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北京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陈一诺)昨天,动力电池战略发展研讨会暨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标志着首批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北京。

原标题: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北京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陈一诺)昨天,动力电池战略发展研讨会暨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标志着首批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北京。

工业和信息化部长苗圩表示,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节点。通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要形成技术自主创新的机制,解决制造业核心技术供给不足问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解决我国长期以来创新资源要素在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分散投入,实现技术创新由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转变;要不断完善涵盖技术、人才、平台、政策以及国际合作等要素互动融合的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形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制造业协同创新网络和平台,实现由关注单一企业局部创新环境改善向重视营造产业跨界协同创新环境的转变,塑造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新优势。对于下一步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苗圩部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协同创新效应;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实现自我发展;三是立足全球视野,探索开放合作新形式。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发言中强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战略定位,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是要探索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模式,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不止是科学、技术层面的创新,更重要的是产业层面的创新。北京市近几年围绕城市战略定位,加快构建包括新能源智能汽车在内的“高精尖”的新型经济结构,2015年底,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北京市还发布了《北京行动纲要》,力求深度对接国家战略,使北京科技资源优势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向发展优势转化。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为建立面向高精尖产业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的新机制提供了有益尝试,希望创新中心成为国家新型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的引领者,成为辐射周边、引领全国的创新发展战略高地,进一步支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以“公司+联盟”的模式组建,将形成以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股东单位为主体,行业骨干企业、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关联企业为重要成员的国家动力电池创新平台。创新中心围绕动力电池技术经济性和产品质量,结合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研发设计、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和行业服务为主要任务,并通过人才培养、成果扩散和国际合作等方式,加快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实现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竞争力的跨越式提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