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访民被指以上访索财被捕 家属:接访人主动给的


来源:澎湃新闻网

今年2月底,从北京上访回家后,陕西省子长县瓦窑堡街道下冯家庄村民魏改琴被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带走,至今被羁押在看守所,并被移送检方起诉。张雷告诉澎湃新闻,2016年2月19日,魏改琴再次去北京上访,月底和接访人员一同返回子长县,在当地火车站直接被子长县公安局带走。

原标题:陕西访民被指以上访谋生索数千元:已被捕,家属称是主动给的

今年2月底,从北京上访回家后,陕西省子长县瓦窑堡街道下冯家庄村民魏改琴被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带走,至今被羁押在看守所,并被移送检方起诉。

魏改琴的家人认为,一切只因魏改琴在北京市接济管理中心领了2000元,是“接访人员主动给的”。

连日来,魏改琴的儿子张雷上网发帖求助,忙于为母亲“讨说法”。他说,此前的上访他都没怎么参与,但现在他必须站出来。

7月1日,子长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发来一份名为《子长县公安局关于委(魏)改琴涉嫌敲诈勒索一案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情况说明》”),称2015年10月-2016年2月,魏改琴把“非访”视为一种谋生手段,先后三次向接访干部索要5500元,迫于无奈当地街道办选择报警。“非访”,即非正常上访的简称。

对此,魏改琴的家人明确否认,称这些钱都是对方“主动给的”。

十年上访

子长县瓦窑堡街道办事处。

魏改琴今年49岁,陕西省子长县瓦窑堡街道下冯家庄村民。从2005年到2016年2月,她一直坚持上访。

魏改琴的儿子张雷表示,多年上访的原因,是他们认为“父亲张占成的事处理不公平”。

据张雷介绍,2004年9月29日,父亲张占成的自行车与一辆农用运输车相撞,张占成身亡。后经法院审理判决,没有驾驶证的肇事司机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补偿张占成家属死亡补偿费、埋葬费等共计48396.16元。

张雷称,母亲魏改琴认为交警、法院在处理这起交通事故中“不公平”,开始上访。

据上述《情况说明》,从2005年到2016年,魏改琴因不服上述判决,多次到公安部、中纪委等地上访。2013年4月29日,魏改琴第一次非访,子长县公安局对魏改琴处以警告处罚。

因为上访,魏改琴曾两次被警方行政拘留。2013年10月29日,魏改琴被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公安分局以扰乱单位秩序为由,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2014年12月22日,魏改琴再次因扰乱单位秩序,被子长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2000元之争

警方开出的逮捕通知书。

张雷告诉澎湃新闻,2016年2月19日,魏改琴再次去北京上访,月底和接访人员一同返回子长县,在当地火车站直接被子长县公安局带走。

2月29日,子长县公安局向家属出具的《拘留通知书》显示,“委改琴”涉嫌敲诈勒索罪遭刑拘。3月29日,子长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子长县公安局对涉嫌敲诈勒索罪的“委改琴”执行逮捕。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拘留通知书》中,嫌疑人的名字均为“委改琴”。张雷解释说,魏改琴身份证登记名字是“委改琴”,一直没有改过来,因此,魏改琴的名字在正式场合多用“委改琴”代替。

在张雷看来,魏改琴之所以遭警方以敲诈勒索罪刑拘,皆因刚在北京上访时收了接访人员主动给的2000元救济款。一位当时和魏改琴同在北京上访的杨姓访民向澎湃新闻表示,当时,确实有接访人员给了魏改琴2000元。

被指以“非访”谋生

长县公安局表示,经侦查查明,从2015年10月至2016年2月20日,魏改琴先后三次向接访干部索要金钱,共计5500元。

据前述《情况说明》,第一次索要钱财的行为发生在2015年10月20日和2015年12月5日,当时魏改琴在北京上访,接访人员迫于维稳压力,街道办干部分两次共给魏改琴3000元。同样的情况随后再次发生,2015年12月18日,魏改琴再次到北京上访,向接访人员索要500元。

2016年2月27日,魏改琴以进京上访为由,向子长县瓦窑堡街道办接访干部索要2000元,瓦窑堡街道办于2016年2月29日向公安机关报案。

子长县公安局在《情况说明》中表示,魏改琴把“非访”当成一种职业,视为一种谋生的手段,多次到北京进行上访,并要挟对接访干部,索要到金钱后才同意和接访干部一同返回子长县。

“非访”,即非正常上访,指信访人不到指定的场所和按规定的逐级信访程序到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机关或组织提出诉求,而是采取蓄意的、过激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限制或禁止的方式,以集访、闹访、缠访、越级形态出现的影响党政机关办公秩序,损害社会治安秩序。

魏改琴的家属认为,虽然魏改琴曾多次去北京上访,但上访是公民的权利。

6月27日,瓦窑堡街道办主任刘海明回应澎湃新闻称,家属反映的魏改琴“因领2000元救济款遭警方刑拘”的说法不实,魏改琴是一名“老访民”,每次上访接访人员给钱后才愿回来,这样的情况先后发生了三四次。

张雷对此回应称,此前的情况他不清楚,最近一次的2000元是瓦窑堡街道办一位郭姓接访人员主动给的。魏改琴的哥哥魏广成也表示,此前,政府确实有给过钱,但都是以生活费、救济款的名义给的。

澎湃新闻联系这位郭姓接访人员求证此事,未获答复。子长县公安局表示,魏改琴一案现已移送子长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