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我从新疆来共筑中国梦


来源:亚心网

编者按 连日来,本报在“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栏目,报道了在河南、北京、浙江、广东四地内地新疆籍人员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此间,纪录片《我从新疆来》也在央视热播。两者都聚焦在内地新疆籍人员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实际行动上,让所有人看到了新疆人的勤劳和智慧。今日本报推出专题报道,联动纪录片《我从新疆来》导演、部分主人公和河南、北京、浙江、广东四地工作生活的内地新疆籍人员,展现在祖国的大家庭中,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良好氛围。

原标题: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我从新疆来共筑中国梦

编者按 连日来,本报在“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栏目,报道了在河南、北京、浙江、广东四地内地新疆籍人员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此间,纪录片《我从新疆来》也在央视热播。两者都聚焦在内地新疆籍人员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实际行动上,让所有人看到了新疆人的勤劳和智慧。今日本报推出专题报道,联动纪录片《我从新疆来》导演、部分主人公和河南、北京、浙江、广东四地工作生活的内地新疆籍人员,展现在祖国的大家庭中,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良好氛围。

桥梁 携手增进祖国大家庭的浓浓亲情

□亚心网记者刘毅

连日来,本报通过“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栏目,推出了河南、北京、浙江、广东四地为当地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提供良好保障和社会环境的典型,传递了正能量。报道以一篇篇生动的事例,再现了新疆籍人员与当地干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他们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的未来。

同时,纪录片《我从新疆来》也在央视热播,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看到家乡有这么多媒体参与到此类报道中来,我真的非常高兴,也非常自豪。”6月29日,《我从新疆来》的导演库尔班江·赛买提对记者说,新疆与内地之间需要一座沟通的桥梁,这座桥梁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之奋斗。

早些年,库尔班江·赛买提在北京工作学习时,喜欢拍摄新疆的风土人情并展现给身边的人,借此让更多人了解新疆、喜爱新疆,但是随着阅历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他发现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的关键点是沟通,有了充分沟通,新疆的美才能被世人熟知。为此,库尔班江·赛买提从2014年开始,将全部精力用于记录更多普通新疆人的生活,并如期完成了纪录片《我从新疆来》。

仔细观察《我从新疆来》和“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栏目,不难发现,二者有着相同的主旨。它们都以在内地生活学习的新疆籍人员为视角,再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现状,其中有梦想,有奋斗,有乡情,有亲情,有爱情,每一个主人公都映射着当代社会的典型话题,他们和普通人一样,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用不懈的努力去赢得社会的尊重。

库尔班江·赛买提说,《我从新疆来》一改传统新疆人说新疆的记录报道模式,纪录片的每一集中,新疆只作为背景,人们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是故事的主要内容,在新疆和内地之间,他们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实现人与人之间进一步的沟通和了解。

库尔班江·赛买提说,看到“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栏目中一个个生动的人物故事,觉得这些故事很有意义。这些在内地生活学习的新疆籍人员的故事,不仅展现了每个人的特点,还树立很好的榜样作用,为那些目前还在新疆,今后想走出新疆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每一个拼搏奋斗的故事让人们知道,努力是改变命运、赢得尊重的根本途径。

库尔班江·赛买提希望今后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共建新疆和内地之间沟通桥梁的工作中,让人与人之间多一份信任和理解,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库尔班江·赛买提的希望何尝不是每一名新疆人,每一名中国人的希望,共筑中国梦的路上,需要所有人为之努力,共同付出。

足迹 在更大舞台上留下奋斗脚印

□亚心网记者王兴瑞

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在河南、北京、浙江、广东四地上学、经商、务工,并且与当地群众共谱民族团结佳话的故事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这一群体的生活,也让在内地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互相之间有了更深的了解,6月29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四位河南、北京等地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他们都十分满意自己在内地的收获,并且希望新疆籍人员奋斗的脚印能留在每个地方。

看到本报“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栏目中报道的河南、浙江、广东等地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的故事,北京农业大学内高班的学生孜拉来·居来提说:“我真的很为他们的决定高兴,因为在内地奋斗是很值得的。”

孜拉来·居来提的家在喀什市,两年前,她是在父母苦口婆心的劝说之下才成为了内高班的一员。如今,收获满满的她说:“我希望更多的家乡人来内地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离开家乡到内地,别样的选择造就了他们不同以往的生活,“走出来,视野真的开阔了。”孜拉来·居来提说,“自身很多方面的变化是我在新疆想都不敢想的。”

“希望能有更多的新疆人来内地创业,这里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说话间,2012年到河南省滑县创业的喀什人艾思克江·买买提对于内地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已经在浙江省绍兴市买房定居的汗祖热·买买提已把浙江视为她的第二故乡。十几年前,她从阿图什市到浙江做生意,从此便留在了当地并且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她说:“从新疆到内地创业,带给我的不只是财富,收获多得说不完。”

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的女工古丽格娜·库尔班艾力来自克州阿克陶县,2014年,中专毕业的她选择外出务工,成了一名产业工人。在内地两年的锻炼,让古丽格娜·库尔班艾力的见识、知识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她说:“走出来一定是有好处的,只有相互了解,才能坦诚交往,加上内地条件优越,对人有很大的提升。”

奋斗的脚印所到之处,都留下了很多各民族之间真诚相待、和睦相处的故事,这些故事也引起了他们的共鸣。孜拉来·居来提说:“我在内高班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我认识了更多的少数民族同学,我们和北京的同学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我们就是一家人。”

“各民族互相帮助、互相尊重,才能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古丽格娜·库尔班艾力感慨地说。艾思克江·买买提则说:“各民族之间只有通过不断地交往交流才能实现交融,只有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包容,才能实现共同进步。”

收获 用不懈努力实现成功

□亚心网记者刘毅

不论是《我从新疆来》的热播还是“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栏目产生的反响,一个个鲜活人物故事展现出的勇于追逐梦想、敢于挑战自我的正能量正在快速传播,让无数新疆儿女为之振奋,不论身在何处,依靠努力收获成功已成为一种坚定的信念。

纪录片《我从新疆来》中有一个放弃稳定工作,追逐梦想投身野生动物与环境保护工作的年轻女孩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她就是丫丫。告别城市安逸稳定的生活,走进大自然,在那些手机信号都无法完全覆盖到的地方,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让人们了解自然环境发生的变化,引起大家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她曾拍到过珍贵的雪豹的踪迹、组建过网上自然教育分享平台,让更多热爱大自然的人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她的执著与信念超越了年龄本应赋予她的那份坚守。

6月29日,在与丫丫取得联系时,她正在野外开展工作,手机信号微弱,时断时续的联系让采访变得非常困难,微信里断断续续的语句,有那么几个词仍多次出现——“不后悔”“继续坚持”,简单朴素的语句,透露着一名追梦者坚定的决心和毅力。

“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栏目众多故事中,有一名年轻的主人公,他是就读于北京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新疆内地高中班的学生莫扎帕尔·莫合太,看到这么多像丫丫一样坚定信念,依靠努力奋斗改变命运的故事,让年轻的莫扎帕尔·莫合太深受鼓舞。两年前,从喀什来到北京求学的莫扎帕尔·莫合太,对陌生的环境还有些不适应,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他慢慢找到了信心,融入了内高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莫扎帕尔·莫合太荣幸地被选为高二年级学生会主席,在学校取得的成绩并没有让莫扎帕尔·莫合太安于现状,而是激发出他更强烈的斗志。

他说,在内地生活学习的经历使他懂得,努力是成就梦想、收获成功的捷径,未来,他将继续努力学习,考上理想中的大学,学好本领后回到新疆,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奋斗 用拼搏阐释青春

□亚心网记者唐建勇

“人在异乡,通过踏踏实实的努力,最终赢得一片天地。阿里木江·阿迪力那种在异乡拼搏的精神,仿佛让我找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6月29日,远在几千里之外的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刚看完纪录片《我从新疆来》的阿卜力米提·阿卜杜喀德感慨道。阿里木江·阿迪力是热播纪录片《我从新疆来》的主人公之一。这几天,这个刚过完自己25岁生日的年轻人,一直在北京忙着举办服装发布会的事宜。

正是通过本报“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栏目,阿里木江·阿迪力了解到阿卜力米提·阿卜杜喀德在河南做玉石生意的故事。

“阿卜力米提·阿卜杜喀德是个值得敬佩的大哥,他大胆走进内地,不仅把玉石生意做到了河南,还在当地人民的帮助下从街边摆摊到拥有自己的室内摊位。”阿里木江·阿迪力说,虽然不在同一地域,而且从事着不同工作,但同在异乡奋斗的经历,让两个人彼此相互关注。

阿里木江·阿迪力,2011年从内高班毕业后,考上了北京服装学院,同年创办艾德莱斯工作室,开始以艾德莱斯为元素,尝试为他人定制服装,从此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看到河南、浙江、广东等地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的故事,得知内地有那么多新疆籍创客在共同奋斗,阿里木江·阿迪力一点不觉得寂寞,也对自己未来充满了信心。

“阿卜力米提·阿卜杜喀德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众人的帮助取得了成功的经历,与我奋斗的经历相同。虽然我们不在一个地方,但我觉得能够和像阿卜力米提·阿卜杜喀德大哥一样的人一起拼搏,一起努力,让我没有理由不努力。”阿里木江·阿迪力说。“我觉得这个时代给了越来越多的人机会,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将来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告诉更多的人,只有走出第一步,才能更好地发展,对于创业而言,只要有好的项目,在哪里都能取得成功,我们都是一群奋斗的年轻人,当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时候,你也就无形中代表了新疆形象,而我今后奋斗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的人,从多方面认识艾德莱斯绸,让新疆的艾德莱斯绸走上国际舞台,走起国际范。”阿里木江·阿迪力说。

眷恋 在第二故乡实现别样的人生

□亚心网记者梁勇王兴瑞

在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在内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故

事中,有一个字眼时常出现,让人倍感温馨,那就是“第二故乡”。内地省市给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的便利条件和优良环境拉近了他们与当地群众的距离,而他们与当地群众通过真诚交往又收获了难得的真情,在这样的氛围中,他们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久而久之,他乡也自然就成了故乡。

现年45岁的阿布来提·买买提是纪录片《我从新疆来》中的第一位主人公,也是广州第一家滑翔伞俱乐部的创建者。在全国30多个滑翔运动教练员中,来自喀什的他是唯一的维吾尔族。

“不少在内地的新疆人正通过自己努力实现着心中的梦想,我们不仅改变了外界对新疆人的看法,也与内地结下了不解的缘分。”6月29日,阿布来提·买买提这样说道。2002年,已是而立之年的阿布来提·买买提毅然离开优越的工作环境,选择了自己从小渴望的飞行梦,如今,他不仅成了拿到教练资格证的高级飞行员,对广州,这座他奋斗12年并且放飞梦想的城市也留下了越来越多的眷恋。

阿布来提·买买提坦言:“我在外工作、经商,得到了很多关怀,真的是能够体会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正是这种‘温暖’让我实现了蓝天梦,创办了广州第一家滑翔伞俱乐部——飞吧滑翔伞俱乐部。”他说。

同是在内地奋斗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经营玉石生意的吾吉阿布都拉·肉孜克也在当地收获了浓浓的情谊,打拼十余年,中原大地于他而言,早已不仅仅是个暂时的经商之地。

吾吉阿布都拉·肉孜克靠着多年在石佛寺镇经营玉石生意赚的钱,不仅在老家和田县巴格其镇盖了两套500多平方米的小洋房,还买了小轿车,可以说是丰衣足食。可每每说起这个中原小镇,他总是充满感激:“在石佛寺镇的新疆籍经商人员,每一个都有自己说不完的故事和对这里道不完的情谊,我们早已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把这里的父老乡亲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在内地的“家乡”收获温情,更收获了不一样的生活,“这里早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乡’了。”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接受培训的别克扎提·巴海提在培训结束时这样说道。而远在浙江省绍兴市的柯桥区柯亭社区,不少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早已在当地安居乐业。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玲娣说:“时间久了有了感情,社区里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的身份早已从客人变成了亲人,他们和当地居民关系融洽,我们早已将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当成了亲人。”

不难感受到,“第二故乡”已成了不少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别样人生的重要支点,在这个支点上,他们不仅留下了民族团结的佳话,更在他们的人生中涂上了最鲜亮的一抹颜色。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