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视解说嘉宾徐阳在法国也很忙 吃老本干不了解说


来源:齐鲁晚报

直到现在,徐阳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在北京电视台解说的第一场比赛是国安的中超联赛,“人家当时看中的就是我前国安球员的身份吧。”他在中央电视台说的第一场球是友谊赛,阿贾克斯对阵阿森纳。这一次作为中央电视台唯一的解说嘉宾前来法国,徐阳经常需要出现场,“要说现在转播,是真累,非常累,但我很喜欢、很开心。”徐阳说,“干解说这行就是得喜欢,不喜欢直接没戏,你熬不住。”

原标题:央视解说嘉宾徐阳在法国也很忙 吃老本干不了解说

徐阳很忙!从本届欧洲杯开始,到八分之一决赛结束,他已经作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解说嘉宾在现场解说了11场比赛,法国的赛场跑了一大半。巴黎时间6月28日,徐阳得到了难得的一天假期,他逛了逛街,“怎么着也得熟悉一下现在的行情吧。”第二天他就要南下马赛,解说四分之一决赛的第一场比赛。一说“聊聊”,徐阳就乐,“我什么事你不知道啊?聊啥啊,你看着整呗!”至于欧洲杯的冠军,徐阳坚持认为“下半区里出冠军”,“谁从下半区打进决赛,谁就是冠军。”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6月30日 发自法国

徐阳与鲁能从不说老东家坏话

徐阳是辽宁大连人,不过从小是在位于沈阳的辽宁体工大院长大的,他的父亲徐来贤是足球教练。2000赛季,是徐阳最出彩的一年,他在联赛中为国安打进了4个球,并成为米卢率领的中国队的常客。当年年底,徐阳想换个环境,他提出转会并顺利“上榜”,徐阳的第一选择是当时李章洙执教的重庆力帆,第二选择是戚务生执教的云南红塔,但他却被鲁能泰山“截和”了,在那之前,鲁能并没有与徐阳进行过接触。

2001赛季,徐阳在鲁能踢了7场联赛;2002赛季,这一数据下滑到了5场;2003年,徐阳被老东家八一队“摘牌”,但八一队无法负担鲁能开出的高价转会费,徐阳只好当了一年的陪练;2004年初,徐阳跟着鲁能参加了赛季前的训练,在确认既踢不上球,转会费也降不下来之后,徐阳选择了退役,那一年,他30岁。

莫名其妙地来了,最后心有不甘地退役,徐阳在鲁能的职业生涯显然很不开心,但是在担任解说嘉宾的时候,徐阳却从来没有将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他从来没有说过老东家鲁能泰山的坏话,一直保持着客观中立的立场,尤其是解说鲁能亚冠比赛的时候,鲁能进球时他激动不已,鲁能丢球时他也难掩失望;鲁能领先时他叮嘱不要骄傲,鲁能落后时他又为鲁能担心着急—— — 徐阳,人品杠杠的!

徐阳与解说从“玩票”到热爱

退役之后,徐阳“客串”足球记者,而且干的还是文字记者,他后来说“当时觉得挺好玩,能和国安老队友在一起”。做了足球记者后,徐阳才觉得自己并不适合,毕竟他是球员出身,这些年跟队里太熟了,熟到有些问的问题自己都觉得可笑。2005年初的时候,有一天徐阳和原北京国安队队友南方等人在踢室内足球,正好赶上北京电视台去采访,让徐阳说了几句。结果呢,北京台觉得徐阳说得不错,头头是道,就让他作为嘉宾去解说中超联赛。从此一发不可收,三四个月之后,徐阳又被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叫过去解说意甲和中超。最初是“玩票”,现在“解说”已经是徐阳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主业”了。

直到现在,徐阳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在北京电视台解说的第一场比赛是国安的中超联赛,“人家当时看中的就是我前国安球员的身份吧。”他在中央电视台说的第一场球是友谊赛,阿贾克斯对阵阿森纳。这一次作为中央电视台唯一的解说嘉宾前来法国,徐阳经常需要出现场,“要说现在转播,是真累,非常累,但我很喜欢、很开心。”徐阳说,“干解说这行就是得喜欢,不喜欢直接没戏,你熬不住。”

徐阳与我他给我背过《白杨礼赞》

因为工作的关系,徐阳还没转会到鲁能的时候,我就采访过当时作为中国国家队一员的他。伴随着2000年底徐阳被鲁能“截和”,我与徐阳就更熟悉了。从性格上来说,我与徐阳都比较随和,挺能谈得来,这些年一直保持着比较紧密的联系。

这一次我受报社委派,前来法国采访欧洲杯,经常在各个赛场的媒体工作室遇到徐阳。每一次见他的时候,他基本都在认真“备课”,我就跟他开玩笑,“至于吗,还这么认真,又不是刚入行?”徐阳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虽然干解说时间长了,对很多球队和队员都很了解了,也熟悉每支球队和每个球员的技术特点,但准备工作依然很重要,“在赛前,还是要浏览关于对阵双方的新闻,了解他们现在的状态,重要球员最近的发挥等等”,他说“不能吃老本”,一旦有了那个思想,估计就要被淘汰了。

临来法国之前,我知道会在这里遇到徐阳,就特意给他带了一本我几个月前出版的《鲁能点将录:泰山108将》,在这里面,徐阳位列第41位,对应的是《水浒传》中的“地雄星井木犴郝思文”。“交接”书籍的时候,徐阳说这本书在济南首发的时候,自己有急事没能参加,“我得好好看看你把我写得怎么样”。我笑了,说徐阳你还记得你当年给我背诵《白杨礼赞》的事情吗?那是2004年初,鲁能泰山队在当时新任主帅图巴的带领下,前往土耳其安塔利亚进行集训,徐阳还是球队的一员,我是唯一跟队采访的记者。那个时候的徐阳,已经到了即将退役的前夕,有点小郁闷,偶尔找我一起抽根烟—— — 嗯,对了,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戒烟—— — 聊天的时候,徐阳就说“上学其实挺好的”,然后他就给我背诵茅盾的名篇、当时初中语文课本中的《白杨礼赞》,真的是声情并茂。

我说,徐阳,你还会背吗?徐阳乐了,他说“88”,于是,我俩就在巴黎街头“88”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