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气炎热教室内装不装空调? 临沂教育局表示众口难调


来源:齐鲁晚报

除了经费问题,还有用电扩容问题需要考虑,一些学校因建设较早,若要安装空调,就必须扩充电容,况且空调本身功率较大,即使每个教室安装一台,同时用电会造成很大的用电压力,再加上其他教学工作的正常用电,就必须扩充电容。

原标题:天气炎热教室内装不装空调? 临沂教育局表示众口难调

近几日的临沂天气进入“烧烤”模式,高温令人不适,对于正在上中小学的孩子们来说,七八十个人一间的教室更是闷热似蒸笼。本报6月22日的报道出来后,教室里该不该安个空调的问题,引起市区不少家长的讨论。众说纷纭之下,临沂市教育局表示,国家和省里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硬性规定,教室安装空调众口难调不说,经费和电容也是面临的难题。

【现象】

中小学教室 空调还是“稀有品”

近日,记者走访临沂多所中小学发现,市区只有寥寥几所学校教室里安装了吊扇,大多数学校既没有风扇也没有空调。而与此同时,小学每个班级几乎都七八十个孩子,教室闷热似蒸笼。孩子们上课大都脸上挂着汗珠,老师们上完一节课下来往往是衣衫湿了大半截。

高温酷暑,没有空调和风扇的学校应对的办法大都是给教室洒水降温,增加学生的饮水量,还有的学校给学生熬制了绿豆汤降暑。“我们在空调房里上班,孩子上课却热得满头大汗,想想让人心疼!”一位一年级学生的妈妈说。

记者了解到,空调在临沂的中小学里,还真算是“稀有品”。市区学校如果有风扇那算是好的了,大多学校教室靠物理方式降温。在北城新区,一些中小学教室安装了空调,比如临沂三十五中、临沂实验中学等。

据北城一所小学的老师介绍,教室里既有风扇也有空调,空调温度一般控制在27℃。“北城新区这些学校基本都是新建学校,相比市区老校区,硬件配备相对齐全,空调和风扇是建校时就配备上的。”这名老师对记者说。

【观点】

空调装不装 有人叫好有人反对

教室里到底装不装空调,目前也是众说纷纭,支持者有,反对者也有。“这大热天,大人都受不了,更别说孩子了,热得流汗,怎么能静心学习呢?”学生家长陆先生认为教室里装空调很有必要。

“现在一台空调又不贵,能用好多年,实在不行家长自己出钱购买也行。好的学习环境对孩子很重要,如果在教室里连基本的降温问题都做不好,又谈何让孩子们安心学习呢?”22日中午时分,一位接孩子的家长吐槽。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小学生,他们都表示非常期待教室里能安装上空调。

支持教室里装空调的大有人在,然而,也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反对教室装空调。市民郭女士说让孩子感受下四季变化并非坏事,总是呆在空调屋里,体质难免下降。“不要总把孩子当成温室里的花朵,让他们多锻炼并非坏事,连这点环境问题都克服不了,将来能有什么出息。”

“假设教室里装了空调,孩子上完体育课满身是汗走进空调房,内外温差大,难免会感冒,相对热来说,到时候肯定又会有新的问题出现。”学生家长曹先生这样说,“况且每年最热的时候都是暑假时间,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的。”

【说法】

安装空调涉及问题多 需考虑经费、电容等

2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临沂市教育局规划财务科,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国家和省里对于教室是否安装空调或达到怎样的覆盖率还没有硬性的要求和规定。

“如果给每个教室都安装上空调,不但面临购置费的问题,之后产生的电费也是巨大的开支。目前每个学校的经费都是有规划有预算的,还没有安装空调这一项预算。”该工作人员称,目前一些幼儿园都配置了空调给幼儿降温,但是都是征求家长意见后收取的降温费,如果学校也这样向家长收取费用,显然不合理,会涉及乱收费问题。

除了经费问题,还有用电扩容问题需要考虑,一些学校因建设较早,若要安装空调,就必须扩充电容,况且空调本身功率较大,即使每个教室安装一台,同时用电会造成很大的用电压力,再加上其他教学工作的正常用电,就必须扩充电容。

除了经费和电容等问题,还会涉及管理等问题,从已经安装空调的学校来看,其中也产生了一些后续问题,比如有的学生离空调近嫌冷,有的学生离得远又嫌热,学生课间活动或体育课后进入教室,可能会着凉感冒。总之,众口难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