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文艺精品反映光辉历程


来源:光明日报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出现在银幕上、荧屏上、舞台上和艺术馆中,它们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讲述党的光辉历程,用文艺的力量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洗礼和艺术上的享受。

原标题:用文艺精品反映光辉历程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出现在银幕上、荧屏上、舞台上和艺术馆中,它们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讲述党的光辉历程,用文艺的力量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洗礼和艺术上的享受。

放眼大银幕,《大火种》《老阿姨》《难忘的岁月》《毛丰美》《古田会议》《砥砺》《我的战争》等一批影片接连上映。讲述丹东凤城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感人事迹的影片《毛丰美》、表现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奔小康的影片《我的村民我的村》等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和新颖的创作手法,树立起当代“红色影片”的新标杆。

在电视荧屏上,《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天涯浴血》《毛泽东三兄弟》等电视剧陆续亮相。重大历史革命题材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把重点指向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在家庭、夫妻关系、兄弟亲情中所扮演的角色,讲述了毛泽东及其兄弟毛泽民、毛泽覃在革命过程中的成长过程。此外,纪录片《筑梦路上》《解放》《重生》和动画片《最可爱的人》等也陆续与观众见面。

在舞台上,老剧新作齐放光彩。“为党放歌——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孟广禄、于魁智、李胜素、刘长瑜、李维康、尚长荣等名家为观众表演了京剧毛泽东诗词选段、《白毛女》选段、《红灯记》选段和京歌《我是中国人》等节目。

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向党汇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节目既有反映党的一大历史的《红船颂》,又有反映党的领袖和各个时期优秀党员崇高品格的《虎口脱险》《赞美泡桐树学习焦裕禄》等。

国家大剧院推出中国原创歌剧《长征》。作曲家通过使用西藏弦子、贵州民歌等民间音乐表现红军长征的进程,通过交响合唱等音乐形式表现红军长征的史诗性。

浙江交响乐团、浙江歌舞剧院和浙江省级合唱团合作推出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此次《长征组歌》复排演出,有300人的强大合唱阵容。话剧《小兵张嘎》、京剧《奚啸伯》、话剧《春天的承诺》等剧目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上演。

由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展览汇聚了一大批中国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经典作品,如周令钊的油画《五四运动》,侯一民的油画《刘少奇和安源矿工》等。另外,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展出的“南粤沃土铸伟业”和山东省博物馆展出的“光辉的历程 伟大的成就”等主题展览,分别用独特的视角讲述了党的辉煌历程。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