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技术+实战,涪陵警察兄弟联手破案


来源:重庆晨报

6月29日,涪陵区,图侦民警徐浩通过监控,与哥哥——反扒民警徐斌电话联络。 本报记者 雷键 摄

原标题:技术+实战,涪陵警察兄弟联手破案

6月29日,涪陵区,图侦民警徐浩通过监控,与哥哥——反扒民警徐斌电话联络。 本报记者 雷键 摄

警察兄弟徐斌(右)和徐浩(左)。

他们一直以父亲为榜样

44岁的徐斌和42岁的徐浩,于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如今哥哥是区局便衣侦查支队(反扒支队)支队长,弟弟则是区局情报信息支队(图侦支队)政委。

“他们在工作中配合非常默契。”图侦支队支队长、分管反扒支队工作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马文英介绍,徐斌主攻实战,徐浩主攻技术,通过经验与科技,突破了打击街面犯罪的瓶颈。

“徐浩通过全区覆盖的监控探头,实时对街面监控。”徐斌介绍,对于接到的报警,排查可疑人员,图侦支队都为反扒支队提供了巨大帮助。据了解,从去年3月至今年6月,两支队共同打击处理街面侵财违法嫌疑人81人,打掉涉案团伙6个17人,破获侵财案件121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万余元。

两兄弟选择当警察,是缘于对父亲徐俊明的崇拜。徐俊明此前是当地看守所所长,兄弟俩曾偷穿父亲的警服挨了批评:“如果要穿上警服,就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成为警察。”

1992年,先后从军的兄弟俩终于如愿以偿,到了公安机关工作。而当他们梦想的“上阵父子兵”实现之时,1994年,57岁的徐俊明却因积劳成疾,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和父亲一样成为了民警,也和父亲一样成为了党员。1991年和1995年,徐斌和徐浩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徐浩说,母亲在2009年中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每次回去看她,她就总会念叨:“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最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身为政委的徐浩按照方案,多次组织支队的党员们学习。在图侦支队的12个人当中,除了一人是入党积极分子外,其他11人都是党员。作为领导干部的徐浩更是坚持“领导带头干,党员模范干,民警激励干”,以身作则,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两兄弟表示,作为党员民警,他们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破案,抓人

兄弟俩发挥专长打配合

锁定砸车贼 搞技术的弟弟主动抓捕

今年4月,涪陵多地发生车辆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案。为尽快破案,徐斌找到了弟弟徐浩,希望图侦支队能够通过视频监控信息,锁定嫌疑人相貌特征,为便衣民警街头侦查提供便利。

通过图像监控,徐浩发现犯罪嫌疑人是两名年轻人,4月8日,他们得手后,通过顺江大道往滨江路方向走,去了一家网吧;4月9日,两人骑着两辆摩托车,在滨江路砸了十几辆车的窗户后逃离现场。通过视频追踪,徐浩最后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跑到了20多公里外的李渡新区某美发店。

徐斌和徐浩带队前往该美发店。发现摩托车仍停在此处后,本应上前实施抓捕的徐斌却被徐浩拦下了。

“这次让我来抓吧,你给我指导一下不足的地方。”徐浩说,自己平常是搞技术的,如果有单独行动,还是要去抓人。“好吧,注意安全。”徐斌其实有些不放心,因为弟弟曾在勘查道路时,因垮塌摔断了左腿,不能进行激烈运动。

随后,徐浩带着民警,在嫌疑人准备出逃时,从后方将其锁喉撂倒。4月10日上午,另一名嫌疑人在涪陵师院后门被抓。

“图侦民警和反扒民警互不可少。”徐浩说,对于犯罪嫌疑人的相貌,图侦的更清楚,但对于抓捕技术,反扒的更专业。

监控演唱会 小偷被警告灰溜溜闪人

不少小偷会“打飞的”到各地演唱会上趁机捞一把,涪陵也不例外。不过,在最近的周杰伦、张惠妹的两场演唱会上,小偷却没得逞。

在安保中,图侦支队属于“幕后导演”。“在周杰伦演唱会之前,我们对体育场周围进行了摄像头全覆盖。”徐浩说,周杰伦人气极高,必然会让小偷高度关注,为此他们在现场安装了60多个摄像头,还把监控指挥室搬到了现场。如果在视频里发现有歌迷没保护好自己的物品,则会让民警前去提醒。

反扒支队则属于“执行导演”。在演唱会快开始时,图侦支队发现了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行为有些奇怪。“他朝人多的地方挤,眼睛到处看。”徐斌说,他在图侦民警的指挥下,找到了这名可疑男子,提醒他:“我们注意你很久了,你要注意自己的行为。”这名男子随后离开了现场。

民警们的直觉没错。去年12月31日,徐斌在街头便衣反扒时,在南门山菜市场抓获了这名男子易某。当时,他偷了一部手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