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专家:中共历经95年仍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7月2日电 题:俄专家:中共历经95年仍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

原标题:俄专家:中共历经95年仍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

视频: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莫斯科7月2日电 题:俄专家:中共历经95年仍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95岁生日。

虽然已历经近一个世纪,但在俄罗斯专家看来,中共依然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

有政治学观点认为,一个政党的活力主要通过其代表性、组织发展能力、社会政治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等四方面来衡量。

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共在上述各个方面都显示了自己的不俗。

俄专家多角度解读“中共活力”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社科系教授、《外交》杂志主编塔夫罗夫斯基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共是由中国民众中先进阶层的代表组成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从历史看也是如此”。

近日在莫斯科郊外刚刚修整完成的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里展出了一份六大主席团名单。在这份名单中,不但标注了主席团成员姓名,更写明了主席团成员的出身:周恩来、蔡和森等是知识分子,项英、苏兆征是工人,而曾文甫、王凤飞等则是农民出身。

塔夫罗夫斯基认为,这份名单是一份历史证据,说明中共从上世纪初就代表了中国先进的阶级。“工农群众加知识分子的结构,是当时任何政党都没有的先天优势。”

俄罗斯社科院远东所首席研究员卡尔杜诺娃告诉中新社记者,从政党的组织发展能力和对社会的政治影响力等角度来评价的话,中共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政党。

卡尔杜诺娃把中共95年来的成绩归结为“两大根本成绩”。一是中共自身建设取得巨大成功:中共从1921年的弱小组织发展成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二是中共带领弱小的中国走向世界大国,现在正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卡尔杜诺娃使用了“炫目”一词来形容这样的成绩,她认为中共领导层能始终在纷乱的时代中认清前进的方向。

此外,中共在国际影响力方面也获得了俄专家的称赞。

塔夫罗夫斯基认为,在中共的领导下,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领导人先后提出了“一带一路”、“亚投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概念,“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共活力源自其紧密联系人民

塔夫罗夫斯基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共能够历经近一个世纪依然保持活力,其原因是“中共没有忘记自己所代表的阶层和民众”。这是“中共能从上世纪初200多个中国政治力量中存活下来,并发展壮大”的原因。

在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里展出的当年文件中,不时可以看到“当前党的工作重心应转移至广大工农兵群众中”;“扩大在群众中的基础”;“党的工作适应斗争时期各个等级人民的具体需要”等字句。

有统计显示,“六大”通过的17个决议案中提及争取群众、群众工作策略的文件就有11个。

卡尔杜诺娃认为,这些文件说明即使在早期,中共已把群众路线当作自己工作的中心。在纷乱的时期,中共代表们“找准了工作方向”,“凭借卓越的组织动员能力,最终取得成功”。

中共成功未忘人民

卡尔杜诺娃认为,尽管当前中共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并未忘记成功的经验。

“当前中共并没有迷失工作中心,反而正在不断出台措施,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卡尔杜诺娃说,中国国内实行的“八项规定”,正是中共加强群众路线的体现。“这与在战争年代中所倡导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有着相同的目的”。

中国共产党也经常提起自己成功的经验并提醒自身不要忘记。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申了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并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应“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塔夫罗夫斯基认为,在中共重要纪念日里,中共最高领导人仍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向整个党重申了联系群众才能获得成功的经验。他说,“高层清楚的意识加上基层组织的执政能力”是中共能历经95年,现在仍然是“亚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最有活力的政党”的原因之一。(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