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宣誓就任菲律宾新一届总统


来源: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6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杜特尔特,祝贺其就任菲律宾共和国第十六任总统。

原标题:杜特尔特宣誓就任菲律宾新一届总统

日期:[2016-07-01] 版次:[A22] 版名:[国际] 字体:【大中小】

■杜特尔特(左二)在菲律宾总统府宣誓就职第十六任总统。新华社发

■杜特尔特(左二)在菲律宾总统府宣誓就职第十六任总统。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6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杜特尔特,祝贺其就任菲律宾共和国第十六任总统。

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中菲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睦邻友好是两国关系上千年的历史传承,也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今天,中菲关系发展面临着重要机遇,我愿同总统先生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走向改善,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我相信,只要我们秉持诚意和善意,坚持互信和合作,就一定能够开创中菲关系和中菲合作的美好未来。

身着传统服装宣誓就职

据报道,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昨日在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卡南宫正式宣誓就职,任期6年。

当天中午12时,杜特尔特身穿菲律宾传统民族服装巴隆,在菲律宾最高法院法官比恩韦尼多·雷耶斯的主持下,宣誓就任总统。在宣誓就职后杜特尔特发表了简短讲话。

杜特尔特1945年3月28日出生于莱特省马阿辛市。其父维森特曾先后担任达沃省省长和达瑙市市长。1972年,杜特尔特在马尼拉的圣贝达法学院取得律师资格。随后,他跟随其父踏上政坛。

长期以来,杜特尔特扎根南部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市。1986年至1988年,杜特尔特担任达沃市代理市长,1988年正式当选市长。此后,杜特尔特担任达沃市长长达20多年。

在杜特尔特铁腕治理下,曾充斥着枪杀、绑架、勒索和走私的达沃市治安明显改善,成为以安全著称的菲律宾城市。2015年,达沃市荣获“世界第九大安全城市”称号。

2015年底,杜特尔特宣布参选总统。今年5月9日,菲律宾举行全国大选。杜特尔特在选举中赢得1660多万张选票,当选总统。

奉行独立自主外交路线

杜特尔特在胜选之后曾表示,菲律宾将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菲律宾的对外政策不取悦任何一方,而是要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菲律宾将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不依赖于美国。

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很难放弃和美国长期以来形成的亲密关系,特别是在防务领域,菲律宾依然依赖美国的保护伞。

2014年,美国与菲律宾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将菲律宾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捆绑。菲著名专栏作家卡普南在《旗帜报》撰文指出,《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将菲律宾变成了美国的军事基地,只要外国军事基地在菲律宾领土上存在一天,菲律宾就不会有独立的外交政策,“杜特尔特在重新规划外交政策方面会面临困难。”

菲律宾发展对华关系、通过谈判解决南海问题符合菲律宾人民的利益。菲律宾有识之士期待新政府能够回应中国政府释放的善意,妥善解决南海争端,与中国共同分享发展带来的机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