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在“经济战”碾压美国 取得1比0领先


来源:环球军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6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在“经济战争”中碾压美国就所谓的“经济战争”而言,目前中国是1,美国是0。美国外交政策专家罗伯特&m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6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在“经济战争”中碾压美国

就所谓的“经济战争”而言,目前中国是1,美国是0。美国外交政策专家罗伯特·布莱克威尔和珍妮弗·哈里斯表示,随着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在世界舞台上反复利用商业和金融影响力得偿所愿。

当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领土争端上的紧张态势升级时,中国让菲的香蕉烂在港口。多年来,北京还通过削减(或威胁削减)与任何承认台湾的国家的商业往来,予以对方非常有力的报复。

这只是布莱克威尔和哈里斯在新书《其他形式的战争》中列举的几个例子。他们的论点很简单:美国应该利用与中国类似的手段并胜出一筹。但目前美国在这方面正遭到(中国)碾压。“尽管拥有地球上最强大的经济,但美国却在国际行动中过于频繁地掏枪而非掏钱。”他们写道。

以前,美国也曾是这方面的行家。比如(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曾通过购买路易斯安那而使美国领土扩大近一倍。与之类似的是,林肯总统曾威胁英国,如果在南北战争中与南方站在一边,就将失去在美国投资的数十亿资产。当英国在1956年入侵苏伊士运河时,艾森豪威尔威胁英国若不撤兵,(美国)就将摧毁英镑。

与军事冲突相比,“地缘经济策略通常更容易且更廉价”,布莱克威尔和哈里斯在书中写道,“这是中俄等国正在这么做的原因之一”。但他们声称,过去30年,美国已基本上停止使用地缘经济策略,而是更倾向于诉诸武力。他们表示,目前是改变策略的重要时刻,因为市场正在变得更全球化,世界各国都在重新考虑哪一种经济关系对自己更重要:美国还是中国?

当然,与军事行动颇为相似的是,经济战争并非总是奏效。即便如此,中国正在获得“最终贷款国”的名誉。这在世界舞台上赋予中国巨大影响力。“其他国家并不惧怕中国的军事威力,而是惧怕其给予或撤回贸易及投资的实力。”美国外交学会荣誉会长莱斯利·盖尔布如是说。(作者希瑟·朗,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