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台两地艺术家共论岭南画派精神


来源:信息时报

在随后举办的座谈会上,两地艺术家畅谈了自己心目中理解的岭南画派精神。

原标题:粤台两地艺术家共论岭南画派精神

采写、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陈金章教授及其弟子胡江教授向台湾中研院岭南美术馆捐画仪式日前在广州举行,台湾中研院岭南美术馆馆长欧豪年亲赴广州接受赠画,并向陈金章颁发收藏证书和回赠诗书画,台湾中华画院院长李奇茂也受邀到场见证。捐赠仪式后,广东诗书画界多位名家与从台湾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一行举行了座谈会,就两岸美术界如何发扬岭南美术画派精神,发挥各自创作地缘优势共促两地艺文交流和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陈金章教授是当代岭南画派代表人物,这次他把自己的作品《云山初晓》捐赠给台湾中研院岭南美术馆,在现场他说道,中国的水墨山水画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自己一辈子画画,在习画的过程中,也去过台湾,对台湾感觉很亲切。欧豪年先生在台湾不遗余力地促进岭南画派的发展,很令人敬佩,这次赠画,也是希望能为岭南画派在台湾的传承尽一份力。

欧豪年先生17岁起师从岭南画派大师赵少昂,1970年定居台湾,执教中国文化大学美术系至今,2015年他受聘为广东岭南诗书画研究院院长。年过八旬的欧豪年先生,一头银发,中气十足,他发表了致谢辞,认为此次活动将两岸岭南画派的重量级人物汇集在一起,这些年,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一直开展得很频繁,这次的捐赠仪式将这种合作又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92岁高龄的李奇茂先生是台湾人文学者、当代水墨画大师。他曾师从名师陆化石、梁鼎铭等,他的画雄浑、博大、气势恢弘。他近80年从艺生涯,40年间在国际举办过近千次巡回画展。这次来到现场,他也发表了简短的致辞,说到自己一生与广东渊源颇深,并对陈金章教授的捐赠致以最大的谢意。

“82、87、92,三位老先生都是‘80’后,他们这次能来让我很感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江山艺术馆负责人、陈金章教授的弟子胡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三位老画家在中国画界是一座山,在世界也是一座山。江山艺术馆就座落于岭南画派代表人物之一高剑父先生的故里——番禺南村兴南园,能主办这次活动有特别的意义。”

在随后举办的座谈会上,两地艺术家畅谈了自己心目中理解的岭南画派精神。

台湾艺术大学教授李宗仁认为,岭南画派不止是地域的概念,更是一种时代精神。岭南画派主张走入自然,注重融汇画家心境,将中国画的发展推至一个高峰,融入并主导了一个时代。

台湾艺术大学教授蔡友是欧豪年先生的学生,他提到,岭南画派的新风在台湾当地画坛曾激起很大震撼,让台湾的国画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堪称里程碑。

原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岭南诗书画研究院高级顾问欧广勇提到,以中国画为基础、坚定地以“我”为主吸取西方艺术特点是岭南画派前辈画家们留给我们的启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