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方重申不接受南海仲裁案:菲方做法违反国际法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发表谈话,强调“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无管辖权,不应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洪磊表示,中国的一贯立场是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

原标题:中方重申不接受南海仲裁案:菲方做法违反国际法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发表谈话,强调“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无管辖权,不应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洪磊表示,中国的一贯立场是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外媒称,一个国际法庭6月29日表示,将于7月12日对广受关注的菲律宾就南中国海问题诉中国一案作出仲裁,此举立刻引起北京的谴责,北京反对该仲裁庭的仲裁。

据路透社6月2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发表长篇谈话,称马尼拉的做法违反国际法。

他说:“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无管辖权,不应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

他说:“在领土问题和海域划界争议上,中国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9日报道,设在海牙的国际仲裁庭29日宣布,将于7月12日公布就菲律宾与中国的南中国海领土争议所作出的裁决。

29日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发表谈话,再次强调“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无管辖权,不应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洪磊表示,中国的一贯立场是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

洪磊指出,中菲通过一系列双边文件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早已就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协议,因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仲裁程序不适用中菲南海有关争议;此外,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南海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调整范围内。

洪磊最后强调,在领土问题和海域划界争议上,中国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中国政府将继续遵循《联合国宪章》确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30日报道,海牙的一个国际法庭29日称将于下月12日就菲律宾提出的南中国海仲裁案发布仲裁结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该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无管辖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9日晚连夜发表谈话,列举多项理据,回应仲裁庭即将发表最终裁决的声明。

洪磊说,“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无管辖权,不应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并称“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违反国际法”。

报道称,这项裁决可能使南中国海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在国际法庭作出裁决前,美国派遣两艘航空母舰到菲律宾近海举行联合演习。

新华社29日发表文章,抨击“仲裁案威胁南海地区法律和规则秩序基础”,并称“仲裁案本身存在的诸多严重法理缺陷注定了其只会加剧南海问题的复杂性和难解度”,使南海局势更加复杂。文章还说,仲裁庭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凌驾于受国际法保护的既有和平对话框架之上,构成了对国际法的伤害和对地区和平对话机制的损害,这是扩权、滥权。

资料图片:菲美海军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

资料图片:菲美海军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