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祝贺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第16任总统


来源:澎湃新闻网

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10点25分,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身着白色达加洛衫,在雨中踏入了菲总统府马拉卡南宫(Malacañang),正式宣誓成为菲律宾第16任总统。

图为卸任总统阿基诺(右)当天上午在总统府马拉卡南宫与杜特尔特(左)会晤。阿基诺随后离开总统府,杜特尔特在当天中午12时正式宣誓就职。 中新社图

原标题: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宣誓就职谈内政未提南海,习近平发贺电

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新内阁于今天(6月30日)宣誓就任,新任总统杜特尔特与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正式进行政权交接。

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10点25分,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身着白色达加洛衫,在雨中踏入了菲总统府马拉卡南宫(Malacañang),正式宣誓成为菲律宾第16任总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6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杜特尔特总统致贺电,祝贺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第16任总统。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表示:中菲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睦邻友好是两国关系上千年的历史传承,也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今天,中菲关系发展面临着重要机遇,我愿同总统先生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走向改善,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我相信,只要我们秉持诚意和善意,坚持互信和合作,就一定能够开创中菲关系和中菲合作的美好未来。

宣誓就职,未提及南海

71岁的杜特尔特在5月的选举中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并承诺上任后将就“腐败与犯罪”掀起一场“腥风血雨”的改革。

“我看到民众对于领导人的信任已经受到了侵蚀。民众对司法、公共服务的信任也都产生了动摇,这是我们面临的真正问题。”在就职演讲中,杜特尔特表示要大力改革菲律宾的政治体系,“我们必须要做出改变。”

外号为“惩戒者”的杜特尔特任达沃市长期间曾以肃清达沃犯罪出名,但有人权组织表示这种“打击”是以丧失一部分人权而作为代价的。

在就职典礼上,杜特尔特对此作了回应,“我知道有些人不赞同我打击犯罪的方法,认为不传统,处在非法边缘。作为律师,我知道总统权力的边界,我知道什么合法,什么非法。”最后他又补充说道,“你做好你的工作,我做好我的。”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杜特尔特在其就职典礼上只字未提。就在昨日,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宣布即将在7月12日对“南海仲裁案”做出裁决。杜特尔特曾表示必须等到仲裁裁决之后才会发表声明。此前杜特尔特针对南海问题的表态摇摆不定,而近期,其表示上任后将首访中国,且不会因为黄岩岛与中国动武,甚至表态称不愿加入美军在南海以“海上巡逻”的方式宣张“航行自由”。

杜特尔特只在马尼拉的马拉卡南宫举办了小型就职典礼,只有菲律宾官方媒体才被允许进入报道。杜特尔特将与其副手罗布雷多(Leni Robredo)在接下来的6年里一起携手引领菲律宾前行。

更为迫切的任务:打击激进分子

即将于7月1日履职的菲律宾新政府的南海政策无疑最受外界关注,而对于杜特尔特政府自身而言,无疑有比解决南海争端更为迫切的任务。

与新总统杜特尔特同日宣誓就职的新国防部长德芬·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此前一天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对于新政府而言,打击激进分子比解决南海争端更迫在眉睫。

洛伦扎纳称,新政府将投资购买快艇和直升机,以此来打击盘踞于南部霍洛岛上的阿布沙耶夫组织,从这点上讲,也可以反应出新政府的侧重点更在于反恐,而非用于海事安全领域以应对南海日渐紧张的局势。

阿布沙耶夫组织是菲律宾南部的反政府武装之一,与基地组织有所关联,目前仍在频繁制造爆炸袭击及绑架事件。近期,两名加拿大人质被先后斩首,印尼运煤船也遭袭击,船员被该组织绑架。

“杜特尔特对于政府未能控制该组织感到苦恼。” 洛伦扎纳说道。

尽管菲律宾政府多年来已对该组织展开数次打击,但是一直未能有实质进展,根据路透社的数据,该组织已经至少关押了14名人质,包括1名荷兰人、1名挪威人以及7名印尼人和5名菲律宾人。阿布沙耶夫靠绑架得到了数千万美元的资金。

“我理解总统与民众对于这件事的沮丧之情,我们必须斩草除根、一劳永逸。这个问题已经给我们带来了很负面的国际声誉。” 洛伦扎纳说道。

新国防部长的这番表态让外界猜测新政府或调整对华政策,缓和南海问题。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