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之争:大佬们的“暗战”?

双方如果能够真的可以放低姿态,平心静气坐下来通过协商和沟通,使得原本“多输”的局面扭转为“多赢”,或许依旧可以被看作是中小投资者之福。

万科股权战似乎每天都有新变化。在6月30日盘后,万科发布公告称,宝能与华润此前两个主要方,双双对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了回应。其中,宝能表示,尊重万科管理团队的努力,并希望管理层中的优秀者留任。而在一周前的声明中,宝能曾明确表态,要罢免目前万科所有的董事和监事。前后比较,尽管宝能未明确表态放弃罢免诉求,但起码在语气上已有所缓和。

另外,华润在30日稍早时候发布的声明中也指出,“对于罢免所有万科董事、监事的提案,持有异议”。

至此,万科股权战似乎迎来了新的局面。我们或许仍难确定,未来王石在万科的管理层中是否还有一席之地,但起码可以肯定,万科管理层不太会遭到全面打击。甚至稍稍乐观的预测,大部分万科管理层或已经摆脱了危险境地。

于是,宝能、华润可能已在这场“权力的游戏”中做出了退让。而这种姿态恐怕与两方面原因有密切关系。

第一,当然是王石在27日的万科年度股东会上的“服软”有关。在当天的股东会上,王石难得放弃了此前的傲慢姿态。王石不仅明确向姚振华表达歉意,而且针对对方的“逼宫”,王石也不置可否。他当场表示,自己可以退出董事会,只需要郁亮能够接替自己成为未来万科的领袖。从这个角度来看,股权战演绎到今天,王石从最初由于冲动而导致的“口出狂言”,到今天能够为了争取自己的目标而主动放低姿态,不得不说这是有了大大的进步。

其次,多个大佬在万科董事会之后接连发声,也对宝能、华润方构成了舆论压力。最先就是万科独董华生在《上海证券报》连续三天发表了逾2万字的长文,不仅对之前万科董事会召开的内幕给予了揭露,而且还直接质疑华润与宝能之间的关系。华生的质疑立刻引起了坊间的密切关注,不仅是刘姝威这样的财经大V又开始接连炮轰和质疑宝能的资金来源,甚至连中石化集团前董事长傅成玉这样在国资系统举足轻重的大佬也公开表态。

傅成玉特意指出,华润、宝能与万科之争的长远影响已上升到社会利益和一个健康资本市场的发展建设问题。最辣手的是,傅成玉将华宝意欲联手掀翻万科管理层的行为,比作是英国公投中的“脱欧派”,这一评断对于作为民资的宝能来说,或许还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作同为国资系统的华润来说,这却是“不能承受之重”了。

今天宝能、华润的回复,可以说是给此前万科股权战的僵局带来了回旋的余地。双方如果能够真的可以放低姿态,平心静气坐下来通过协商和沟通,使得原本“多输”的局面扭转为“多赢”,或许依旧可以被看作是中小投资者之福。

不过,我们依然要对万科股权战的后续进展保持关注。随着局势的发酵,目前万科股权战确实已经不再只是资本市场层面的影响,而正如傅成玉所说,已经触及到了社会利益和社会稳定。尤为关注的是,未来政府层面是否会对这次万科股权战进行直接干预,值得我们考量。

事实上,这场大戏已引起除去上市公司监管部门以外更广泛的相关政府官员的关注。30日上午,万科总部的部分员工前往深圳市政府请愿,已实际上在社会层面掀起了重大影响,而一旦股权战各方继续争执不下而导致“剧情”升级,很难排除深圳当地政府直接干预这场纷争的可能性。

除此以外,远在重庆的黄奇帆也在30日对万科股权战进行了点评。黄奇帆同样对宝能的资源来源进行了关注,另外,他还指出,应该对管理团队和董事会之间的约定、信托和责任进行认定,而他认为的公司股东间不应密谋的观点,或也可以被看作是在质疑和批评华润和宝能的关系。黄奇帆在最后还强调,这场股权站已经成为“一锅混汤”。言下之意,显露了黄奇帆对这场事件反复发酵的反感。尽管黄奇帆无法代表所有的官员,但起码体现了部分政府官员对此事的立场和观点。

今天,我们或许还很难明确地判断万科股权战这场“大戏”的最后结局将会如何,但却确实足以让我们反思为何股权战的各方会陷入如此纠缠不清的局面,而这一切的背后又关联到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如何梳理清晰股东和管理层的关系、如何推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更加透明化、如何合理地定位国企出资人的位置和相关利益、监管部门是否以及应如何及时介入上市公司的股权斗争等一系列问题。而在这一切问题梳理清晰前,我们很难说不会再度出现第二个“万科”,并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不断地留下“一地鸡毛”。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严杰夫

作者其他网评

第一解读

下一篇

记者“诱奸”实习生,法律该如何

生活中使用的“诱奸”一词,情形复杂,有的可能为通奸,有的可能为强奸。本事件中记者的行为是否按强奸犯罪处理,还有赖于警方进一步调查后作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