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势在必行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据中国经济时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原标题: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势在必行

国际在线报道:据中国经济时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应该看到,这是本周以来李克强总理第二次为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开药方”。据媒体报道,6月20日,李克强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民银行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就要求要更大力度推动解决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减少和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等方面收费。引导商业银行多措并举满足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助力民间投资,防止对一些信誉好、有市场的企业惜贷、压贷、抽贷。

仅仅相隔两天,李克强总理再次就民间投资召开会议,而且与以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2—3个主题稍显不同的是,22日的常务会议只有民间投资一个主题,这两点因素加在一起,可见国务院对当前民间投资所面临问题的重视程度。

民间投资,一直以来都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衡量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民营经济创造了6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80%左右的社会就业,提供了超过一半的税收和46%左右的外贸出口。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聚焦民间投资,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第一,当前民间投资急速下滑,表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民营经济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能否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能否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急流漩涡中保持中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民间投资增速遭遇断崖式下滑,引发市场极大关注。1—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创下了记录新低。单月来看,5月增速从4月的4.3%跌落至1.0%,下降幅度巨大。民间投资情况在相当大程度上是我国经济的“晴雨表”。

第二,先前的众多举措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早在2014年11月,国务院就印发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提出,为充分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切实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要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切实降低准入门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投资环境。这表明,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先前的举措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第三,直视民营经济所面临的“隐形门槛”、“身份歧视”等问题。正如会议所指出的那样:部分法规政策不配套、不协调、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和政府服务等方面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待遇;融资难融资贵、缴费负担重;一些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少数地方政府失信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民间投资的健康发展。

第四,建立问责制,说明中央要动真格,要用问责制为民间投资“保驾护航”。会议要求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严格的对政府违约和政策不落实的问责机制,以提高政府公信力。据记者了解,以前有关民间投资的文件或会议很少涉及到要实行问责机制,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把建立问责机制重点提出来,说明中央要动真格,也说明一些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现象严重。

总之,只有完全放开民间投资的准入限制,“隐形门槛”、“身份歧视”等问题得到真正解决,同时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才能够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与创造力,民间投资才能早日步入“春天”。(作者 吕红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