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顺德出口种苗花卉质量安全示范区完成“国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顺德6月30日电 (记者 郭军)记者30日从广东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顺德出口种苗花卉质量安全示范区(下简称“示范区”)近日顺利完成国家级考核。

原标题:广东顺德出口种苗花卉质量安全示范区完成“国考”

中新网顺德6月30日电 (记者 郭军)记者30日从广东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顺德出口种苗花卉质量安全示范区(下简称“示范区”)近日顺利完成国家级考核。

国家质检总局派出的专家组,在经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创建档案、实地检查示范区企业、现场问答等环节后,对示范区的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总结反馈会上,考核组认为该示范区产业特色鲜明,聚集度高,在当地产业发展中有特色示范作用;在种苗花卉品种研发、资源保护、种植收获等方面科技含量高,财政投入及创新方面特色鲜明;在培育出知名种苗花卉企业和品牌,增强本地出口,辐射带动其它省市、老少边穷地区发展方面特色鲜明;创建单位在出口种苗花卉质量安全体系构建,有害生物防控方面特色鲜明。

据了解,顺德目前有花卉种苗面积约4.5万亩,外延种植基地约1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年桔和国兰产销基地之一。顺德区政府和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打造出口种苗花卉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构建和完善组织保障、质量安全标准化、疫情疫病控制、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质量安全追溯、预警应急管理、企业诚信管理、培训宣传等八大质量体系,加强扶持政策配套,有效促进了顺德的种苗花卉走出国门,提升“顺德花卉”品牌的国际影响。

示范区启动建设一年来,顺德共出口种苗花卉超过1亿株,货值3313万美元,同比增长24.4%和14.1%。600多家花卉种植企业在顺德设立“总部”,将种植、加工基地向广东粤北、海南、广西、云南、贵州、新疆等省市延伸,并辐射带动全国老、少、边、穷地区约30万亩种植基地发展,帮助转移农业人口近8万人,帮助实现14万农村人口温饱或致富。同时,顺德种苗花卉企业的产品质量、品牌和形象不断提升。

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钟海伟介绍,示范区搭建了“广东顺德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服务平台”,筹建了种苗花卉检疫实验室和蝴蝶兰病毒检测中心,与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和专家工作站。目前,蝴蝶兰克隆技术改良、遗传育种技术、转基因技术、去病毒技术等已达到国家一流水平。(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