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5次大会,江泽民、胡锦涛曾讲了不少狠话


来源:新京报

在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上,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多次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原标题:这5次大会,江泽民胡锦涛曾讲了不少狠话

每逢党的生日,特别是逢五、逢十的生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出席建党庆祝大会、座谈会等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要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按惯例,每逢党的生日,特别是逢五、逢十的生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出席建党庆祝大会、座谈会等活动,并发表讲话。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江泽民担任总书记时,出席了1991年的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1996年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2001年的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胡锦涛任总书记时,出席了2006年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2011年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

1991年建党70周年

江泽民:如果听任腐败现象发展下去,党就会走向自我毁灭

在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上,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多次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谈到基本国情时,江泽民说:阶级斗争已经不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但是它在一定范围内还将长期存在,并且在一定条件下还可能激化。这种斗争集中表现为资产阶级自由化同四项基本原则的对立,斗争的核心依然是政权问题。这种斗争同国际敌对势力与我们之间的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的斗争密切联系、相互交织。

谈到意识形态工作时,江泽民再度指出:资产阶级自由化同四项基本原则的对立和斗争,实质是要不要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斗争,但这种政治斗争大量地经常地表现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理论斗争。

江泽民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那种在我国实行西方多党制的主张,实质上是要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如果那样,人民的政权就要丧失,社会主义制度就要被颠覆,国家就要分裂,人民就要遭殃。全国各族人民决不允许出现这种局面”。

江泽民还指出:我们不能因为今天党内发生的某些消极腐败现象而看不到党的主流是好的,更不能因为党的主流是好的而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掉以轻心。

“现在有些党员干部滋长了严重的官僚主义,有些干部为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乃至个人利益,而不惜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全局利益,少数人以权谋私、行贿受贿、贪污腐化。这些现象败坏党的声誉,损害党群关系,同党的宗旨是根本不相容的。党风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如果听任腐败现象发展下去,党就会走向自我毁灭”。

1996年建党75周年

江泽民:用人腐败影响极坏,危害极大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江泽民重点谈了干部队伍建设,“这些年来,干部队伍结构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基本上退下来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建国初参加工作的,也将逐步离开工作岗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队伍新老合作和交替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讲话中,江泽民指出了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任免干部不按规定程序办事,搞临时动议的;不讲原则,封官许愿的;党委讨论人事问题跑风漏气的;利用管理干部的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授意送礼甚至公开勒索的,仍然时有发生。跑官要官的人还不少,买官卖官的也有。甚至还有骗官当的。这反映出有的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丧失了政治警惕性,还有的同志明知有问题也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让有的骗子一路打通关节,畅行无阻。“这难道不发人深省吗?用人方面存在的这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党内外的影响极坏,危害极大”。

江泽民强调:一个执政党,如果管不住、治理不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后果不堪设想。历史上的腐败现象,为害最烈的是吏治的腐败。由于卖官鬻爵及其带来和助长的其他腐败现象,造成"人亡政息"、王朝覆灭的例子,在中国封建社会是屡见不鲜的。这种历史的教训很值得我们注意。

“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下增强领导班子团结问题”,江泽民说:“现在,仍然有些领导班子内部不那么融洽,甚至闹不团结。这对党的工作极为不利。能不能搞好团结,是衡量和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高低、党性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

2001年建党80周年

江泽民: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认识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谈到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江泽民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要深刻认识和吸取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共产党丧失政权的教训。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抓紧自身建设,越要从严要求党员和干部。

“全党同志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江泽民说:要深刻认识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又要抓紧当前的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同时通过体制创新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

江泽民指出:关键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保证他们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经得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绝不允许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对任何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都必须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党内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一定要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人民。

2006年建党85周年

胡锦涛: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案件决不能手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结了为期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

胡锦涛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党内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的案件仍时有发生。

胡锦涛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紧密相关、相辅相成的,要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之中。他要求:要切实防止和纠正考察失真、“带病提拔”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要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特别是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决不能手软。

2011年建党90周年

胡锦涛: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

“回顾90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讲话时说。

胡锦涛强调: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胡锦涛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全党必须警钟长鸣,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