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有个“蔡依林内阁”:蔡英文依着林全胡闹


来源:观察者网

趣闻之二:“行政院长”林全3日赴“立院”施政报告时,“立委”费鸿泰质询要求“教育部长”表态慰安妇究竟是自愿或被强迫,林全当场抢答称慰安妇可能是自愿的。趣闻之三:“国防部长”冯世宽表示,要“国军”将士“勇敢走向战场,含笑为国牺牲”,引发舆论哗然。

王克之:完全执政的在野党,理性胡闹的政客——民进党上台四十天观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逆光之下”(thelight730)。】

大陆国台办日前正式发言称,因为台湾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官方沟通机制已经正式中止。此时此刻,蔡英文政府已满月有余了。

通常而言,婴儿出生是要喝满月酒的。可是,不论绿色政府、绿色“立委”还是台湾民众,恐怕都难以言喻这杯酒的味道。

短短一个月,却恍若隔世。不蓝不绿的老顽童沈富雄曾有调侃:“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的名字起得好,两岸关系也好,新政府也好,都得和台湾话一样,先坐小月子。”

四十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从民调上看,蔡英文的周月满意度为62%,虽不及陈水扁马英九刚上任之七八成满意度,但依旧有过半民众表态认可,光环还在。

不过如果我们再看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政府,可说的就多了。蔡政府干了不少事,好的有,坏的也有。只是最惹人关注之处却是蔡政府让这数十天几乎每天都不缺新闻。

从太阳花学运撤告到课纲微调取消,从世卫大会“不进反退”到冲之鸟礁事件,从端午大塞车到桃园机场淹水成臭港,从开放瘦肉精美猪风波到陈水扁在保外就医期间公然挑战法律举办餐会,还有马英九出境被驳、核一机组重启、林全“慰安妇自愿说”,以及清算国民党的“不当党产条例”、“转型正义法案”,直至最近的“洪素珠之乱”,更有华航罢工、柬埔寨诈骗犯、“林佳龙民调祖师爷”……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所谓“内阁三宝”——“国防部长”冯世宽,“政务委员”张景森,“交通部长”贺陈旦。各种言论出包、施政荒腔走板都笑煞朝野,连民进党自家“立委”都看不下去。

这里摘取部分执政趣闻供君一阅:

趣闻之一:台中市长林佳龙日前在接受“议员”质询时表示台湾几乎所有做民调的都是他的学生,他等于是民调的“祖师爷” ——此言传为业内笑谈,事实上他1998年才开始执教生涯。

趣闻之二:“行政院长”林全3日赴“立院”施政报告时,“立委”费鸿泰质询要求“教育部长”表态慰安妇究竟是自愿或被强迫,林全当场抢答称慰安妇可能是自愿的。

趣闻之三:“国防部长”冯世宽表示,要“国军”将士“勇敢走向战场,含笑为国牺牲”,引发舆论哗然。

趣闻之四:每到夏季高温,台湾便用电吃紧。对此,“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受访表示台电的管理方式有很大的盲点。他举例,在一天的尖峰用电时间中,下午1点到3点是百货公司和大卖场客人最少的时段,干脆鼓励业者调整营业时间。此话一出,网友直批“脑残”。

趣闻之五:“交通部长”贺陈旦被指当钉子户阻碍都更(编者注:“都更”即都市更新,大陆习惯称为拆迁);且将房子出租年收54万租金。对此,贺陈旦17日冷冷以“哼哼”两声做为回应,记者追问“哼哼”是什么意思?他则说,“我又没讲什么”。此言一出引发热议,网友表示纷纷表示自我感觉良好,傲慢自大,“哼哼,民进党的官威真大”。

当然更不用提民进党著名的发夹弯现象了。

一句话,民进党还在用在野党的思维执政。

我把民进党政府的满月表现,总结为“完全执政的‘在野党’”。或者说,民进党虽然已经是完全执政的执政党,却还在调动着在野的力量,组织着在野的资源,做着在野时的事。用蔡英文的黑色幽默就是,“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

蔡英文的就职典礼曾经出过一场风波:典礼彩排时出现过“明天拆政府”的花车标语,后来因为争议太大而没有正式上演——民进党既然已经执政,难道还要鼓励大家拆政府?这种戏码虽然看起来夸张,但其实并不意外:民进党长期在野,熟悉街头斗争、激发民粹。民进党“理性胡闹”的政治风格,其实自创党以来,迄今从未改变,无分在朝在野。

什么叫“理性胡闹”?

理性胡闹(rational irrationality)乃是一个政治科学概念,由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科普兰提出,意指在民主宪政社会里,政治团体寻求一切制度框架内允许的方式为自己争取利益。不管它是否合理,也不管它是否公平,甚至不管它是否合乎常识,只要稳稳地站在“人民”等“政治正确”的大词一边就万事大吉。撩动、裹挟、操纵“民意”,为反对而反对,为胡闹而胡闹,政治凌驾专业,不负责任,只求权利;不尽义务,只要福利。民进党胡闹的内容是非理性的,但胡闹的手法却是高度理性的。

就以早成烂梗的核电议题而言,反核可谓是民进党的神主牌。你我他都知道,台湾四面环海,没有大型电网接入,光靠火电根本无法保证用电,核电即便有千万分之一的毁灭风险,它也是现阶段最清洁、最便利的能源。你我他都知道,LSE伦敦政经毕业的白富美蔡英文岂不知道?但马政府时期,“用爱发电”这种哭笑不得的标语仍然必须出现——民进党以在野的身份吃定了国民党,它当然可以“站在人民的立场”需索无度,顺便攫取大批政治利益。

时过境迁,蔡政府上台正好赶上用电高峰期,大批用电缺口亟待补上。不明真相的群众都在等着看政府如何用爱发电,新任“经济部长”李世光决定将核一机组“并联”以备不时之需。蓝营名嘴顺势评论,当过台大应用力学教授的李世光居然也学会了美其名曰——核一重启就是重启嘛,何必用“并联”文过饰非?民进党虽然已完全执政却丝毫不愿完全负责之现状昭然若揭。这四十天里,民进党诸如核电议题的施政闹剧,族繁不及备载。

目前,“林全内阁”可算是一个“蔡依林内阁”——蔡英文依着林全继续胡闹。但可以预料的是,林全内阁做满蔡英文第一个任期的几率很低,甚至不大可能撑到2018年的“九合一选举”。蔡英文的一切也在彰显她将成为女版马英九。

有人将政府看做洪水猛兽,“苛政猛于虎”,意欲除之而后快;有人将政府视为奶牛,总像搭便车多挤出一些奶水。但政府只是一架马车,由人民供给饲料和饮水,以便它能一直拉着乘客(人民)前进。

从大众民意到精英政治,从公民权利到政府权力,从公众舆论到国会议员,这种转换犹如商品到货币一般惊心动魄,乃是民主政治的关键程序。如果转换的程序不清楚,如果群己权限不清晰,民主政治就会面临功能危机。

民进党的问题在于,在野的时候将国民党描绘成苛政猛虎,同时尽可能多挤奶水;现在执政了,却把自己切切实实改造成了一只不出奶水的奶牛、吃了饲料也跑不好的驽马。不但如此,民进党还在指责:你看,都是上一匹劣马害得我们台湾这样。

台湾的家底还足够民进党折腾一段时间,只是,如果继续这般“执政党还是在野”下去,那么台湾这架马车将会如何继续行驶下去,着实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