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声讨升级:千余名科研人员和公众加入,呛声绿色和平反转基因


来源:澎湃新闻网

诺奖得主们对绿色和平等反转基因人士的声讨,呈燎原之势。截至7月1日13时30分,除了联合署名公开信的110位诺奖得主,1303位普通公众和科学家加入声讨队伍。

原标题:声讨升级:千余名科研人员和公众加入,呛声绿色和平反转基因

诺奖得主们对绿色和平等反转基因人士的声讨,呈燎原之势。截至7月1日13时30分,除了联合署名公开信的110位诺奖得主,1303位普通公众和科学家加入声讨队伍。

6月30日,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张菁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农业发展不只有转基因一个选项,应慎重推广。在转基因议题上,除了科学家的声音,还应有公众的声音存在。

7月1日下午,针对绿色和平要求慎重推广转基因的观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向澎湃新闻表示,没有一项转基因技术的推广是盲目的。

声讨升级:1303位科学家和普通公众加入

新英格兰生物实验室首席科学官理查德·罗伯茨资料照片。

以科学之名,全世界一百多位诺贝尔奖得主日前联合署名,发表一封公开信,声讨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反对转基因、反对黄金大米的行为。

黄金大米是一种转基因农作物。与普通的大米相比,黄金大米被转入了β-胡萝卜素基因,所以其稻米中富含β-胡萝卜素,色泽金黄,被认为可以作为食物提供大量的维生素A。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现,截至7月1日13时30分,联合署名公开信的诺奖得主已达110位,一同署名的还有1303位科研人员和普通公众。

此前,6月30日中午,华盛顿邮报率先报道了这一公开信活动,当时有107位诺奖得主联合署名,而普通公众和其他科学家未参与其中。

署名者之一、美国诺奖得主马丁·沙尔菲称,诺奖得主们的确没什么特别,但他们更引人关注。

该活动由英国诺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Richard Roberts)和美国诺奖得主菲利普·夏普(Phillip Sharp)发起,他们建立了一个网站(supportprecisionagriculture.org)。

该网站公布了联合署名的诺奖得主的姓名、研究领域和获奖年份,而相关公众和科学家的信息未予公布。

诺奖得主们署名的公开信称,以绿色和平为首的多个组织、协会反对现代化的育种方法,反对生物技术在农业上的创新。他们支持了对合法田间实验和科研项目的破坏活动。

该公开信重申,转基因农作物或食品与天然农作物或食品同等安全,甚至更安全。

该公开信敦促绿色和平和其支持者们不再反对转基因,尤其是不再反对黄金大米。每年有约25万到50万名儿童因维生素A缺乏而失明,黄金大米可以改善这一情况。

该公开信以反问结尾,“要多少穷人死去,我们才会将其视作反人类罪?”

绿色和平:黄金大米没推广罪不在我

6月30日下午,张菁告诉澎湃新闻,黄金大米之所以没有被推广、应用,罪不在绿色和平。

张菁称,首先,研发和测试黄金大米的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也发布信息称,黄金大米能否提高维生素A缺乏人群的营养状况、改善其症状,需要进一步研究证明;其次,黄金大米尚未通过任何一个国家的生物安全评估;最后,黄金大米的试图推广地菲律宾等地的民众对这一大米心存疑虑。这些才是造成黄金大米迟迟未能推广应用的根本原因。

绿色和平为什么反对转基因?

张菁称,转基因农作物可能造成超级杂草、基因漂移、基因污染等生态风险。基于这样的认知,绿色和平要求慎重推广转基因农作物,尤其是转基因主粮。

张菁表示,转基因农作物和食品不只是“转了行不行”、“转了安全不安全”的问题,还有“是不是必须转”和“是不是只有转基因这一条路”等问题。公众的选择应该是多样的,包括非转基因农作物、生态农业等解决方案。转基因不应是一个不可讨论、不能被批评的话题。

中国科学家:转基因技术推广不盲目

6月30日下午,绿色和平还书面向澎湃新闻回应称,“盲目推广一个饱受争议的技术是危险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向澎湃新闻表示:“没有一项转基因技术是盲目推广的,每一项转基因技术在推广前都需要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

罗云波表示,这一百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此次联合发布公开信,足以说明对绿色和平组织反对转基因技术的态度和行动,对其推广产生了很大的阻碍。

针对公开信中提到的黄金大米技术,罗云波结合其在中国湖南饱受争议的推广做了评价。他对澎湃新闻表示,黄金大米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在中国湖南进行的并非安全实验,而是营养实验。“湖南的‘黄金实验’问题在于违反了科学伦理,没有保障学生及家长的知情权、选择权,这是不应该的。” 他同时表示,但这不应该成为“妖魔化”转基因技术的理由。

据中国疾控中心官网通报,2008年5月20日至6月23日,含“黄金大米”实验组的试验在湖南省衡南县江口镇中心小学实施。试验对象为80名儿童,随机分为3组,其中1组25名儿童于6月2日随午餐每人食用了60克“黄金大米”米饭,其余时间和其他组儿童均食用当地采购的食品。

相关研究论文于2012年8月,由美国塔夫茨大学汤光文等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发表,标题为《“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与油胶囊中β-胡萝卜素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同样有效》。

该论文引发社会关注,中国疾控中心派人专程赴美国塔夫茨大学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调查了解情况。调查发现,2008年7月,中国有关部门曾对该项目主要研究人员进行询问调查,当事人隐瞒事实,谎称研究工作还没有进行。经调查认定,项目在伦理审批和知情同意告知过程中,刻意隐瞒了试验中使用的是转基因大米,没有向学生家长提供完整的知情同意书,违反了卫生部《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试行)》规定以及科研伦理原则,存在学术不端行为。项目主要当事人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项目实施情况时,隐瞒事实并提供虚假信息,严重违反科研诚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