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举水河流域武汉新洲段发生溃口 万人连夜转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7月2日电 (记者 张芹)7月1日湖北省举水流域受梅雨期第四轮强降雨袭击,突发特大洪水。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垸发生溃口,近万名村民连夜转移。目前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7月1日,武汉市遭暴雨袭击。武汉黄陂区城区、前川、六指、鲁台鸭渔村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齐腰身的积水,多人被困。黄陂消防中队连续作战,救出150余名被困人员,疏散250余人。图为消防官兵转移被困人员。李国柱 摄

原标题:湖北举水河流域武汉新洲段发生溃口 万人连夜转移

中新社武汉7月2日电(记者 张芹)7月1日湖北省举水流域受梅雨期第四轮强降雨袭击,突发特大洪水。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垸发生溃口,近万名村民连夜转移。目前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1日晚8时许,举水河柳子港水文站水位达到33.35米,超保证水位0.24米,为湖北今年第一个超保证水位站点。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垸发生溃口,口门70多米。

在武汉打工的喻玉平1日晚9点多接到家人电话,听说溃口后全村被淹,便与同乡一起赶回新洲区三店街喻家河村老家。据介绍,溃口发生后三店街喻家河村及相邻涂河村数百名群众被困家中。

记者在106国道东河大桥段看到,通往两个村庄的道路完全被洪水淹没,道路两旁农田全部被水覆盖,水流凶猛。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原本路旁农田与国道有近2米落差,溃口发生后,水面基本与道路齐平,低洼路段甚至没于水中。

由于被淹村庄在溃口后就已断电,原本距离国道仅50米的村庄因在夜间无法确定被困人员位置,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

凌晨4时许,熟悉地形的喻玉平登上冲锋舟带领消防官兵深入村庄解救被困群众。第一批3名群众于5时许被成功救出。

“长这么大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年近70岁的涂河村六组村民涂轮海在被消防官兵救出后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从1日晚8时起,他在洪水中被困近9个小时。

涂轮海称,由于自己所住的是一间平房,溃口后洪水迅速蔓延整个村庄,家中积水深至大腿处,情急之下他攀上院子里停放的电动三轮车顶部,不断与外界联系,终于等到救援。

据悉,溃口发生后武汉市已调集部队战士400余人赶到现场突击抢险,调集10艘冲锋舟到现场转移群众,新洲区也组织抢险力量200余人,并调集了大量机械设备,准备适时封堵缺口。

举水河发源于大别山南麓,自北向南流经湖北麻城市、武汉新洲区、黄冈市团风县,在团风县境内注入长江,全长165.7千米。素有鄂东第一河之称,是长江主要支流之一。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