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莱芜企业联姻济南开启双中心模式


来源:齐鲁壹点

齐鲁软件园为什么能吸引莱芜企业落户?近几年来,各级政府相继投入巨资为各色产业园区配套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到底该怎么建、如何运营才能切实解决企业痛点?

原标题:莱芜企业联姻济南开启双中心模式

(工作人员在确认齐鲁软件园内的硬件设施运转完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摄影 左庆)

齐鲁软件园为什么能吸引莱芜企业落户?近几年来,各级政府相继投入巨资为各色产业园区配套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到底该怎么建、如何运营才能切实解决企业痛点?

政府跨市为当地企业搞服务

山东力创科技有限公司是莱芜一家电子信息业龙头企业,产值达2亿元,职工600人。2008年在济南建立子公司山东力创赢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入驻齐鲁软件园。

“齐鲁软件园对于力创的一个很大的吸引力在于它提供的公共服务平台。这些平台单靠企业本身根本建不起来。”力创技术研发部主任邱德华说,他所说的平台是信息通讯技术研究院提供的免费共享平台,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平台、封装测试平台。

“如果我们自己投入这些机器,少说得几千万元钱,即使租用花费也不少。”力创副总经理吴明花说。2015年,随着高新区奥盛大厦济莱协作区莱芜研发基地建立,力创总部的研发部门也搬来了济南,在这里同样可免费使用齐鲁软件园的软件研发测试平台。“一个软件测试可能要10万元钱,对企业来说这算不小的开支。”齐鲁软件园一名工作人员说。

软件研发测试平台的吸引力反映的是半导体行业的高门槛。以无锡华进半导体封装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公司由国内封测联盟五家龙头企业入股成立,它用于封装测试的两台关键设备身价高达几十万美金,全部进口自德国蔡司。

除了在测试平台上省了钱,齐鲁软件园还帮力创科技解决了人才短缺问题。莱芜当地只有职业技术学院和技师学院,没有本科高等院校。为吸引人才,莱芜市作出了很多努力,与182个高校院所、330余名专家进行合作,但留下人才还是很难。而在济南,人才招聘很容易。“山东力创的子公司在高校招聘了30多名研究生学历的研发人员,全部落户济南。”吴明花说。齐鲁软件园还会组织企业去省外招聘,企业不需要出人,只需要提供具体招聘信息。

此外,济南电子信息企业聚集,有行业联盟,公司落户济南能随时和业界进行交流,获得最前沿的信息。

这一切得益于济莱协作区莱芜研发基地落户齐鲁软件园。这个基地由莱芜市政府主导建立,办公面积2100平方米,统一租用研发用房,每年200万左右的租金、物业等费用由政府买单,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免费入驻享受服务。

条件这么好,不怕莱芜企业都跑到济南市吗?对此,莱芜市科技局副局长潘玉斌表示不担心。“莱芜也有自己的优势,土地、人力成本低等等。现在力创的生产基地就在莱芜。我们相信很多企业会选择莱芜,我们软服务确实不错。”

康威通信办公室主任吴洪波认为,产业园的吸引力并不主要在租金,而是其对政府政策的把握、利用。园区会帮助企业对国家扶持项目进行评估、申报、把关。吴洪波说,在园区的帮助下,2013年,康威通信在核高基项目中申请了接近100万元。

服务平台公司化运营,济南也已起步

泰安市中小企业办公室主任姜舜认为,政府在产业集群打造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上,应该市场化运作,请专业公司去做,政府来购买服务。

正在建设的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正是这种公司化运营。这个产业园以工业设计、新媒体、教育装备、设计研发为主体,规划建成华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设计高端产业聚集区。园区由济南同天投资有限公司和山东出版集团、市中区政府一起合作。山东出版集团投资,济南同天负责招标运营,物业租金由出版集团收取。

济南同天投资是广东同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广东同天正是业内闻名的广东工业设计城的运营者。自2010年建成以来,广东工业设计城已入驻来自国内外的195家工业设计相关公司,入园设计师2500人,成交工业设计成果近万例。

济南同天投资的副总经理谭枝登告诉记者:“我们利用我们业内的影响力进行招商引资。同时也会打造一个创业孵化器,帮助企业成长,一方面进行金融扶持,一方面利用山东出版集团、市中区政府的影响,帮助企业对接资源,促进它成长。”据了解,目前已有50家企业有入驻意向。

聊城市民营企业发展局局长刘培哲说,搞科研,搞孵化基地,企业一定是主体,外行永远不可能去领导内行。但是现在很多政府部门还不舍得下放权力,山东地方政府搞孵化器,有的市投了几千万,实际上投资回报率不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帅 通讯员 陈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