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润、宝能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


来源:新京报

当晚,深交所向华润和宝能系发出关注函,要求华润与宝能系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等问题。

原标题:华润、宝能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

针对深交所6月27日发布的关注函,华润与宝能系于6月30日下午分别做出回应。在回复“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的问题时,双方均予以否认。破除了外界对于万科前两大股东合谋的猜想。这也意味着在投票权不统一的情况下,任何一方都没法做到在股东会上对提案有决定权。万科股权争夺的戏码恐将继续上演。

华润:与宝能行使表决权时存分歧

6月27日,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发布了万言书《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意见》,在文章中提出质疑,称宝能和华润可能是“合谋”关系。华生表示,若真的如此,在未披露关联关系的情况下,华润方面与宝能对万科的股票你增我持,或已涉嫌违法违规,可以被要求投诉调查。

当晚,深交所向华润和宝能系发出关注函,要求华润与宝能系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等问题。

华润方面昨日回复称,华润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并未就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签署协议或达成任何协议或其他安排,之间也不存在任何合伙、合作、联营等其他经济利益。

华润方面还表示,双方也在行使万科股东表决权的部分事项上存在较大分歧,并不构成一致行动人。

宝能、华润均无决议决定权

昨天下午,宝能方面通过公告回复了深交所的相关问询称,旗下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与华润不存在互为一致行动人的情形。

宝能系去年下半年以来迅速增持万科股票取代华润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在近期万科试图引入深圳地铁的重组方案公布后,华润投了反对票。宝能也于6月23日深夜表示明确反对。

作为目前万科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宝能、华润的态度对万科存在巨大影响。在6月27日万科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正是因为宝能、华润均投下反对票,万科董事会、监事会报告25年来首次未能在股东会上获通过。

而宝能、华润双双否认两者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意味着在股东大会上“角力”时,万科股权之争存在巨大变数。

万科公司章程规定,股东大会决议分为普通决议和特别决议。普通决议,必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特别决议,必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宝能、华润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意味着在万科股东大会上,无论是普通决议还是特别决议,均不存在任何一方拥有决定权,必须寻求获得其他股东的支持。 新京报记者 陈鹏 李春平

万科股权争夺大事记

2015年8月26日 宝能系持股万科15.04%

2015年9月1日 华润增持万科

2015年12月6日 宝能系再增持至20%

2015年12月17日 王石称不欢迎宝能

2015年12月18日 万科停牌

2016年3月12日 万科与深地铁宣布合作

6月17日 华润反对万科重组预案

6月22日 深交所就独董投票权发问询函

6月23日 宝能系发布声明明确反对重组预案

6月26日 宝能系提请罢免万科董事会成员

6月30日 华润与宝能系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

吴晓波:本来王石6月份要走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日前在视频直播节目中谈及万科时爆出,王石本来是6月份要走(离开万科)。

在这之前,吴晓波曾发声表示,万科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公司治理层面上最为健康和阳光的企业之一,过去几年王石本人和郁亮团队在公司经营业绩方面并没有出现大的失误或值得指摘的违规行为。大股东动用权力对经理人阶层进行清理,这在全球公司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事情。一定会对万科现有的公司治理和业务模式造成巨大损失,致使大量人才流失,会彻底败坏万科的文化。

仔细去想,这件事里受伤害的并不是王石,反倒从另外一个层面给了王石安全退出的机会。所以现在看到的景象是,这股野蛮的力量在把王石往神坛上推,把这个人烧成一颗舍利子。这一次是华润和宝能联手“成全”了王石。因为从此以后,王石再也不可能犯错误了,这是企业家最“完美”的境界。在把王石推成一个神的同时,那个祭坛燃烧的燃料就是万科和所有万科股东的利益。

“任何一个商业事件走到今天,没有一个能够给出大家完全认同的答案,但是万科这个事件本身应该会在某些程度上推动中国公司治理的完善和某些立法上的进度。如果是这样,万科可能会成为学费的付出者。”吴晓波在当天的节目中表示,这个事情未来的发展会怎么样还不知道,但中国整个经济制度和公司制度的进步是通过这样一次一次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来帮助我们逐步往前走。 新京报记者 邹晨辉

那些年,资本市场的股权争夺战

●上海家化

“管家”葛文耀炮轰大股东

2011年9月,平安信托耗资51亿元,从上海国资委手中买下家化集团全部股份,进而成为其旗下上市公司上海家化(600315)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7.8%。平安入主后,已掌控家化集团12年的葛文耀,仍然是家化集团和上市公司上海家化的“大管家”。但此后,由于管理决策等方面的分歧,董事长葛文耀与大股东平安之间的龃龉日渐加深。

从2012年11月18日开始,葛文耀在实名认证微博里接连炮轰平安。称平安“收购的是集团,只是间接拥有上市公司27.5%的股份”,而自己作为董事长则是“代表广大股东利益”。2013年5月11日,在家化集团临时股东会上,葛文耀遭到免职。

经历了2013年葛文耀的离开、2014年的人事变动及经营策略调整,2015年上海家化动荡结束后首份财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8.17亿元,同比下滑6.38%。

●雷士照明

经销商“站队”工人罢工

雷士照明“内讧”事件在资本市场曾轰动一时。资本方在试图换掉创始人吴长江的过程中,曾遭到来自经销商和工人的集体抗议。

2012年5月25日,雷士照明公告显示,时任公司董事长兼CEO的吴长江辞职,由大股东软银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焱接任董事长一职,来自第三大股东方施耐德电气的张开鹏则任CEO。公告一出,雷士照明全国36家经销商组团进行抗议,宣布终止与公司签订的订单,借此声援吴长江;7月初,雷士照明两地工厂工人进行大罢工,提出“吴长江回归”,以及“施耐德退出”等要求,并向政府递交“请愿书”。

在这一压力下,大股东未能成功“赶走”吴长江。直到2014年8月8日,吴长江才最终被董事会正式罢免。

2014年10月28日,警方介入雷士照明内斗,吴长江涉嫌挪用资金被立案侦查。2015年1月12日,吴长江被惠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目前,走出“内斗”阴影的雷士照明正致力于国际化布局。

●通钢集团

职工不满重组打死总经理

2009年,吉林省最大省属企业通钢集团发生血案。

当年7月22日,吉林省政府召开会议,宣布了通钢集团增资扩股的决定,并随之公布了股权调整方案。2009年8月7日,通钢原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安凤成被免职。在此之前,安凤成掌舵通钢已有十余年。

根据省政府公布的重组方案,民企建龙集团子公司以10亿元现金和其持有的通钢矿业公司股权,向通钢集团增资控股。重组后的通钢,建龙持股65%,吉林省国资委直接持有通钢集团的股权变更为34%,其余小股东的股份被稀释成1%。

这一方案遭到了通钢原有管理层和职工的抵制。当年7月24日,部分职工因不满企业重组而在通钢厂区内聚集上访,反对河北建龙集团对通钢集团进行增资扩股。职工的抗议行动一度造成工厂内部分停产。民企建龙集团派驻通化钢铁股份公司的总经理陈国君遭到殴打,不治身亡。

恶性事件发生后,依据吉林省国资委发出的公告,民企建龙退出通钢重组。2010年7月16日,首钢总公司、首钢控股公司与吉林省政府、通钢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通钢集团重组协议》。重组完成后,首钢成为持有通钢集团77.59%股份的控股股东。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