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方误射导弹始末曝光 时隔8小时才通报大陆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陆委会已就台军误射导弹通报国台办 台军:中士误选作战模式针对台军误射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事件,台湾陆委会昨晚(1日)发布新闻稿重申,事件纯属意外,并称已于当天下午通过两岸现有的沟通机制通报国

原标题:陆委会已就台军误射导弹通报国台办 台军:中士误选作战模式

针对台军误射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事件,台湾陆委会昨晚(1日)发布新闻稿重申,事件纯属意外,并称已于当天下午通过两岸现有的沟通机制通报国台办。

此外,台湾海军司令部1日晚间召开记者会称,经查证高姓中士未依规定进行装备测试,进入发射程序时,又误选“作战”模式,造成雄风导弹发射,而相关干部也未实施督导。

上午8点左右发生误射,下午才迟迟通报。有台媒感叹,换言之,事发后整整8个小时,两岸完全属“零沟通”状态。试问,若是陆方第一时间“误判”,视台湾举动为“挑衅”,战备升级又该如何?如何尽速恢复官方沟通管道,应是两岸主政者的当务之急。

台湾海军司令黄曙光1日在记者发布会

陆委会:已通过现有的两岸沟通机制通报国台办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陆委会表示,除当天(1日)下午授权海峡交流基金会通报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请海协会通知相关部门,也随即同步通报大陆国台办。在此案的处理上,政府已通过现有的两岸沟通联系机制,做了必要且妥适的处理。

针对误射雄三飞弹事件,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下午受访时表示,此事“影响非常严重”,台湾必须提出“负责任的说明”。被问及陆委会是否已通报,张志军当时则说“没有得到这个消息”。

陆委会晚间新闻稿指出,有关雄三飞弹误射事件,“国防部”已对外说明始末,是人员操作不当所引起的误击,纯属意外事件。

陆委会并重申,政府致力维护台海及区域和平与稳定的决心,没有任何改变。面对类此突发事件,更凸显两岸沟通联系机制的重要性,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解与误判。

国台办此前表示,5·20后,因台湾方面未能确认“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

台湾《中国时报》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飞弹误射时间在上午8时许,若按过去马政府时期的沟通模式,陆委会主委只要按程序启动“两岸热线”,向国台办说明“纯属误射”即可,但陆委会昨日一直拖到下午,才通过“现有两岸沟通联系机制”通报陆方。

文章称,换言之,事件发生后整整8个小时,两岸完全属“零沟通”状态。试问,若是陆方第一时间“误判”,视台湾举动为“挑衅”,战备升级又该如何?

文章最后感叹,诚如大陆学者所言,过去在马政府时代,两岸通过沟通联系不少事情,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如今情况却是180度翻转,只要一点风吹草动就可能“草木皆兵”、“小事化大”。有鉴于此,如何尽速恢复官方沟通管道,应是两岸主政者的当务之急。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日上午,台军海军131舰队所属金江舰实施“甲类操演”时误射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掉落澎湖外海,但未过海峡中线。

台军方:中士误选“作战”模式

台媒称,针对台海军金江舰进行“甲级操演”时误射雄三导弹,台湾海军司令部7月1日晚间召开记者会,131舰队舰队长胡志政提出三点说明,指出金江舰上午靠泊高雄左营军港,经查证高姓中士未依规定进行装备测试,进入发射程序时,又误选“作战”模式,造成雄风导弹发射,而相关干部也未实施督导。

发布会现场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1日报道称,胡志政表示,金江舰导弹中士高嘉骏7月1日独自进行测试时,舰上其他的军官正在开会,原本应采取“模拟训练”模式,不料却选成“作战”攻击模式,才会导致双弹射舱内1颗导弹离架射出,自8:15发射导弹,8:17导弹抵达目标。

台湾“自由时报”援引媒体报导称,相关官员透露,高嘉骏当时还高喊飞弹发射口号“发射了!”才按下发射钮,随即出现“轰轰轰”巨响,把全舰官兵都吓坏。

台海军司令黄曙光沉重表示,这种事情很离谱,“我的军官、士官没有共同来执行,才会发生这么离谱的事情!”,高姓中士平常负责导弹保养,他自认为他最懂,所以没有按照标准程序,找中尉兵器长做系统测试,他要火线,军官就拿火线给他,其实火线接上导弹也不会出去,最关键就是选错模式,按了“作战”攻击,一发不可收拾。

台湾ETtoday新闻云网站报道,黄曙光也表示,已向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自请处分,另外,金江舰舰长1大过、兵器长1大过、士官长2大过、高姓中士也记2大过。

媒体也问及舰长姓名与背景,胡志政回应,舰长林伯泽,之前是济阳级战舰的部门主管。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高雄地检署昨天晚间自海军左营军区带回金江舰舰长林伯泽等4人,连夜讯问。

检察官漏夜讯问后,在今天凌晨,中士高嘉骏、士官长陈铭修依涉嫌刑法业务过失致死、业务过失致伤害,以及陆海空军刑法第58条毁坏直接供作战军用设施、武器物品罪,谕令两人分别以30万元交保,其他两证人请回。(文/观察者网 隆洋 综合)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