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中央军委批准 火箭军换发新式礼(常)服(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 (蔡瑞金 杨永刚)经中央军委批准,火箭军官兵7月1日启用穿着新式礼(常)服。这次换发的火箭军礼(常)服,是在现行07式军服体系内,保持样式、结构、材料不变,遵循“军种性、协调性、创新性”的原则,对服装颜色进行调整设计,形成与07式军服色彩相协调、与火箭军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相融合、与世界军服颜色发展趋势相适应、与地方行业制服和外军服装相区别的军种礼(常)服。

原标题:经中央军委批准 火箭军换发新式礼(常)服(组图)

礼服。

礼服。

中新网6月30日电 (蔡瑞金 杨永刚)经中央军委批准,火箭军官兵7月1日启用穿着新式礼(常)服。这次换发的火箭军礼(常)服,是在现行07式军服体系内,保持样式、结构、材料不变,遵循“军种性、协调性、创新性”的原则,对服装颜色进行调整设计,形成与07式军服色彩相协调、与火箭军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相融合、与世界军服颜色发展趋势相适应、与地方行业制服和外军服装相区别的军种礼(常)服。

火箭军礼(常)服颜色采用墨绿色搭配卡其色,礼服、春秋常服、冬常服、夏常服裤、大衣等为墨绿色,与火箭军主战装备的外观颜色相近;衬衣和长(短)袖夏常服上衣为卡其色,与我军其他军种服装颜色区别明显。整体着装效果庄重沉稳、精致大方,能够进一步彰显战略导弹部队的地位、属性和特色,增强火箭军官兵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为避免造成浪费,今年5月夏服发放,火箭军官兵未换发陆军制式礼(常)服,库存的服装调整给陆军部队使用。

为保证按时组织换发,军委机关和火箭军有关业务部门周密部署安排,积极协调配合,督导生产质检,精心搞好服务,确保换装任务圆满完成。

常服大衣。

常服大衣。

火箭军换发礼(常)服的意义

军服是军人身份的重要标志,是国威军威的重要象征。

礼(常)服换发,是彰显军种地位、树立军种形象的客观要求。礼(常)服是军种地位的重要象征,是军种形象的重要载体。战略导弹部队由兵变军,鲜明地确立了战略导弹部队的军种地位,标志着火箭军作为独立军种正式纳入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这次礼(常)服换发,形成陆、海、空、火箭军并列的军种服装体系,更加直观地反映火箭军的军种地位,有利于强化军种意识军种思维军种理念,有利于更好展示战略军种良好形象。

礼(常)服换发,是推进火箭军正规化建设的现实需要。礼(常)服是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建国以来,我军军服先后经历了十余次调整改革。1950年,全军统一军服制式,第一次区分了军种颜色,开创了我军各军种拥有军种服装的历史;1955年,我军首次实行军衔制,配发了军衔服装,确立了礼服和常服类别;1966年,战略导弹部队组建,直接采用陆军制式礼(常)服;2007年,军委为第二炮兵增设军种符号和专用臂章;这次经中央军委批准为火箭军换发礼(常)服。战略导弹部队礼(常)服发展变化的进程,反映了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成就,真实记录了战略导弹部队从小到大、由“兵”变“军”的光辉历程。这次火箭军礼(常)服换发,有利于更好地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加强军容军纪建设,不断提高火箭军正规化建设水平。

春秋常服。

春秋常服。

礼(常)服换发,是鼓舞军心士气、汇聚强军力量的实际举措。礼(常)服是军人的制式服装,是官兵工作生活的必需装备。火箭军礼(常)服研制,确立了火箭军的军种色,突出了军种性、协调性和创新性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后勤建设服务战斗力、促进战斗力的本质要求,火箭军官兵从此拥有了独立完整的军种服装体系。这次礼(常)服换发,将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保障好官兵切身利益,增强作为火箭军一员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激发热爱火箭军、建设火箭军、献身火箭军的巨大热情。

身着新式军装的火箭军官兵。陈双维摄

身着新式军装的火箭军官兵。陈双维摄

这次换发的礼(常)服有哪些特点

一是颜色服饰更具军种性。墨绿色以火箭军主战装备颜色为基础,传承了我军军服的经典绿色,更符合国际军服发展趋势,地域和季节适应性更强;卡其色以导弹点火腾飞时喷出的烈焰为基础,是国际军服的经典色,与多数色彩都能够协调一致,官兵着装效果更为突出;火箭军军种胸标,由五星、导弹加象征胜利的“V”型图案组成,军种属性更加凸显。

二是色彩体系更具平衡性。07式军服体系中,陆、海、空三军礼(常)服的主色调分别为松枝绿、藏青色与蓝灰色,从色系上可以概括为“一绿两蓝”。火箭军礼(常)服主色调确定为墨绿色,调整纳入07式军服体系,实现了陆、海、空、火箭军四军种“两绿两蓝”的色彩格局,07式军服色彩体系更为平衡,视觉效果更为和谐。

火箭军工程大学毕业学员正在宣誓。冯根锁摄

火箭军工程大学毕业学员正在宣誓。冯根锁摄

三是颜色搭配更具创新性。07式军服体系中,陆军、空军礼(常)服与军种衬衣采用同色系搭配;海军礼(常)服主色调为藏青色,与军种衬衣形成对比色搭配;新研的火箭军礼(常)服主色调为墨绿色,衬衣为卡其色,属邻近色组合,进一步创新了军种服装色彩搭配方式,丰富和发展了我军军服色彩体系,标志着我军军服建设水平实现了新的跨越。

火箭军库存的陆军制式礼(常)服,将调整给陆军部队使用。

短袖。

短袖。

这次礼(常)服换发包括哪些内容

这次换发的火箭军礼(常)服,是在现行07式军服体系内,保持礼(常)服样式、结构、材料不变的基础上,遵循“军种性、协调性、创新性”的设计原则,对服装颜色进行设计调整,形成与07式军服色彩相协调、与火箭军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相融合、与世界军服颜色发展趋势相适应、与地方行业制服和外军服装相区别的军种礼(常)服。火箭军礼(常)服主色调采用墨绿色,军种衬衣和长(短)袖夏常服上衣为卡其色,礼(常)服大檐帽(卷檐帽)牙线和领带为浅墨绿色。墨绿色与火箭军主战装备外观颜色相近,传承了我军军服经典绿色,冷色调风格更为突出,配卡其色军种衬衣,整体色彩集中、简单、精致,与配饰颜色形成呼应,着装效果庄重、沉稳、内敛、大气,协调性、辩识度、象征性更强,军种特征契合度高,更能凸显火箭军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战略使命和砺剑深山、决胜千里的军种气质。

火箭军某团通信营女兵正在相互整理军容。陈双维摄

火箭军某团通信营女兵正在相互整理军容。陈双维摄

一是礼服系列。礼服大檐帽(卷檐帽)牙线调整为浅墨绿色,礼服调整为墨绿色、礼服衬衣、礼服皮鞋等沿用既有品种。二是常服系列。分春秋常服、夏常服、冬常服三类。其中:春秋常服,大檐帽(卷檐帽)牙线调整为浅墨绿色,春秋常服调整为墨绿色、衬衣调整为卡其色,其它沿用既有品种;夏常服,夏常服裤(裙)、贝雷帽调整为墨绿色、长(短)袖夏常服上衣调整为卡其色,其它沿用既有品种;冬常服,冬帽、毛衣、常服大衣等品种分别调整为墨绿色,内衣裤等沿用既有品种。三是标志服饰系列。军衔标志、软胸标、软姓名牌、臂章等品种相应位置分别调整为墨绿色,领带调整为浅墨绿色,绶带调整为16式绶带,其它沿用既有品种。

具体来说,这次换发包括:大檐帽、卷檐帽、贝雷帽、皮帽、栽绒帽,礼服,春秋常服,夏常服,冬常服,常服大衣、常服棉大衣,毛衣、绒衣裤,肩章、领章、软姓名牌等,共151个品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