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赫鲁晓夫为何揭批斯大林个人崇拜:为赫氏儿子报仇


来源:人民网

鲁晓夫曾当着众多亲信的面,口无遮拦地对他们说:“为给自己的兄弟报仇,列宁当时向沙皇全家进行了报复。而我要向斯大林复仇,为我儿子报仇,即便他已经化成了灰。”

核心提示: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为了求得斯大林法外开恩,赫鲁晓夫被迫放弃自尊,做出那种卑躬屈膝的下跪举动,令他在世人面前颜面尽失。但更令赫鲁晓夫忿恨的是,儿子最终仍死于斯大林之手。因而人们普遍认为,“下跪事件”是赫鲁晓夫日后攻击斯大林的导火索,并成为揭批斯大林个人崇拜的主因。有一回,赫鲁晓夫曾当着众多亲信的面,口无遮拦地对他们说:“为给自己的兄弟报仇,列宁当时向沙皇全家进行了报复。而我要向斯大林复仇,为我儿子报仇,即便他已经化成了灰。”

 

赫鲁晓夫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为:赫鲁晓夫向个人崇拜发难的背后:为救儿子曾向斯大林下跪,为节选。

1956年,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当赫鲁晓夫向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发难时,所有与会代表几乎无一例外地感到十分震惊。赫鲁晓夫之所以这样做,可能不是在遵从“列宁遗嘱”,而很可能是实施个人报复。到底是什么让斯大林惹恼或伤害了他的部下,才令他这般刻骨铭心,誓报此仇?

下跪事件

在那样一个年代,一名大剧院女演员不可能什么都知道。但负责苏联高级领导人警卫的著名克格勃将军米哈伊尔·多库恰耶夫知道,并向我们讲述了故事的经过:

那还是在战争时期,有一次,赫鲁晓夫从前线给斯大林打来电话,并坚决恳求斯大林接见他。在获得斯大林的首肯后,赫鲁晓夫便动身飞往莫斯科。

在此之前,斯大林就接到报告说,赫鲁晓夫的儿子列昂尼德是一名空军飞行员,现在犯了重罪,依照法律将受到最严厉的处罚。像往常一样,斯大林的私人秘书波斯克廖贝舍夫向斯大林报告说:赫鲁晓夫同志已经到了,正在会客室里候见。

当波斯克廖贝舍夫出去以后,赫鲁晓夫定了定神,决定把自己的请求讲出来。说着说着,赫鲁晓夫开始小声抽泣起来,然后是放声痛哭。他呜咽着对斯大林说,自己的儿子犯了罪,应该让他受到严厉惩罚,但是不要枪毙他……

斯大林冷冷地回答说:“既然是这样,我什么忙也帮不上。”听斯大林这么一说,赫鲁晓夫立即双膝跪地,苦苦地央求起来。见斯大林仍无动于衷,救子心切的赫鲁晓夫急火攻心,忽然双手着地,弓着身体爬到斯大林脚边。斯大林没料到他会来这么一手,一时手足无措,竟不知该如何是好。

斯大林定了定神,身子向后退了一步。赫鲁晓夫就跟着往前爬了一步,一边继续啜泣,一边请求宽恕他儿子。斯大林叫赫鲁晓夫站起来,并亲自用手去拽他,但他此刻已经失去了自制力,赖在那里不动。无奈之下,斯大林只好叫来波斯克廖贝舍夫和警卫。当他们飞奔进入会客室时,他们都看见了这惊人的一幕。

斯大林叫人把赫鲁晓夫扶入隔壁的房间,并请来了医生。医生对赫鲁晓夫进行了护理,让他逐渐恢复了平静,然后又陪送他回到住所。而在警卫人员和医生安慰他期间,赫鲁晓夫口中一直喋喋不休地念叨着:“宽恕我儿子吧,请不要枪毙他……”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