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鞠兴浩蜕变为阳光大男孩: 当医生的理想没变过


来源:齐鲁晚报

“其实也没有那么疼,也是能忍受的。”鞠兴浩说。鞠兴浩的二伯告诉记者,每次整形后,即使再难受,他也总是默默地忍受痛苦,不吭声。

原标题:临沂:鞠兴浩蜕变为阳光大男孩: 当医生的理想没变过

鞠兴浩在看书。

刷碗扫地对于鞠兴浩来说,已经是“小意思”。

鞠兴浩4个月大的时候,被厨房炉灶引燃的柴草严重烧伤,脸上、双手留下伤痕。之后父亲被诊断为肝肾综合征,长年卧床,母亲则精神失常。爷爷奶奶离世后,全家人只能靠低保和伯父鞠振民种地、打零工维持生活。

面对一次接一次的“祸不单行”,这个坚强的孩子不但没有被打倒,反而练就了一身自立的本领,甚至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任。如今,经过几次整形的鞠兴浩,面容已无太大异样。对于未来,他坚定地说,想成为一名医生。

“整容也没那么疼,可以忍受”

雨过天晴的周日上午天朗云淡,阳光穿过云层洒到临沭县临沭镇琅西村。远远地,一个挺拔的少年走来。“前面那个巷口就是我们家。”少年大方地打了声招呼,带着大家往家中走。

这个16岁的少年,叫鞠兴浩。活泼、健谈,如果不是近距离观察,鞠兴浩与其他的孩子并无太大差别。这几年,鞠兴浩的性格比以往开朗了太多。

2000年出生的鞠兴浩,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就在他刚刚出生四个月的时候,一场无情的火灾改变了他原本的人生轨迹:面部严重烧伤,嘴唇外翻,左手也烧去了半截。

因为鞠兴浩受伤严重,父亲的病情急剧恶化,最终导致肝肾综合征,经常昏迷,母亲则精神错乱。更不幸的是,2007年,小兴浩7岁时,爷爷奶奶相继去世,于是照顾父母的重担完全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

早在2010年,本报曾报道过鞠兴浩独立自强的故事,大家亲切地称他为“钢铁男孩”。那时候的鞠兴浩,不爱说话,面对采访,习惯性地低着头,似乎在试图掩饰脸上的伤疤。

在筹得部分捐款后,鞠兴浩开始了漫长的整形路。二伯鞠振民曾带着他几次赴京整形,整形时所用的皮都是小兴浩脸部、胳膊或肚子上的皮,面积不够,就先在要用的皮下注水,一点点撑大到足够的面积。

“其实也没有那么疼,也是能忍受的。”鞠兴浩说。鞠兴浩的二伯告诉记者,每次整形后,即使再难受,他也总是默默地忍受痛苦,不吭声。

事实上,整形后的疼痛对于大人都是很难承受的,更何况一个孩子,只是他太渴望拥有一个正常面庞,为了这个愿望,他愿意承受别人难以承受的痛苦。

“家人不容易,不想整左手了”

“大娘,你吃完了吗?”“嗯,吃完了。”

见大娘也吃完了早饭,鞠兴浩起身走向桌子,将几副碗筷摞到一起,一手拿着碗,一手将桌上的食物残渣划到碗里,再拿起抹布将桌子擦拭干净,接着转身走到院里,将饭渣倒入垃圾桶,把碗筷放入水池。接水、倒入洗洁精、用抹布沿着碗的一圈旋转……

这一切,鞠兴浩已经驾轻就熟了。“大娘、大伯都比较忙,家里吃饭只要我在家,碗都是我来刷。”鞠兴浩有点“得意”地说,刷碗扫地这样的事情,对于现在的他来说,都是“小意思”。

经过几次大的整形手术,鞠兴浩的面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他的二伯鞠振民说,希望在八年级的暑假能够对他的左手再次进行整形,但是鞠兴浩拒绝了。

“他是怕花钱。”鞠振民知道鞠兴浩的心思,此前好心市民们捐赠的10万元爱心款,这几年整形已经花得所剩无几。鞠兴浩的二伯没有工作,家里养了几头猪,加上鞠振民打工的收入,就是这个家庭全部收入了,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我大娘平时要喂猪,忙家里的事情,照顾一家人,我大伯经常上夜班回来,连觉也捞不着睡就得干家里的活儿,真的太累了。”鞠兴浩很心疼他二伯和二伯母,“左手整形主要是让手更好看一些,我想着家里实在也没钱,就不想再弄了。”

“我的理想没变过,就是当医生”

比起以前那个羞涩的小男孩,如今的鞠兴浩已经是一个开朗爱笑的阳光大男孩了。“跟以前变了很多,人也自信了,也喜欢说话了,跟同学们关系也都特别好,谢谢你们当时的报道。”鞠兴浩的二伯母感慨孩子这几年的蜕变。

已经上八年级的鞠兴浩,已然是个帅小伙了,谈起学校里的事情,他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我最喜欢数学和生物,觉得这两门课程特别有意思。”鞠兴浩说,他常常能解出老师留下的难题,用他的话说,“特有成就感。”

不仅如此,鞠兴浩也积极参加学校里的各项活动。“之前学校运动会,我还参加了100米跑、铅球项目,成绩都不错呢,嘿嘿。”鞠兴浩很高兴。

学习之外,与很多男孩子一样,鞠兴浩喜欢看球。“足球是我比较喜欢的项目,球星嘛,我最喜欢梅西。”鞠兴浩说。

说到以后的理想,鞠兴浩很坚定地说:“想当医生,这个理想从来没有变过。之前爸爸生病的时候,我就想,以后一定要当医生,用自己的医术减轻病人的痛苦,去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不再承受疾病的煎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