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亮剑》到《彭德怀元帅》 上影探索攀登红色题材影视创作高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日专电题:从《亮剑》到《彭德怀元帅》——上影探索攀登红色题材影视创作高峰

原标题:从《亮剑》到《彭德怀元帅》 上影探索攀登红色题材影视创作高峰

新华社上海7月2日专电题:从《亮剑》到《彭德怀元帅》——上影探索攀登红色题材影视创作高峰

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电视剧《亮剑》《焦裕禄》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再度重播,赢得观众好评。最新出炉的《彭德怀元帅》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反响强烈,创造了今年央视一套晚间影视剧收视率最高点,在网上还获得了超过6亿次点播。

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总裁任仲伦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影视作品是群众真正喜闻乐见的,作为出品方的上海电影集团始终坚持探索攀登红色题材影视创作的高峰。

红色题材创作是“国家队”的坚守与担当

“《亮剑》已经重播超过3000次,观众变得更加年轻化,大家始终那么爱看,这证明了一点,文化企业多出几部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可能要比多几个亿的利润,对于社会进步,意义更大。”任仲伦说。

2005年,由上影集团与海润影视等共同出品的电视剧《亮剑》红遍大江南北,当观众热议男主角“李云龙”的命运时,上影正在加快实施文化体制改革。作为“国家队”,探索红色题材影视创作的一条新路,成为“改革任务单”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迎接改革开放30周年到来时,上影厚积薄发推出了电影《高考·1977》。任仲伦亲自抓剧本创作,与导演江海洋反复探讨细节,“有的故事来自当事人回忆,有的融入了我们自己的亲身经历,后来有观众拉着我的手说‘你们能拍出来,是一件大好事’”。

这种“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创作风气,后来延续到电影《东京审判》《可爱的中国》《辛亥革命》《西藏天空》的摄制中,也包括最近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的创作中。

“几年前,当得知军中著名编剧马继红创作的‘彭德怀’剧本遇到困难时,我们当机立断,做到了几个‘第一’,第一时间赶往北京,第一时间联系编剧,第一时间协商拍摄并签订合同。”任仲伦回忆。

10多年间,从银幕到荧屏,再到互联网多屏播放时代,上影助推一部部尚在萌芽中的影视作品“孵化”成大树,进而长成一片树林。

精雕细刻的工匠精神:让人物更加鲜活起来

“扮演彭德怀元帅,是我第一次出演如此重要的历史人物,为了将这个人物演好,我做了很多功课,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去了彭德怀的故居和纪念馆,近距离地感受那段历史,感受彭老总的人格魅力。我下定决心,用心、用命演好这个角色。”青年演员董勇谈起个人的表演体会。

任仲伦回忆,“我们不是公式化、概念化创作,而是突出了彭德怀的英雄气概和广泛的人民基础”,多年来上影主导创作的红色题材作品,一直强调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用一种返璞归真的工匠精神进行创作,从剧本到选角,都从严把关,特别是对参演演员的艺术品格和修养也会提前考察一番。

“以优秀项目凝聚优秀人才,再以优秀人才保障优秀作品。”这是上影集团10多年间积累的红色题材创作经验。除了董勇,近年来加盟上影出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有:扮演焦裕禄的王洛勇、扮演方志敏的任程伟、扮演秋瑾的宁静、扮演林觉民的胡歌,等等。

在拍摄《彭德怀元帅》的过程中,董勇不仅坚持下基层体验生活,还为了塑造形象更接近真实的“彭老总”,拔去了自己的两颗大牙。这样的人物塑造一步步鲜活起来,播出后不仅得到了老一辈观众认可,年轻网友也纷纷点赞。

思想力和创造力,最终凝聚成真善美的艺术表达

近期在北京举行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研讨会上,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李准等提出了《彭德怀元帅》等优秀影视作品对当前文艺创作的若干启示。

一是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在深入生活、深入历史中发现真谛,打通历史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联系;二是坚持高远的主流价值观,凸现当代价值的精神导向;三是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标准,不做市场的奴隶,不断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

凭借主旋律创作获得国内外奖项230余项,如今上影集团继续在攀登红色题材创作的高峰,2016年集团充分投入各类资源,拍摄及筹备的作品有《魔咒钢琴》《铁道飞虎》《邹碧华》《围猎》等,“十三五”期间还将启动一系列重大题材创作计划。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是文艺创作追求的目标。思想力、创造力,最终凝聚成真善美的艺术表达;所取得的社会效益,将体现精神产品的核心价值和影响力。”任仲伦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