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蔡英文声称“台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友谊”


来源:观察者网

据台湾中央社7月1日报道,台湾领导人蔡英文6月30日(美国西部时间)在美国洛杉矶过境时表示,过去几年来,台美关系持续发展、逐渐成熟,“双方关系是我们在21世纪最重要的友谊”。

原标题:蔡英文:台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友谊

据台湾中央社7月1日报道,台湾领导人蔡英文6月30日(美国西部时间)在美国洛杉矶过境时表示,过去几年来,台美关系持续发展、逐渐成熟,“双方关系是我们在21世纪最重要的友谊”。

蔡英文6月24日到7月2日搭中华航空专机出访“邦交国”巴拿马,出席巴拿马运河拓宽竣工启用仪式,并顺访巴拉圭;访问团去程过境美国迈阿密、回程过境洛杉矶,全程9天8夜,整个活动被定名为“英翔专案”。

过境洛杉矶时,蔡英文与美方多位政要通电话或共进早餐,包括前总统克林顿、共和党明日之星、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瑞恩、将竞选州长的加州财务长江俊辉以及日裔美籍众议员本田实等。

日裔美籍众议员本田实(右)当地时间1日上午至蔡英文所住饭店参加早餐会。图左为北美台湾商会联合总会会长田诒鸿

与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瑞恩通电话时,蔡英文感谢瑞恩长期以来对台美关系的重视,感谢他关心台海安全问题,并长期以来支持对台军售;她还利用此次机会,重申台湾方面非常重视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蔡英文向瑞恩解释,因为国际地位的关系,台湾要与任何一个国家签自由贸易协定,都遇到很大的政治困难,多边的贸易协定比较一劳永逸,她希望瑞恩在众议院给予台湾支持。

蔡英文回程过境洛杉矶与台侨晚宴时对台侨说:“我们在侨界、在海外,有一代又一代的生力军来支持我们。你们对台湾的爱,在台湾的我们都知道,我们也感受到”。

她说,“身为总统有很多责任,有很多重要的改革必须要去推动。这1个多月以来,许多困难的改革工作,都已经陆续开始启动;请大家相信我,我会带领台湾一步一步,稳健往前走。不管是内政改革或外交工作,我都会抱着最坚定的决心、用最认真的态度,面对所有挑战,不辜负2300万台湾人民的期待”。

蔡英文在侨宴还提到,在场诸位都是台湾在美国国会最忠实的朋友,多年来一直坚定支持台湾。在他们的支持之下,两个月前众议院通过决议案,重新确认“与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是台美关系的重要基石,这些立法未来也会持续保障台湾的安全。蔡英文还希望他们今后持续在美国国会发声,支持相关法案,深化台美双方关系。

出席这场侨宴的有大洛杉矶台湾会馆董事长林荣松、罗省中华会馆主席方杰洲、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美国联邦众议院民主党党团主席贝赛拉(Xavier Becerra)、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Ed Royce)等人。

7月1日,蔡英文离开洛杉矶前与支持者见面

谈及此次出访心得时,蔡英文说,无论在迈阿密、巴拿马,或巴拉圭、洛杉矶,有当地国政府最诚挚接待,有不远千里而来的海外台湾人热情迎接,让她心里倍感温暖。

蔡英文透露,在巴拿马,她在运河上不断想“什么样的建设,是可以在100年以后,留给下一代台湾人的资产”。

在巴拉圭,总统卡提斯跟她一起思考,新的时代里,应该要有什么样的外交思维,去改变过去单向推动计划方式,透过更密切相互合作,调整脚步,跟上时代。卡提斯也说,以前,台湾提供巴拉圭很多援助,但在新的时代里面,他要透过双边互惠互利的合作方案,来强化邦交,这让她深感欣慰。

另外,蔡英文还特别感谢美国政府基于安全、舒适、便利及尊严的原则,让访问团这次在迈阿密及洛杉矶的转机过程相当顺利。她也非常珍惜能有机会拜访美国朋友,并与海外台湾人社团交换意见。

蔡英文说,过去几年来,台美关系持续发展、逐渐成熟,“双方的关系是我们在21世纪最重要的友谊。台湾国会连线是美国国会众议院中最大的党团,代表着台湾在美国国会中所拥有的支持。台美目前也在许多计划上相互合作,让台湾增加更多国际空间、经济更具多样性,并且让台湾对国际社会创造更多持续性的贡献”。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