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惠聚之星|住沙湾县东湾镇阔克萨孜村工作队


来源:亚心网

“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的生产上去了,道路修好了,环境美化了,文化活动多了,邻居们更团结和睦了,我们的生活更安稳了,工作队真是好样的!”阔克萨孜村的村民提起工作队,一个个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原标题:访惠聚之星|住沙湾县东湾镇阔克萨孜村工作队

架起一座“连心桥” 做村民的“贴心人”

——记塔城地区农业局住沙湾县东湾镇阔克萨孜村工作队

二月初的东湾镇阔克萨孜村,到处是茫茫白雪,村里的农民还沉浸在新年的气氛里休养生息,塔城地区农业局派出的第三批工作队已经进住到村里,冒着严寒开启了第一阶段的入户走访。

根据村民的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工作队早出晚归,灵活掌握时间,到农户家中嘘寒问暖,共同探讨如何发展村里的经济,如何增收,把各项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以拉家常的方式与村民们进行交流和沟通。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建立完善了全村183户917人的人口及家庭生产生活信息台账,收集掌握村民意见和建议240余条,发放了便民联系卡,手绘了民情图张贴上墙,制定了年度“访惠聚”工作计划,明确了年度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为全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了基础。

“水流走了,石头还在,石头就是村‘两委’班子”

工作队利用自身的管理优势,和村党支部共同成立联合支部,配合班子成员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结合今年村级换届选举,帮助村“两委”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星级化”创建目标任务,提出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完善“两委”班子工作机制等整改措施,协助对村里十多项工作制度做了修订和完善。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好事让基层组织做,好人让基层干部当”,村干部有了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村里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

“水流走了,石头还在,石头就是村‘两委’班子。”明年工作队走了,我们党支部和村委会还在,只要大家团结起来,一定能把村里的工作干好”,支部委员沙吾列提信心十足地说。

“百姓疾苦我们感同身受 群众满意是我们最大追求”

春耕对于每个农民的意义,绝对是一年耕种时光的重中之重。三月伊始,工作队便为全村春耕准备忙碌了起来。针对贷款难问题,工作队积极协调,解决了困难农户的春耕贷款资金近二十万元。通过积极争取,与制种公司签订了三千亩地的玉米制种订单,为群众增收打了个好基础。向派出单位塔城地区农业局争取了五万元资金,购买大小涵管四十余根,拉运砂石六百余方,对八公里田间道路进行涵管填埋和平整,将部分路段进行了砂石化,确保了春耕和灌水期间田间道路的通畅。看着河水通过涵管流进农田,村民们都高兴地说:“今年拉运农资和粮食再也不用发愁了!”

春灌前,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对三个滴灌沉砂池和干渠进行了清理维护,清理沉砂淤泥八百余方,为灌溉用水提供保障。发挥部门优势,创建高产示范田五百亩,成立了农技服务队,设立了农技服务专线,24小时为村民提供农业生产技术咨询服务,为村民田间管理提出指导意见。

“百姓疾苦我们感同身受,群众满意是我们最大追求”,这是工作组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与村两委研究制定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案。工作队队员与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不定期进行帮扶联系和关怀慰问。为贫困家庭送上生活用品,为残疾人送上轮椅,帮助搞好春耕生产,帮助孤寡老人清扫积雪、修缮屋顶,陪同看病就医,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工作队付出的一切,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王明永来到工作队住处,无论如何也要将一袋大米送给同志们;70多岁的华培新老汉把女儿从湖南寄来的茶叶悄悄地放在工作队宿舍的茶几上… …

“只有尽心维护民族团结,才能促进融合交流心连心”

阔克萨孜村由哈、汉、回三个民族组成,少数民族占到70%多的比例。“只有尽心维护民族团结,才能促进融合交流心连心”,这是工作组牢记心中的工作要求。工作队利用村内广播,每天播放民族团结的先进事迹,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邀请知名宗教人士多次开展民族团结和“去极端化”为主题的“卧尔兹”演讲,大力弘扬民族团结,宣传“和平、团结、友爱”理念。组织开展手拉手结对子联系服务活动,鼓励各民族团结友爱、相互帮助、共同致富。以“建设美丽乡村”和“环境卫生整治年”活动为契机,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主题活动,发动村民每周打扫一次环境卫生,强化村民的环保意识。结合“文化暖冬”和“3.8”节等各类节庆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倡导崇善向上、尊老爱幼、诚信友善的文明乡风,增进民族互信,增强各族群众之间的融合交流。

“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的生产上去了,道路修好了,环境美化了,文化活动多了,邻居们更团结和睦了,我们的生活更安稳了,工作队真是好样的!”阔克萨孜村的村民提起工作队,一个个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