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中国激光武器击落率百分百 核心器件国产化


来源:凤凰视频

中国实现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核心器件国产化日前,中国首次实现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核心器件全国产化目标,标志着中国已具备了“万瓦级”固体激光武器的光源系统自

中国实现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核心器件国产化

日前,中国首次实现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核心器件全国产化目标,标志着中国已具备了“万瓦级”固体激光武器的光源系统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为高能固体激光装备的自主可控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实现全国产化的核心器件是高功率泵浦耦合器。这种器件是光纤激光器中的核心元器件之一。所谓“泵浦耦合器”,其主要功能是将多根细光纤中的能量汇聚至一根粗光纤后输出更高功率的能量,其工作原理犹如树木的根系一样:众多侧根将土壤中的水分输送并汇聚至主根后注入树干,主根与侧根的吸水、输水能力越强则树木能够获得的水分越多,从而枝繁叶茂。

目前,国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中的高端泵浦耦合器几乎被进口产品垄断,不但存在禁运、断供的风险,而且进口产品价格高、采购周期长、规格品种有限,技术性能指标也难以满足装备发展需求。为摆脱对进口核心器件的依赖,中国科研部门提出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中核心器件全面实现国产化的目标,在全体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最终实现了这一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高功率的激光从数百瓦至数万瓦不等,它们就像削铁如泥、无坚不摧的利刃,既能够胜任汽车、船舶、航空等领域的激光切割、激光焊接与激光打孔,也能在高能激光武器中大显身手,为高端制造业添砖加瓦,为国防事业保驾护航。

激光武器的核心元件的国产化对于中国至关重要

有军事专家对《火线军情》表示,激光武器是一种定向能武器,利用强大的定向发射的激光束直接毁伤目标或使之失效。它是利用高亮度强激光束携带的巨大能量摧毁或杀伤敌方飞机、导弹、卫星和人员等目标的高技术新概念武器。强激光武器有着其它武器无可比拟的优点,强激光武器具有速度快、精度高、拦截距离远、火力转移迅速、不受外界电磁波干扰、持续战斗力强等优点。

正因为如此,美、俄、英、德、法、以色列等许多西方国家都在积极发展强激光武器。中国自然也不例外,且水平名列前茅。此前,媒体曾曝光过一款中国针对低空、慢速、小型目标的低空安保装备。即中国第一套万瓦级“低慢小”目标激光拦截系统——“低空卫士”系统。在真实场景演示验证中,“低空卫士”成功击落固定翼、多旋翼、直升机等多种小型航空器30余架次,击落率100%。激光武器经过三十多年的研究,已经日趋成熟并将在今后战场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激光武器核心元件的国产化对于中国来说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曝中国激光武器击落率百分百 核心器件国产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2/529e9ed2-e753-4737-bead-bc0bc3fe4647.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