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有本事像乔布斯一样杀回来?

如果讲情怀,游戏就没法玩儿了,对不起观众了。

这一周,最热闹的当然是万科控制权之争。在华润宝能联手反对万科重组议案后,宝能更是提案要罢免王石、郁亮等万科本届董事会的所有董事。

6月27日下午,万科在深圳举行了年度股东大会,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向了万科。在会上,王石表示“我的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文化能延续下去,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是万科的守望者。”对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的观点可谓掷地有声。

李教授认为,万科之争是机制问题,“再重要的企业家、创办人,在进入上市的大圈子以后,必须按规矩办事。”“游戏规则”,就是必须按规矩办事,“不能谈本性,说运动员是个好人,他投篮就不防他了。”按规矩办事就是资本的精神。他还进一步用乔布斯的例子来比王石,“乔布斯创办了苹果,还是被人赶跑了,如果是真英雄你杀回来!你按资本的规则杀回来。如果真的这帮人毁了万科,那你如果有乔布斯的本事,再过几年公司一泻千里的时候,他们还把你请回来。”“就像NBA决赛,库里如果看詹姆斯可怜,克利夫兰几次没得冠军了,给他得冠军?如果讲情怀,游戏就没法玩儿了,对不起观众了。体育比赛对不起观众,资本市场长远来看对不起广大投资者。”李稻葵称,资本市场是讲利益讲规矩的,利益是通过游戏规则来保证的。

个人标榜“情怀”还好应对,最可怕的是集体用“情怀”来压榨你。6月27日,阿根廷在百年美洲杯,点球失败,而罚失点球的正是众望所归的“球王”梅西。比赛结束后,梅西宣布退出国家队。媒体人王旭认为:“梅西之所以屡屡在决赛中失手,同他的个人性格有直接关系。

在体育比赛中,赢得冠军的往往都是恶棍,这一点在依赖巨星的球队中展现得更为典型。比如1982年世界杯上的马拉多纳和1998年世界杯上的齐达内,他们简直就是一半神性一半魔性,其身上都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那种对荣誉舍我其谁的欲望。这种能量越在困境中,越会喷薄而出。反观梅西,阿根廷队每到困境的时候,梅西都像个孩子一样躲在队友们的身后,他缺少一种狼王的精神。”而专栏作家张晓舟却对这种比较不以为然:“阿根廷人和阿迷们用马拉多纳来衡量和评判梅西,不断向他索要冠军奖杯。尽管梅西随巴萨在欧洲所向披靡,尽管越来越多阿根廷球员和教练在欧洲大放异彩,但这仍然难以令他们释怀,因为阿根廷国内足球陷身于腐败赤字和管理混乱的泥淖而不可自拔。

阿根廷人在全球化和国族主义之间分裂,他们从全球化中得不到足够的好处,在失业和通货膨胀中举步维艰,而按照足球安慰理论,梅西有责任用一个冠军去安慰这些苦鬼,用足球和爱国主义,去重新修补他们的自尊心。然而,假如你只拎出一块银牌,对不起,被全球化和爱国主义撕裂的人们将一哄而上,一把撕裂梅西。”

当然,我们也不是否定“情怀”,而是提醒“情怀也要有制度关怀。”6月29日,一篇吐槽海尔互联网转型的新闻在业内疯传,大家吐槽最多的不是他的运营,而是办公室加班的风气。紧接着腾讯公布:鹅厂员工离世,家属可以领取半薪十年。当夜,年仅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因经常熬夜在地铁猝死……网友@小浪悼念说:“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没了,估计他走得心里也有太多挂念,其实我们在这个社会所处的地位环境差不多,谁都不好说会遇到什么状况,所以每遇到身边人出事,都会推己及人想到自己该怎么办,能帮点是点吧。只是力量太小,希望所有的企业都像腾讯一样,员工突发意外,家人可以每月支取一半工资,10年起码可以让孩子生活有保障。愿他一路走好!”

而急诊医生“夜鹰”则从急救角度评论说:“我们为视频中及时勇于施救的人们点赞。虽然她们的施救过程不够规范,但是突发于地铁的心脏骤停,对于她们来说,是一场遭遇战。对于非专业人员,即使接受过急救培训,也很难在突如其来的事件面前保持镇静和有效急救。而北京地铁呼家楼站的地铁工作人员的表现难以令人接受。地铁猝死事件不是孤案。当猝死发生时,单纯打电话然后等待急救车是不可以的。因此,所有地铁员工必须时刻有应对心脏骤停事件发生的意识和技能。对于地铁员工来说,抢救心脏骤停应该成为经常演习的项目,是有准备的战斗。这场战役需要能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能的地铁员工,也要有急救心脏骤停的神器——— 自动体外除颤器(A ED)。而这两点,北京地铁都没有。”因此,她呼吁,“向北京地铁呼家楼站捐献AED一台,由地铁方负责管理,并对呼家楼站地铁员工进行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的培训。AED旁侧可记述金波副主编猝死经过,警醒人们重视健康、重视急救。让这里不再出现下一个金波。”

其他看点还有———

@英式没品笑话百科说:“中国的历史基本上就是唐国强和陈道明轮流坐庄。”有网友补充:“张铁林表示自己也有时打打酱油。”

@林毛毛说:“我发现一个规律,吃肉的人只要听说别人吃素,就不劝人吃肉,但吃素的人听到别人吃肉,还要劝人吃素,这是咋回事儿?他说:因为吃肉的人是真的爱吃肉,一听别人吃素,都在心里说太好了,没人抢肉吃了,而吃素的人未必真的爱吃素,一听别人吃肉,就在心里说他妈的,凭什么只有我吃素。

作者

狂飞

狂飞

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要生前幸福,不要死后福利

经常听到有人提醒不要老熬夜,可是能做到吗?对一些特定职业而言永远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