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检监察参与上海高校自主招生评测,同济引入心理专家当考官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考生与专家随机配对、面试全程录音录像、纪检监察全程参与……6月29日,上海9所高校对入围考生开展了综合评价“校测”,公平公正被摆在了极重要的位置。

原标题:纪检监察参与上海高校自主招生评测,同济引入心理专家当考官

同济大学“校测面试”现场。 同济大学 图

20考生与专家随机配对、面试全程录音录像、纪检监察全程参与……6月29日,上海9所高校对入围考生开展了综合评价“校测”,公平公正被摆在了极重要的位置。

今年参加“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以下简称“综评”)的9所高校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复旦、上交已是第二年实行“综评”,后7所则为今年首度进行“综评”。

各高校将依据考生高考成绩占60%、校测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成绩占10%的比例合成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上海交大“校测”现场。

华理侧重理工专业创新

29日,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面试,根据招生计划,华东理工大学的录取名额不超过139人。

为了保证公正和有序,华东理工大学事先将面试专家和考生各分成20个小组,工作人员抽签决定专家组与考生组的对应顺序,考生现场抽签决定面试顺序。

记者注意到,面试采用交流探讨模式进行,专家组由包含理、工、文各领域共5名专家组成,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创新潜质等;专家根据考生的回答进行各自独立打分,然后合计每位考生的面试成绩。面试过程全程录音、摄像,做到可追溯、可调查。

据华东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评价录取的最大特色,在于给予高校更多的人才选拔主动权,多元录取更能符合学校特色和人才培养定位的考生。华东理工更侧重于考察学生在理工类专业领域的创新意识。

考生小胡告诉记者:“除了专业能力,我觉得专家还很看重我的应变能力、自控能力和自我发展规划,比如,问我对报考的计算机专业哪个领域最感兴趣,打算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等。”

同济邀心理学家参与面试

考生与专家随机配对、面试全程录音录像、纪检监察全程参与……记者注意到,在各校公布的招生方案中,保证“校测”环节的公平公正都被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

在复旦大学“校测”当日,面试专家、考生被分别随机分到专家组、考生组,专家组与考生组的配对由纪检、监察人员临场抽签决定。

在上海交大“校测”现场,手机与网络信号全部屏蔽,考生组与专家组在监察人员监督下分别进行双盲抽签。“学校招生监察小组全程参与招生工作,在报名、审核、测验、面试等多个环节充分引入监督。”该校招办主任郑益慧解释道。

同济大学组织了90名校内专家参与面试,每7人组成一个面试小组,其中建筑学或设计学、人文、理学、心理学、外语类专家各1名,工学专家2名,全面考查考生的创新精神、人文素养、身心健康、心理品质等综合素质,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

今年同济首次在面试中引入了心理学专家。同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济非常关注学生的意志和品质,他的抗挫折能力和应对压力的能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测”除了面试,还专设听力环节,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考察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质

“综合评价录取改革有助于打破‘分分计较’,做到看分又看人。”多所试点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都表示,学校把“校测”看成一次重要机会,精心设计更加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理念的选才方案。

在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看来,“综合评价录取”既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又考查学生的发展潜质,与学校通识教育的培养理念、拔尖人才的培养计划一脉相承。在“综合评价录取”中引入占比30%的“校测”环节,释放出高考改革的积极信号。

“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更加注重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前期遴选不依据学科特长、不另行组织学业笔试,更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所有学科的学业水平。”上海交通大学相关专家认为,改革有助于引导学生及其家庭、学校更为积极关注高中学习过程中品德的塑造、情操的培养和知识结构的合理布局。

有学者认为,这种改革可以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在学习以外的兴趣体验,帮助学生从被选拔的焦虑中解脱出来,从中长期来看必然能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生导师张端鸿称:“作为世界上较为通行的高校选才方式,综合评价录取既扩大了高校的自主选择权,有利于高校根据自身办学特色进行选才,也增加了学生获得高校青睐的机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