气味,稳定性好,使用方便;

2.清洗时能够祛除皮肤表面的各种污垢;

3.对皮肤屏障的损伤少,洗完能够保持正常皮肤的pH值;

4.洗完不干燥,能保持皮肤光泽润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