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秀二手学位房缺货 九十月份可望缓解


来源:新快报

5月份广州各小学报名期结束后,学位房楼市趋于冷淡。不过,虽然买家的看房意愿并不是特别大,但是业主依然不肯降价,有业主眼见目前购房需求不大,宁愿等开学季再放盘,以求卖个好价格。

原标题:越秀二手学位房缺货 九十月份可望缓解

日期:[2016-07-01] 版次:[B06] 版名:[买楼王·市况] 字体:【大中小】

■新快报记者 邓苏梅

5月份广州各小学报名期结束后,学位房楼市趋于冷淡。不过,虽然买家的看房意愿并不是特别大,但是业主依然不肯降价,有业主眼见目前购房需求不大,宁愿等开学季再放盘,以求卖个好价格。

房天下广州二手房高级分析师卢佩婷表示,越秀的新增房源比2、3月时骤减1/3,目前房源短缺的问题比今年学位房购置高峰时还严重,预料要等到9、10月开学季时才可能缓解。

客源新增房源双双下跌

房天下广州二手房电商商圈经理张伟杰表示,最近越秀楼市出现客源、新增房源量双双暴跌的情况,总体比起2-4月学位房高峰时减少了1/3。“5月的小学入学报名结束后,学位房市场出现周期性回落,现时看房的主要是小孩明后年入学的家长,他们的购房心态并不急切,因此谈价周期也从3月最高峰时的两三天成交,变成买卖双方至少会花一个星期甚至更久来磨价格。”

张伟杰还指出,由于目前行情冷淡,业主普遍认为价格涨不起来,因此现时新放盘的业主绝大部分是急于套现或是本身有换房需求的。

由于越秀学位房的轮转周期普遍在5-6年,只要小孩升入六年级第一学期,家长即可把学位房放售,无需等到小孩完整读完小学再把房子转手,因此每年的9、10月都会有一批新增房源重新流入市场,不少家长目前都在等9、10月时赶上学位房楼市第二波小高峰再放盘。

一套房半年涨72万

据了解,由于越秀楼价高企,加上房子的楼龄很长,因此导致很多学位房买家都把房子作为“暂居地”,等小孩读完书后就会把房子转手。

据介绍,现在越秀学位房买家的购房预算普遍在250万-300万元。如果一套比较好的学位房,均价普遍在35000元/平方米以上,只够买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如果买三房的话,房子总价会高达300万甚至400万以上,很多家长会觉得压力太大,加上他们也会考虑未来房子转手的问题,两房会相对好出手。”

詹先生去年曾看中了一套东风广场的97平方米三房单位,由于当时并不急于买,因此房子最后以408万元的成交价被别的买家购入。到了今年6月份,詹先生看中了同小区同面积的三房单位,除了楼层略有不同,其他总体条件几乎一致,但最终这套单位的成交价高达480万元,比去年涨了72万元。

张伟杰指这种情况非常普遍,越是名校、综合素质越高的学位房,房价涨得越厉害,这也导致很多业主在经过3、4月成交高峰后,仍然对房价坚挺报有信心。张伟杰预料,到了开学季会出现第二轮学位房的成交小高峰,不过第二次高峰难以达到3、4月时的火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