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能不能打孩子?


来源:信息时报

鲁迅当年曾思考过,我们如何做父亲,他针对的是旧礼教。今天再提出这个问题,针对的也许是在各种纷繁的育儿理念中,应该如何判断和取舍。比如,能不能打孩子?近几年,以严厉管教著称的“狼爸”“虎妈”的形象流行过一阵。在更早的数十年前,“严父”曾经是理想父亲的标准,而打孩子也是“严父”的功能之一。现在却不一样了,聊打孩子这个话题很容易引起争议。所以,当5岁孩子的爸爸王锡群在现场说到,有时为了教育孩子,自己会使用“打”这种体罚手段时,就引发了现场一阵激烈的辩论。有意思的是,就现场看,主张在必要时可以打孩子的多数是爸爸

原标题:能不能打孩子?

观点交锋

鲁迅当年曾思考过,我们如何做父亲,他针对的是旧礼教。今天再提出这个问题,针对的也许是在各种纷繁的育儿理念中,应该如何判断和取舍。比如,能不能打孩子?近几年,以严厉管教著称的“狼爸”“虎妈”的形象流行过一阵。在更早的数十年前,“严父”曾经是理想父亲的标准,而打孩子也是“严父”的功能之一。现在却不一样了,聊打孩子这个话题很容易引起争议。所以,当5岁孩子的爸爸王锡群在现场说到,有时为了教育孩子,自己会使用“打”这种体罚手段时,就引发了现场一阵激烈的辩论。有意思的是,就现场看,主张在必要时可以打孩子的多数是爸爸,而认为任何情况下都不该打孩子的主要是妈妈。

正方

打孩子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规则意识

王锡群:当孩子做了我认为不能允许的事,比如撒谎或者不经同意偷吃零食等,我会打孩子。打孩子有时有用,前提是要让他理解为什么要打,通常他自己都能说出原因来,这样他就不会怨恨我。不过我自己也常常会陷入矛盾中,不知是否应该采取这些强硬的方式。

常征:孩子的成长就是不断社会化的过程,家庭不是理想国,不是温室,要从小让孩子明白规则的重要性,提前让孩子感受到社会现实中存在比较残酷的各种冲突也是必要的。

陈蕾:我偶尔也会打孩子,但父母对于打孩子,自己要有清醒的认知,究竟是为了排解自己情绪还是把它作为惩罚的手段,如果是前者,是不可取的。

打孩子会带来心理伤害

白岚:我不主张打孩子,我身边见到过这样的例子,虽然孩子小,可能说不出来,但这种方式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甚至会影响他们未来的心理健康。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说,我不愿意过早地把社会的残酷一面呈现给孩子,特别是通过打这种方式。当孩子到了一定的阶段,如初高中,有一定的认知能力和判断能力之后,才比较适合与他们交流社会比较残酷的一面。

张翠玲:我觉得对女孩子尽量不要用打的方式,男孩子3~5岁时可以轻轻地教训一下。从经验的角度来看,如果用打的方式教育孩子,会对他的一生造成阴影,因为暴力是对他人身的一种侵犯。无论是父爱还是母爱,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上来讲,更多的是人性的一种魅力,也就是对我们对子女人格的影响力。

专家说:

大部分孩子的心理问题都是因家长的焦虑引起的

冯德泉:家庭教育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孩子犯错也要看犯的是什么错。当孩子的行为危害了自己,危害了他人,违反了社会道德,要受到惩罚。我在常年的儿童心理辅导中发现,大部分孩子的心理问题都是因为家长的焦虑引起的,如果家长简单粗暴,打孩子是没有原则的打,会造成孩子的心理问题。如果孩子有行为问题,不能都归入德育教育中,父母首先要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才能改善他的行为问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