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异议备忘录”中的叙利亚政策


来源: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7月1日发表题为《美国“异议备忘录”中的叙利亚政策》的文章。文章说,在导致叙利亚约40万人丧生、逾1000万人流离失所和成为难民的5年内战之后,美国国务院数十名中层官员向他们的上司发送了一份备忘录,提出美国对叙利亚政策正在失败、需要加以调整。

原标题:美国“异议备忘录”中的叙利亚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网7月1日发表题为《美国“异议备忘录”中的叙利亚政策》的文章。文章说,在导致叙利亚约40万人丧生、逾1000万人流离失所和成为难民的5年内战之后,美国国务院数十名中层官员向他们的上司发送了一份备忘录,提出美国对叙利亚政策正在失败、需要加以调整。

他们是通过“异议渠道”发出消息的。这是美国在越战之后创立的一项机制,用以确保中层外交官把对正统观念构成挑战的想法报告给高层官员,而不必担心遭到报复。此渠道理应是不公开的,但那些不认同现行政策的备忘录往往会公诸于众。

这一切当中唯一令人意外的是,美国内部对叙利亚政策的广泛反对没有更早浮出水面。长久以来,美国对外宣称的目标与为实现目标而愿意采取的行动之间一直存在落差。 “巴沙尔·阿萨德(叙利亚总统)必须下台”是美国早先反复强调的说辞,但美国为实现这个目标所做甚少。后来,巴沙尔·阿萨德被警告不得使用化学武器,不过,当这位叙利亚领导人藐视这一警告时,他并未付出真正的代价。

另一方面,美国在当地打造以逊尼派为主的武装力量的努力失败了——主要原因在于这些人的目标是把巴沙尔·阿萨德赶下台,而美国的主要目标是削弱“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同时,人道主义危机有所加剧,俄罗斯和伊朗加大了对阿萨德政权的支持,和谈没有取得什么成果。

这份备忘录呼吁,要对被用来压制平民和美国支持的逊尼派武装力量的叙利亚军事资产实施定点军事打击,想必是使用巡航导弹。

备忘录的思路是,美国这么做不但将削弱阿萨德政权,而且将增加反对派的吸引力,从而招募到更多人员。备忘录的签字者希望,这么做最终可能改变军事力量对比,对和谈结果产生积极影响。

人们也可以想象,美国增加派往叙利亚的特种部队人数,并向特定的逊尼派阿拉伯武装加强军事支持。

这种做法或许会劝服俄罗斯方面反思其对阿萨德的政策,甚至可能引导阿萨德的部分亲信思考谁能够接替他。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和平的可能性或许会提高。即便不发生这种情况,对阿萨德政权发动打击与向反对派提供更大支持相结合,有望在叙利亚境内创建安全区域,让平民返回。

这么做明显存在种种风险。俄罗斯和伊朗可能决定加大对叙利亚政府的支持,从而抵消美国军事行动的效果。那时,美国将面对是否升级的两难选择。

也存在美军部队直接遭遇俄军部队的可能性。还存在另一个非常不同的风险(应该承认这个风险很小):在出现可行的替代者之前,阿萨德就以某种方式丧失权力,导致叙利亚陷入更严重的混乱,在“伊斯兰国”面前更加不堪一击。

鉴于这些和其他原因,这个不同意见将不太可能对奥巴马政府产生重大影响。在奥巴马政府内,制定外交政策的不是国务院,而是白宫。

另一个事实是,奥巴马政府还剩下7个月时间,奥巴马没有流露出什么迹象表明,他在反思自己减少美国对中东军事干预的承诺。

但是,这51名签字者所做的是向掌权者反映真相。他们要说的话即使现在遭到拒绝,或许也会受到白宫下一位主人的欢迎,尤其是如果这个人是希拉里·克林顿。在担任国务卿时,希拉里表现出了相当大的使用军事力量追逐美国对外政策目标的意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