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刚卸任一天,菲前总统阿基诺就摊上了刑事官司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卸下总统职务丧失豁免权一天之后,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1日被两名遇害特警队员的家属与民间团体起诉,摊上官司。

阿基诺

原标题: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卸任一天后摊上官司

中新社马尼拉7月1日电 (记者 张明) 在卸下总统职务丧失豁免权一天之后,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1日被两名遇害特警队员的家属与民间团体起诉,摊上官司。

2015年1月25日,菲律宾警方在南部马京达瑙省马马萨帕诺镇缉拿恐怖分子过程中遭反政府武装长时间围攻,44名特警队员惨遭杀戮。今年6月30日,阿基诺结束6年总统任期。7月1日,两名遇害特警的亲属和民间团体“打击犯罪和反腐败志愿者组织”(VACC)就到菲国监察专员办公室,对前总统阿基诺、前警察总长普里斯马及前特警部队指挥官纳皮纳斯等3人提出起诉,指控3人“轻率鲁莽”致人死亡,要求追究他们的责任。

遇害特警队员的家属及民间团体指控,阿基诺作为总指挥,明知行动计划有缺陷,还绕过警方的指挥链条批准行动计划,“间接”造成了44名特警队员的死亡。而且,普里斯马在事发前已被停职,阿基诺应当为准许普里斯马参与策划行动而被追究刑事责任。

遇害特警队员的家属及民间团体也质疑,在特警队员遭反政府武装围攻期间,人在菲南部城市三宝颜的阿基诺为何没有施以援手。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31日,菲国监察专员办公室调查就认定前警察总长普里斯马及前特警部队指挥官纳皮纳斯应对马马萨帕诺行动负有责任,并对两人提起刑事指控。

一名遇难特警的父亲1日向媒体解释,之所以提出起诉,是因为至今没有讨得公道。他批评阿基诺没有兑现对遇难特警家属的承诺。

阿基诺当天则发表声明为自己辩解,并把矛头对准协助遇害特警家属提出起诉的律师托帕西奥,指责托帕西奥是想借着这桩官司“吸引眼球”。阿基诺称,已要求自己的律师研究可能的措施,在适当时候对教唆遇害特警家属对他提起“滥诉”的人采取行动。(完)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