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地铁1号线首发司机转投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7月1日电(王波 实习生周荇)6月29日,在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乘务一中心,他正认真地查阅着手中的文件。他看起来年轻帅气,工作中却尽显干练老成。英俊的脸庞,笔挺的西装,干净整洁的白色衬衣上别着一枚鲜红明亮的党徽。

原标题:成都地铁1号线首发司机转投安全管理工作

图为工作中的梁雨(右)。(王波 摄)

图为工作中的梁雨(右)。(王波 摄)

人民网成都7月1日电(王波 实习生周荇)6月29日,在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乘务一中心,他正认真地查阅着手中的文件。他看起来年轻帅气,工作中却尽显干练老成。英俊的脸庞,笔挺的西装,干净整洁的白色衬衣上别着一枚鲜红明亮的党徽。

他叫梁雨,是一名共产党员,目前在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乘务一中心乘务二车间担任安全质量管理员一职。2005年,二十出头的梁雨背井离乡前往广州,在广州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担任电客车司机的职务,从此与地铁结缘。

2010年,梁雨从广州回到思念已久的家乡,参与到成都地铁1号线的信号调试工作中。年仅32岁的他,开过列车、做过培训,还参与了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南延线及3号线一期的筹备和空载工作。目前已是公司乘务方面的老司机、老骨干。作为成都地铁的第一批司机,梁雨见证了成都地铁“从无到有”的过程。

由于长期在隧道粉尘中作业,梁雨在担任司机时就患上了咽炎。“列车开过后能见度只有20-30米,要等尘降下来我们才能进行下一项调试工作。”梁雨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工作场景。然而,尽管工作条件艰苦,他仍然为能加入家乡的地铁建设工作而自豪。梁雨回忆,有一次在高新区孵化园站的施工地外,他和同事们蹲在马路边吃着盒饭,一个过路的老婆婆对孙子说:“看,这就是地铁司机”。当时地铁还未开通,但民众都很关注,梁雨认为这就是对他的肯定,作为成都地铁的首批司机,他感到自豪。由于工作出色,他被指派为地铁1号线首发司机。

在3号线的一次检查工作中,梁雨带领几个员工在阴暗的隧道中一走就是十几公里。“当时还是冬天,很冷。”梁雨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再累再苦他也不能在同事间抱怨。“因为3号线的员工中有很多新人,其中不乏‘90后’,不少年轻孩子都有些个性,他们更需要鼓励,所以我们要传递正能量。”梁雨说。

2014年,梁雨开始负责新员工的培训管理工作。“嗓子不好但还是得讲课,吃了不少苦头,也吃了不少润喉糖。”梁雨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凡是都要身先士卒,这才能对刚毕业的新员工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后来由于病情加重,梁雨做了声带息肉手术,禁声一周。

对梁雨来说,逢年过节加班是常事,在平时的工作中与家人也是“聚少离多”。刚接到3号线工作时,梁雨几乎每天都在单位工作到深夜。“回家时孩子已经睡下,早上出发时孩子还没起床。”有一次,女儿好不容易等到爸爸回家,但梁雨却已累得没有力气陪她玩耍。

目前,梁雨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任何一点工作上的疏忽,都可能造成巨大的隐患。”梁雨必须随时关注单位的安全信息网,要在第一时间对一些安全信息做出反馈。“所以我在家里是个‘低头族’,”梁雨说,由于陪伴家人的时间本就不多,在家还是个“低头族”,经常引发妻子的抱怨。两岁女儿的“抗议”也让梁雨哭笑不得:“女儿想让我陪她玩,就会来抢我的手机。”

从电客车司机到安全质量管理者,从“台前”到“幕后”,压在梁雨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在他看来,“细节决定成败”,“比如在检查司机的工作时,司机的任何一个动作,我们都要‘眼到、心到、口到’,来测试司机的操作是否到位。”梁雨说,在广州时,他就亲历过一个由于司机确认两门间空隙时不到位,导致乘客受伤的事故。迄今为止,梁雨所负责的安全管理工作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安全管理就是这样,没有事便是最好的事,”梁雨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