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除贫困 中共的“史册性”大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 庞无忌)正值中国南方入汛、多地暴雨进入最强时段,江西省于都县罗坳镇大桥村村民郑地秀却终于能在雨天睡上一个安稳觉。一年前,63岁的郑地秀一家从极为偏远的深山里搬到了距离县城仅4公里的移民新村,彻底告别了生活40多年的土坯房。

原标题:消除贫困 中共的“史册性”大考

视频: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 庞无忌)正值中国南方入汛、多地暴雨进入最强时段,江西省于都县罗坳镇大桥村村民郑地秀却终于能在雨天睡上一个安稳觉。一年前,63岁的郑地秀一家从极为偏远的深山里搬到了距离县城仅4公里的移民新村,彻底告别了生活40多年的土坯房。

郑地秀对记者说,以前每逢下雨,屋内就透风漏水,她担心山洪和滑坡,总是整夜睡不着觉。得益于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地质灾害避灾搬迁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2015年春节前,郑地秀一家搬出了山里,成为移民新村第一批入住的人家。“家里第一次用上了彩电、冰箱、热水器(等家电)”,郑地秀难掩兴奋。

跟大多数其他村民一样,郑地秀现在也在自家房顶上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安装费用来自银行贷款,财政部予以5年全额贴息。光伏发电每年预计可以为她增加5000多元(人民币,下同)的电费收入。加之,丈夫被安排在移民点从事保洁员的工作,郑地秀一家不仅可以不惧风雨,还见到了脱贫的“曙光”。

自2012年以来,仅江西赣州一地,与郑地秀一样告别危旧土坯房的贫困户还有8万多户,30多万贫困人口由此受益。

这只是中国民众脱离贫困生活的一个缩影。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扶贫开发规模之广、难度之大世所罕见。过去30多年来,中共领导中国成功践行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消除贫困工程。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对中国媒体表示,中国政府仅用了37年时间,便使近7亿人口脱离贫困,这是史无前例的。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其中,中国的贡献率超过70%,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数字也曾让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感叹:“这是我有生之年听到的最了不起的事情之一!”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然而,中国消除贫困的努力并未就此止步,这场“史册性”大考还在继续。去年10月,习近平曾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目前,中国仍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2.8万个贫困村、7000多万贫困人口。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减贫取得巨大成就有以下关键因素:首先,把减贫作为国家重要发展目标,正式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其次,经济持续高增长,成为大幅度减少贫困人口的决定性因素。再次,不断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创新中国特色的反贫困机制。

如今扶贫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的精准扶贫方略是中共在这一阶段所采取的重要举措。

除了政策务求精准外,近年来“中国式扶贫”还逐渐从政府“单打独斗”扩展到打出政府与民间资金的“组合拳”。例如:万达在贵州丹寨打造旅游小镇,修建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成立专项扶贫基金,帮助当地走出贫困。在全国工商联组织下,“万企帮万村”行动也拉开大幕: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将对口帮扶1万个以上贫困村。

如今对于消除贫困这个历史性的大考,各级党委政府已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中国正加速向完成这场“史册性”的大考冲刺。(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