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影和资本“蜜月期”还多久?“温床”滋生“细菌”


来源:齐鲁壹点

截止今年6月30日,全国上半年电影票房累计约246亿,较去年同期的202亿涨了近22%。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攀升至440亿元,一年间1000多家影视公司成立。在近两年票房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的背景下,电影院过剩、资本干扰创作、票房注水等负面状况滋生。

原标题:电影和资本“蜜月期”还多久?“温床”滋生“细菌”

截止今年6月30日,全国上半年电影票房累计约246亿,较去年同期的202亿涨了近22%。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攀升至440亿元,一年间1000多家影视公司成立。在近两年票房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的背景下,电影院过剩、资本干扰创作、票房注水等负面状况滋生。

中国电影看似一片繁荣的背后,是不断涌入的热钱,曾经备受冷落的电影产业如今已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如今,不少业内人士对资本过度追捧而导致的电影产业“泡沫”表示担忧。

电影成热钱狂欢场

6月13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16-2020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报告预测至2017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电影票房收入最高的国家,年收入达103亿美元,到2020年将进一步增至150.8亿美元。去年全国银幕数量增长了8000多块,预计今年年底银幕总数会接近4万块,与美国相当。多位业内人士和普华永道的预测一样,认为中国最迟在三年内超越北美,跃居全球最大电影市场。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资本起了重要作用。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于冬回忆,十几年前国产电影产量不足百部,没有任何资本青睐电影公司。“那时候,我们这样的民营电影公司能够找到三五十万人民币,就是一笔很大的资金。”而如今,国产电影平均下来每部约2000-3000万元的投资,每年约700部的产量,意味着需要150-200亿元资金。正如于冬所说,资本的大量涌入不仅推动了中国电影企业的整合,更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了“不差钱”的时代。

多位制片人和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十多年前,是电影人拿着剧本去找钱,现在是很多投资方拿着钱去找剧本,找创作团队。资本是逐利的,看着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刷新的票房纪录,场外的热钱都急红了眼,想法设法要挤进来。现阶段,热钱扎堆进入电影行业已属正常现象。也正是因为资本的介入,让中国很多电影公司快速完成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完成生态圈的布局。而目前,中国电影要想进入全球化的竞争,就要拍更多大投资的电影,没有资本的介入,大体量的电影很难构成。也正是因为资本的介入,让中国的很多电影公司快速完成了产业链上下游布局。

资本盛宴暗藏定时炸弹

资本的大举介入让国内电影产业链加速发展,与此同时也带来不少问题。很多热钱只看到国内市场诱人的票房,一心只想捞一笔走人,缺乏中长期投资意识和耐心。院线布局不均衡、非专业资本赚快钱及干涉电影创作等问题,让注重品质的电影人对资本不敢轻易说“爱”。不少电影人表示,资本的介入固然可以带来很多诱人利益,但太火了,就会物极必反。

亚太未来影业董事长董文洁表示,目前电影行业最不缺的就是资金,但缺懂行的、尊重产业规律、懂得挑选项目和人才的资金。电影行业现在被各路资本追捧,有很多与影视沾点边甚至完全不沾边的人变身“电影人”,他们从来没有开发、制作、发行甚至营销过一部电影,却觉得做电影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对电影没有任何敬畏之心,颇有无知者无畏的胆量和豪气。“在热钱的诱惑下,不少急于赚钱的门外人像调制鸡尾酒一样摆弄电影,把时下各种流行元素堆在一起一通乱炖,连‘分场大纲’和‘分镜头’的区别都没搞懂,就敢拍着胸脯说票房5亿、10亿起,这样攒出来的电影无异于赌博。”

导演杜琪峰告诉记者,虽然中国一年生产700多部电影,但真正赚钱的不足300部,票房几十亿级别的电影毕竟是凤毛麟角。现在一部电影多则十几个投资方,可能每个投资方的想法都不一样。有的投资人拍电影其实就是去吹概念的。香港电影最繁荣的时候,一部电影也没那么多投资老板,当时制作方只尊重唯一的“老板”——观众。“相比钢铁等传统行业,现在电影行业的投资不断增长,大家有点失去清醒,目前还是个紊乱时,这个紊乱期还会有两三年。做电影,一定会有很多人失败,小的电影公司很多,需要重新洗牌,留下真正强大的公司。”

挤泡沫降高烧专心做内容

亚太未来影视董事长董文洁坦言,资本的一个属性就是挣快钱。一些挣快钱的资本进入电影圈以后,会造成从业者心态的变化,让很多人对内容的关注度不够。在电影票房不断刷新纪录,看似一片繁花似锦的情况下,观众也逐渐成熟并越来越有鉴别力,越来越挑剔。吃一堑长一智后,肯定就不会为过度营销的烂片买单了。一些无营养影片的高票房和一堆堆赔钱的炮灰电影已经在警示大家了。在一片乱象之中,真正的电影人需要静下来,守住初心和匠心,踏踏实实磨本子,安安静静做项目,不追风,不浮躁,不乱来,有了好的电影项目无论市场冷热腰杆都是硬的。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发出警告,在狂欢盛宴下,须警惕那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资本——介入电影并非希望通过电影本身挣钱,而是希望通过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带来利益贴补。这种热钱和资本会对电影内容造成伤害。资本泡沫是短期现象,当电影工业体系不成熟时,大家都在寻求安全感,想捞取短期利益,然而谋求中长期利益的电影公司,一定不会采取赚快钱的方式。

业内人士呼吁,不要把投资变成一个单纯的投资,特别是电影行业。要做出高质量的电影,其中的艰辛不是一朝一夕的,必须怀揣着对电影的尊重、热爱还要有能力。资本应该投资电影的价值,这是很简单很朴素的一个道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