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佳慧之外,还记得这些“最佳新人”吗?


来源:信息时报

彭佳慧上月25日拿下第27届金曲奖歌后,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因为在颁奖前她并不被看好,毕竟有张惠妹、蔡健雅这样备受金曲奖青睐的强劲对手;而早在1997年就拿下金曲奖“最佳新人”的彭佳慧,在歌坛的20年发展中,曾经历过长达7年的碰壁期,惨到没人帮出唱片,只能重新回到Pub演唱。彭佳慧在领奖时泪流满面,励志的故事也感动很多人,还让她连续上了微博热搜。巧合的是,拿下本次金曲奖歌王歌后的彭佳慧和林俊杰都曾是金曲奖“最佳新人”,而在圈内一向有个“新人魔咒”,彭佳慧此番称后也算是打破了魔咒,但是不能忽视的是,还有

原标题:彭佳慧之外,还记得这些“最佳新人”吗?

彭佳慧上月25日拿下第27届金曲奖歌后,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因为在颁奖前她并不被看好,毕竟有张惠妹、蔡健雅这样备受金曲奖青睐的强劲对手;而早在1997年就拿下金曲奖“最佳新人”的彭佳慧,在歌坛的20年发展中,曾经历过长达7年的碰壁期,惨到没人帮出唱片,只能重新回到Pub演唱。彭佳慧在领奖时泪流满面,励志的故事也感动很多人,还让她连续上了微博热搜。巧合的是,拿下本次金曲奖歌王歌后的彭佳慧和林俊杰都曾是金曲奖“最佳新人”,而在圈内一向有个“新人魔咒”,彭佳慧此番称后也算是打破了魔咒,但是不能忽视的是,还有很多“金曲奖新人”在拿奖后,一路发展并不顺遂。

最穷时身上只剩几块钱

金曲奖评审总召周建辉此前在颁奖礼结束后分析评选内幕,“歌王”、“歌后”诞生难度大不同,林俊杰一次投票就过关,轻松再登“歌王”宝座,但彭佳慧历经3次投票才挤掉蔡健雅、小霞,首次拿下“歌后”。

“歌后”彭佳慧的诞生就像她的乐坛经历一样颇为曲折,虽然蔡健雅、张惠妹以及黄绮珊等入围者唱功皆强,尤其竞争的黄绮珊也算是大器晚成,但评审认为,彭佳慧这次在《大龄女子》专辑中改变以往奔放唱腔,更为收敛,感动度最深,让她最终折桂。

这次金曲奖凭借《大龄女子》拿下“歌后”,是彭佳慧出道20年首次以准歌后的身分入围金曲奖,从得奖名单公布后就一路哭到结束,情绪激动地在舞台上泪崩。

彭佳慧在1996年发行首张专辑《说真心话》,翌年在金曲奖上一举夺下第8届金曲奖最佳新人奖,此后凭借着《相见恨晚》、《旧梦》等多首传唱度高的歌曲,奠定了她在乐坛中的地位。据说刚出道的她虽有金曲加持,但生活却没有得到改善,最穷的时候身上只剩7块钱(新台币),靠着赵咏华帮助才得以撑过。

她和唱片公司约满后,自此就从乐坛隐没,2002到2008年长达7年的时间没有人愿意帮她发唱片,受访时她还说“当时我到处去各家唱片公司,但是全都碰壁,因此决定回到EZ5驻唱”。

等了20年“一点都不久”

彭佳慧在事业低潮期,受到曾拿下第2届金曲奖“最佳新人”的黄小琥的一席话激励:“歌手要找适合自己的舞台。”不过中间一度太辛苦,被现实打败梦想,决定转行开咖啡厅,后被断言“一生靠喉咙”,又乖乖回去当歌手。而当晚彭佳慧在台上领奖时,还特别感谢了邀请她参加《我是歌手》的导演洪涛,因为这个节目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到彭佳慧。

受访时彭佳慧提到从“最佳新人”到“歌后”,“20年一点都不久,我会努力创造第2个20年”,并且很励志地说:“我更确定唱歌对我来说一定要继续下去,不再怀疑也不再小看彭佳慧。”另据报道,彭佳慧夺得“歌后”时,在颁奖礼后台巧遇曾相恋12年的昔日情人、帮自己创作《相见恨晚》以及《走在红毯的那一天》的音乐人陈国华,两人和解拥抱,更小聊一下,她说:“我们本来就没有怒目相视。在一起的时候,他很少夸过我,这次他有说‘你得这个奖很棒’。”

彭佳慧2006年嫁给从事服装贸易的圈外人王丕仁,2007年、2011年分别生下儿子与双胞胎女儿,尤其生双胞胎女儿时一度因“子癫前症”失血命危,自从参加《我是歌手》后,彭佳慧的歌唱活动邀约增多,这次拿下金曲奖“歌后”,将有助于她的歌唱事业再上新台阶。

他们都中了金曲奖“新人魔咒”

作为华语乐坛最权威的奖项,能够拿下金曲奖“最佳新人”照理说已经是镶上了金翅膀,但现实却非常残酷,已经颁发了27届的金曲奖,以“最佳新人”身份能够晋身天王天后的,只有陶喆、林俊杰和孙燕姿寥寥几位。陶喆本就是戴着金钥匙出生,林俊杰也是多年打拼才最终封王,能够冲破魔咒,真的已经是难能可贵。

林晓培

(第10届最佳新人得主)

当年林晓培打败了现在已是“文艺教主”的陈绮贞摘冠,评委应该更多看中的是她声音中的爆发力,本是个性歌手,风光时唱了《心动》,但之后麻烦不断,包括2007年酒驾车祸等,歌唱事业让人唏嘘。

黄小琥

(第2届最佳新人得主)

同样唱功了得,当年凭借《不只是朋友》惊艳,但之后的发展不温不火,直到成为“灭绝师太”,以及《没那么简单》再度翻红,这个时候迎来第二春的黄小琥,已经年近五旬。

纪晓君&以莉高露

(第11届和第23届最佳新人得主)

纪晓君(左图)当年还是战胜了后来多次摘得金曲歌后的蔡健雅,虽然少数民族歌手不乏成功者,但她们都没有成为第二个张惠妹,都是唱功了得,但只能在小范围吃得开。

还有,孔令奇、林宇中、许慧欣、黄建为、萧贺硕、韦礼安、葛仲珊……

是的,他们都拿过新人奖,但都没有按照既定的发展速率到达某种高度,发展较好的李荣浩拿了最佳新人,但近期抄袭事件缠身;徐佳莹还是通过《我是歌手》扩大影响力,其他刘依纯、 陈震、蔡小虎、霍正奇等几乎不见了声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