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挑战这么多,中国共产党能继续“行”吗?


来源:人民日报

十八大以来的成绩有目共睹,但这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小步,未来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挑战只会更多,而且哪一个都不会轻松,中国共产党能成功应对吗?

原标题:挑战这么多,95岁的中国共产党能继续“行”吗?

明天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走过95年,中国共产党碰到过困难,也遭遇过挫折,但最终领导人民走上了强国富民的道路。然而,“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执政67年的中国共产党仍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党内也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挑战这么多,中国共产党未来能成功应对吗?“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出了答案。

1、中国共产党面临国内外诸多挑战和考验

当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着实不小。

从国内看,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体量已今非昔比,但同时也积累了不少问题。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实现稳增长、调结构,如何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在保持社会稳定前提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都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挑战也来自改革。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异常艰巨,很多具体改革都涉及到利益格局的深层次调整。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好吃的肉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既得利益者成为了改革的“拦路虎”,推进的难度可想而知。

党内也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共产党人如何坚定信念、坚守信仰,做一名合格党员?在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绩的今天,如何继续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跨越?这些都考验着中国共产党。

从国际上看,外部的挑战也在不断增多。地区争议和摩擦加剧:日本组建钓鱼岛“专门巡逻”船队与中国对抗,菲律宾单方面提南海仲裁案“控告”中国,越南在南海也频频搞小动作。中国崛起遭到美国等“围堵”:美国搞TPP把中国排斥在外,屡屡插足南海扰动亚太,甚至派出双航母搞军演。此外,恐怖主义、信息泄露、核安全、公共卫生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也无不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巨大挑战。

面对这些风险和挑战,中国共产党有着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2、中国共产党正下大气力“啃硬骨头”

如何应对挑战?唯有改革。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正如习近平所说,“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硬骨头”再难啃也要上。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改革的幅度、推进的力度和取得的成效让国内外惊叹。

经济,新常态下成功实现稳中有进。推进简政放权,政府“割自己的肉”,企业负担减轻了,百姓办事更方便了。推动供给侧改革,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多了,更多改革红利释放出来。

民生,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养老金“双轨制”成为历史;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应时而变;分级诊疗,构建合理诊疗秩序,破解看病难;教育普惠,统一城乡“两免一补”政策;保障房改革,公租房将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反腐,打虎拍蝇已“习”以为常。“老虎”一个个落马,“鼠盗”、“蝇贪”一个个被查,红色通缉令上的名字一个个被划。反“四风”、立规矩、建制度、强法治,党员干部作风加速转变,良好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铁腕反腐,赢得了国外挑剔观察者、评论者的认可。

推进国内各项改革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也主动谋划、努力进取,中国在国际上展现出“敢作敢为敢于担当”的大国姿态。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巡视钓鱼岛、强硬拒绝南海仲裁、中国军舰也门撤侨,该强势就强势。与此同时,中国外交朋友圈越来越大、关系也越来越铁,亚投行、一带一路,中国方案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3、未来挑战那么多,中国共产党能成功应对吗?

十八大以来的成绩有目共睹,但这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小步,未来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挑战只会更多,而且哪一个都不会轻松,中国共产党能成功应对吗?

答案是肯定的,这并非一句空话。首先,中国共产党95年来遇到过许多困难,有的甚至关系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在一个个挫折中不断成熟,在一场场考验中不断成长,如今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了应对挑战的丰富经验和克服困难的强大能力。

再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自我纠错。中国共产党95年来虽然也犯过不少错误,但却总是能够直面错误,敢于自我纠错。这一点尤为难能可贵,这也是共产党总能一次次拨乱反正,摆正中国这艘大船航向,最终转危为安、实现更大发展的关键所在。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依然深得民心。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一方面不断改善民生,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党的自身建设,重塑政治生态,让党内风气越来越好,执政能力不断提高。这一切都极大鼓舞了民心,让老百姓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共产党也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再大的困难和再严峻的挑战都不可怕。

“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七一前夕,重读总书记的这句话,我们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