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前首相鸠山接受凤凰专访:不否认冲绳独立的可能性


来源:凤凰卫视

鸠山由纪夫:“我一直说,应该将美军基地至少迁到冲绳县外,我现在认为,冲绳不应该有海军陆战队。”

日本冲绳,因为美军基地问题,一直和日本中央政府激烈对立。冲绳未来是否会独立?如果独立,又会怎样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今天为您播出《冲绳之痛》系列报道第四集,探讨冲绳独立的可能性。

鸠山:美军不撤离日本就未独立

2009年,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美军基地应“迁往冲绳县外”,给冲绳民众带来一线希望的曙光。然而,鸠山最终计划失败,道歉下台。 

鸠山由纪夫:“如果日本是独立国家,他国军队一直待在日本,这是很异常的,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国家”。 

但他至今依然认为,美军在冲绳的海军陆战队并没有形成对中国的遏制力,反而是当今政府在煽动中国威胁论。他认为,冲绳想要和中国友好,并没有把中国看成威胁,应该要求美军海军陆战队撤离冲绳。 

鸠山由纪夫:“我一直说,应该将美军基地至少迁到冲绳县外。我现在认为,冲绳不应该有海军陆战队。”

鸠山:冲绳无需美军遏制中国

记者:“政府说美军在冲绳是为了遏制中国,您认为这种说法不对吗?” 

鸠山由纪夫:“这是错误的。当前政府在煽动中国威胁论,这是错误的想法。对冲绳人来说,他们很明白,和中国合作对他们有益,安倍政权故意制造中国威胁,冲绳人都明白”。 

提到冲绳独立,鸠山说,不能否定冲绳独立的可能性。 

鸠山由纪夫:“我不否认冲绳只能独立的可能性”。 

冲绳独立为少数派

针对冲绳独立,日本国内有不同的讨论。冲绳当地的《琉球新报》2015年的舆论调查显示,只有8.4%的冲绳人认为冲绳应该独立。也有调查有不同结果。 

日本国际大学教授友知政树:“28%的人反对冲绳独立,但更多的是38%赞成”。 

冲绳选择独立也不会加入中国

但即便独立,更多的冲绳人说,冲绳也不可能选择加入中国。 

记者:“您觉得冲绳有加入中国这个选项吗?” 

日本冲绳前知事大田昌秀:“不,不会,冲绳应该建立自己独自的国家”。 

凤凰卫视凤凰卫视李淼、楠濑浩水、扇畑政胜报道

 

早前报道:驻冲绳美军再爆酒驾伤人丑闻 日民众:无法信任

据环球时报报道,驻冲绳美军犯事不断,让冲绳民众“出离”愤怒。6月26日,基地又有一名美军工作人员再次因醉驾发生撞车事故而被拘捕。27日,冲绳县政府官员向美军提出抗议。日本舆论与冲绳民众对此表示,驻日美军一直宣称将整肃军纪,但又不断发生违纪犯罪事件,“实在令人无法信任美方的所谓承诺”。

日本共同社称,日本冲绳县警方26日以涉嫌违反《道路交通法》为理由,逮捕了驻冲绳美空军男工作人员弗朗西斯·谢奎恩。该嫌疑人于26日凌晨饮酒后在美军基地外的马路上驾驶,并与一辆小型车相撞,导致一名日本人受伤被送往医院。经检测发现,嫌疑人的呼吸中酒精含量约为标准值的4倍,因而被当场拘捕。

关于此事,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27日在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表示抗议。翁长神情愤怒,强硬批评说,美军一再声称将全力整肃纲纪和防止治安事件再发,却很轻易地又发生这样的事,“我已经无法再说什么了”。冲绳县副知事安庆田光男当日下午则向驻冲绳美军最高长官、冲绳地区协调官劳伦斯·尼克尔森当面提出抗议。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推荐
日本前首相:不能否认冲绳独立的可能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30/7f4e7e2a-40cb-43df-b439-cb4057a2ebea.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