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赴黎维和部队10年排雷近万枚零伤亡零事故


来源:观察者网

就在上月中国驻马里维和部队遭到恐怖袭击后,昨日,4名受伤维和部队士兵已经顺利返回国内。而和他们一样身处异国他乡的黎巴嫩维和士兵,任务进行得如何?今天带大家来看看这支“中国式排雷&rdquo

就在上月中国驻马里维和部队遭到恐怖袭击后,昨日,4名受伤维和部队士兵已经顺利返回国内。而和他们一样身处异国他乡的黎巴嫩维和士兵,任务进行得如何?今天带大家来看看这支“中国式排雷”队伍。

据新华网6月29日报道,2006年4月,中国应联合国邀请首次派遣部队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其中,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的扫雷排爆,是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担负的主要任务,在这10年中,中国赴黎维和部队累计发现、排除各种地雷及未爆物近万枚,创下扫雷“零伤亡、零事故”和“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优异成绩。

6月11日,党员突击队在黎巴嫩对一条安全通道进行封围作业(资料图)

黎巴嫩南部地区毗邻以色列,地理位置险要,战争不断。在这片埋有至少30万枚未爆弹、分布着上千个雷场的危险地带,10年来,中国赴黎维和部队累计发现、排除各种地雷及未爆物近万枚,创下扫雷“零伤亡、零事故”和“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优异成绩。“中国式排雷”已成为这支部队在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联黎部队)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中国维和扫雷兵在黎巴嫩一条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清排地雷(资料图)

6月11日,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官兵在异国他乡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资料图)

“中国式排雷”的扫雷作业方法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建党95周年到来前夕,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136名党员整齐列队,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指挥长蒲毅说,对党的信仰和忠诚,是他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根本动力。

翻开这支队伍的人员名册可以发现,扫雷连80%以上官兵都是党员,尤其是组长、副组长这类负责挖掘、销毁地雷及未爆物的高危岗位,更是全部由党员担任。

王松委是3名组长之一,曾两次执行维和任务,经验丰富。今年3月,他刚与女友领取结婚证,在获悉要组建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的消息后,毅然放弃与妻子共度蜜月的机会,再一次递交“请战书”。

5年前,王松委正是在雷场上“火线入党”。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非常优秀的扫雷作业手,非常优秀的专业人员,中国扫雷兵是最棒的!”前不久,在扫雷资质认证考核中,联黎部队地雷行动处主管亨利·莫兰德如此称赞中国维和官兵的表现。

按照联黎部队规定,执行扫雷任务前,必须先通过扫雷资质认证。2006年,作为中国向海外派遣的首支执行扫雷任务的维和部队,国内无任何经验可供借鉴,而其他国家则不愿“分享”。

关键时刻,时任扫雷连连长的陈代荣成立多个“党员攻关组”,在半年内编写完成共计35万字的《扫雷标准作业程序》,并最终顺利通过了资质认证考核。这一作业程序随后还被推广到联黎其他部队当教材。

中国扫雷官兵在实战中积累经验,先后创建了“斜十字交叉定位法”“砍树诱爆法”“水压爆破法”等扫雷作业方法,此外,中国扫雷分队创造的“水压介质爆破分解地雷法”“分层交叉定位法”“人机配合扫雷”等4项技术还被写进联合国扫雷作业标准。另外,中国扫雷兵还创下“7个工作日通过联合国扫雷资格认证”等多项联黎部队纪录。德国、法国、印度等多个国家的维和官兵先后前来学习扫雷经验,安南和潘基文两任联合国秘书长亲自到雷场探望中国扫雷官兵,并给予高度评价。

据中国军网此前报道,在雷区守护和平——第13集团军某工兵团赴黎巴嫩维和纪事

扫雷排爆:用生命“与死神掰手腕”

在任务区最危险的任务,便是前往“蓝线”附近销毁未爆弹。

“销毁哑弹比排除地雷更危险,炮弹从高空落下,受到猛烈撞击后,引信极不稳定,轻微触动都有可能引发爆炸。”时任扫雷连连长罗友山说,这种作业必须非常谨慎。

凭借精湛的技术,中国维和官兵一次次排除险情。有一次,另外一个国家派出的工兵连在作业中碰到一个复杂雷群,对完成任务信心不足。联黎司令部决定指派中国扫雷兵支援其开展作业。扫雷手张海浪身着15公斤重的扫雷装备,小心向目标点靠近,他俯下身子在草丛里仔细排查,发现在不到一平方米的草地里竟埋有5枚地雷,方寸之间步步惊险!他顾不得擦去额头的汗水,用小铲轻轻地扒开草丛,一点一点抠出地雷周围的泥土……拆引信、设炸药、点火起爆,随着一声震天巨响,地雷瞬间被毁。

“中国军人的素质堪称一流!”眼见拖了半个月的难题竟被中国工兵三个小时就解决,时任联黎部队司令保罗·塞拉连连称赞。

2014年,联黎部队打算在黎以边境东段新开辟一处安全通道。这里埋设着大量地雷,由于人为破坏和长年雨水冲刷,许多地雷发生位移,引信处于极度敏感状态。

面对危险,中国维和官兵主动请缨。他们每天跪在地上作业10多个小时,用小铲和毛刷像考古般在地上搜排。最终,经过近4个月艰苦作业,成功开辟出一条长200多米、宽3米的安全通道。联黎部队官员多次到现场慰问中国官兵,并在通报中表扬:“中国军人承担了极度危险的任务,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

“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这是中国扫雷官兵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一批批共产党员在危难面前勇往直前的真实写照。

在扫雷连的战斗文化园中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刻着一个“胆”字,不论风吹雨打,字迹始终鲜艳。

服务民众:用真情传播中国友谊

在当地民众眼中,中国赴黎维和军人是个啥样子?

曼苏里村村长默罕默德说:“中国军人既给我们村修路,还给村民们免费治病,感谢他们。”

辛尼亚村小学的学生们说:“中国军人给我们送学习用品,每周都来我们学校送水。”

联黎雇员贾玛尔则说:“中国维和军人完成任务从来都是高质量、高标准。”

对于中国人,当地民众都怀有真挚而淳朴的感激之情。在维和营地附近,每当中国维和官兵的车辆通过,当地民众都会高兴地招手致意。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